陈水扁犯案有“快感”台湾人称“伏地魔”
2008年08月28日 12:11凤凰卫视 】 【打印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现在奥运的硝烟还是未熄。怎么叫硝烟呢?你看我革命家思维,中国军团不叫中国军团,现在拿金牌的,拿51块金牌的运动员,他们的别号叫做“金矿矿工”。

梁文道:开发金子。

窦文涛:但是咱就是算money,算钱的话,确实有含金量的不同,我想问问你们为什么有的人他就特别能创造商业价值,有的人基本上拿个国家奖金。

许子东:对,我本来以为,比方我们以上次的情况来看,我们知道刘翔的广告多,郭晶晶的广告多,田亮也多。刘翔的广告多,因为第一他是田径运动员,这个金牌是中国的薄弱环节,很大的突破,这是一个原因,但是你看像这次张娟娟射箭,那也是中国多少年来的一个大突破。但是你看着,张娟娟绝不会做到像刘翔这么大的广告价值。所以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刘翔有个人表现,就是他得到金牌的举动,那一刻的反应,跟所有的运动员都不一样。你看这次的51块金牌他们大部分的反应都差不多,唯一有比较出位一点的就是羽毛球的林丹。

窦文涛:他扔鞋。

许子东:他那个鞋现在已经涨价到50万、100万了,人家已经炒起来了。

窦文涛:多人声称有他其中一只鞋悬赏10万到50万买另一只鞋。

许子东:所以说这个东西,其实纯粹从体育立场上来讲,其实是看着有点忧虑的。

窦文涛:怎么叫忧虑?

许子东:就是说体育只是他成功的第一条线,他后来真正大的利益是体育以后别的事情,就好像我们讲文学、讲音乐也是,就是他能写出好作品,只是你第一步,然后你自己会炒作,会有人来帮你炒作,然后你的利益就比跟你差不多的作家,你可以数以百倍的利益进入。对于其他好好在写作的,我以文学来打比方。他们是什么样的心理?当然我相信运动员都是非常有体育精神的,他不在乎别人的广告收益那么高。但是你要是站在,比如说击剑,或者你觉得你对体育贡献也这么大,可是两年以后,你就拿着那几十万,人家上千万,你会怎么想呢?

窦文涛:但是市场是无情的,这你没的说,赞助商就觉得他最能宣传品牌。

梁文道:还牵涉到一个风格的问题,就是说一个运动员固然要表演,但是有时这个表演不只是在场下,也在场上。

许子东:还有很多性格上的东西。

梁文道:因为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在运动的时候,你会看得出同样的运动到了他手上,有一种风格。

窦文涛:你像美国NBA。

梁文道:对,比如说NBA有一个球员是从来一个冠军指环都没拿过的,总决赛好像才进过一次,现在已经老了,叫艾弗森。

许子东:浑身的中文字、标签。

梁文道:他是这种性格。首先场下常说话,这是个性格,场上他打球有风格,所以这是能够结合起来的。就是你要让别人感觉到这个人,场上、场下如一,这就建立一个他的格调。这时候对于一个广告商做公关的人来讲,他是一个很好塑造的商品。如果你光会在场下表演还没用,还得要场上有去配合。

我觉得NBA里面有好球员,他的打的很好,但是商业价值就没那么大,为什么呢?他性格比较不突出,比如像邓肯,邓肯就比较内敛的一个人。

许子东:邓肯打的非常好,但是他没有广告价值。这个东西我又觉得也不单是他的表演,还需要有一个经纪人给他策划。你比如像姚明,其实老老实实的形象,可是在美国姚明的形象被他们塑造的成功的不得了,对不对?姚明一比赛全场的人“姚明、姚明”,真是要命啊,广告价值极高。

窦文涛:你看姚明他说话很有意思,经常就表现出一些智慧、幽默的这种闪光。

许子东:他有一句名言。

窦文涛:我认为有些体育记者他说到姚明的智慧的时候,他的潜台词是,个儿长这么高不像能这儿聪明的。有些时候人个儿高了,我就觉得他大脑发出一个信号到脚底板。

许子东:路线长。

窦文涛:他电话线比咱们长。当然我这是瞎说。为我们矮人也争点儿气嘛,我是说,你像咱们老板就说凤凰的主持人就得张扬个性。你还别说,你看这运动员他的个性一暴露,马上深入人心。你像为什么说嫁人要嫁张湘祥呢,张湘祥人家举重的,很多块举重金牌。他得胜之后,亲吻地板,亲吻杠铃。

许子东:他好像以前生病非常厉害,九死一生这么过来的,对人生特别有感悟。

窦文涛: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讲到险些丢了一条命活过来的人。你看所有的这些增加的某种人性的东西,还是像你说的一种格。

许子东:不过话说回来,这次中国很多金牌运动员,真的漂亮,我真的觉得就是说,以前我总觉得这种特别猛的运动,我们不看他形象。可是真的漂亮。曹磊那就算美女,刘春红,杜丽广告潜力很大的,我们上次就说过了。

窦文涛:所以你们都是作家比较注意这个。王蒙先生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就是说这次奥运他觉得中国运动员漂亮了。你要讲到漂亮,我就要把这个话题转一转了,咱们奥运期间好多事儿都没来得及谈,阿扁我就想说说。其实我跟你说,我老相信,我可能是迷信,我就以貌取人,就是我总觉得一个人好坏,我从脸上能看出三分。

许子东:你早就觉得他不对了?

窦文涛:不是,我是一个如此热爱台湾的人,我从来不说台湾的坏话,但是现在,出了陈水扁的这个事情,我都禁不住跟我的台湾朋友说,我说你们检讨检讨,你们能蠢到什么程度,选他。我说陈水扁这人打从我第一次见着他,那不就是典型的一脸奸相吗?

第一次我放的照片,我就说这人一脸奸相。当然有一种坏人,叫坏人不露相,那是很高段位的,这你是看不出来的。陈水扁一看就一脸奸相。

许子东:对,你要单看脸,他老婆还蛮善良的样子,她是残疾。

梁文道:啊?我觉得他老婆更坏的样子。

窦文涛:但是好可怜嘛。她老婆很聪明。我觉得这一家子,整天我觉得就在屋里琢磨该怎么办。

许子东:他家里吃饭的时候,他们互相说什么?

下一页 犯案的“快感”与民众的“幻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