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点评开幕式:文雅中国 满城尽带书卷气
2008年08月09日 12:34凤凰卫视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窦文涛:《锵锵奥运行》咱该开香槟了吧。

梁文道:对。

窦文涛:这奥运开幕式。

许子东:你开香槟的方法我觉得有点危险。

窦文涛:现在还在进行呢,你看这时罗格正讲话呢。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许老师咱得喝点香槟,文道他要当和尚嘛,戒酒了。

梁文道:我不能喝酒。

窦文涛:但是中国人民这么高兴嘛,也得干一杯。

梁文道:喝一杯。

窦文涛:庆祝奥运。

许子东:胜利开幕。

梁文道:对。

窦文涛:胜利开幕,刚才咱们都一直看了这个开幕式,你们两位先说说观感如何?期待了这么久。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上表演的精彩瞬间.

许子东:文的比较强,这么文雅的中国我都愿意回去了,哎呀,太美好了。

梁文道:长轴的中国画卷。

梁文道:我觉得它确实整个一开始,比如说它放焰火的部分,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个脚。

窦文涛:对。

梁文道:就是沿着北京中轴线一步、一步、一步的这么踩进鸟巢,那个效果真的很好。

窦文涛:我觉得这也就算天空艺术。

梁文道:那个效果真的不错。

窦文涛:在空中一步、一步的大脚印到鸟巢底下。

梁文道:然后跟着下来,它的整个长轴出现之后,出现的一连串东西,比如说画、文字、指南针、四大发明嘛,对吧?

窦文涛:对。

梁文道:这些东西也都挺好,唯一开始让我觉得没有强烈印象是到了后半部,就开始讲现代中国的成就的部分。

窦文涛:基本上就是太极拳。

梁文道:基本上就是太极拳。

许子东:他是淡化了武化的这个一面。然后淡化了革命的一这面,留下了一个是文雅的中国。

梁文道:那当然,当初我还以为到了现代中国,后面有毛主席出来了,这个没有了。

许子东:而且兵马俑也没出来。

梁文道:对,本来大家都以为会有兵马俑的嘛,是吧。

窦文涛:所以文雅嘛,我们就显示斯文之邦嘛,所以今天你们两位叫隔岸观火,咱们还有一位重量级来宾就在凤凰会馆也是咱们的好朋友,陈丹青老师,你知道他现在可以揭晓了,他可是参与奥运开幕式工作的。

许子东:亏得我们刚才都不太了解。

窦文涛:陈老师,陈老师也有酒杯,是不是,先敬你一杯。

许子东:庆祝文雅中国。

窦文涛:陈老师听了刚才许老师和文道的这个议论,我很想知道,您参与,因为我也不知道你参与这工作到什么程度,你对开幕式总体的印象怎么样?

陈丹青:我已经很困难了,因为我参与了一年多,也看了很多场彩排,但我喜欢,我肯定这个开幕式很大气,节奏感也很好,我不太在乎内容,我看所有跟视觉有关的东西,我对内容的叙述没有像一般观众那么在乎。这事说来话长,因为太多、太多回忆策划的工作,一年多下来我相信张艺谋和全体导演组的人员,至少想过一千个主意,那么如果这里面有一半是张艺谋的,张艺谋同志会把自己的主意会否定掉90%以上,这让我很惊讶。

窦文涛:我开头还以为有这个名的画家,我以为这个长轴画卷里的设计是你出的主意呢。

陈丹青:没有,完全不是我的主意,非常有意思,我介入这个组的时候,这个长轴已经定下来了,然后很奇怪艺谋是拍电影的,他非常反对在开幕式里面过多出现影像,说不要让大家来看电影。然后我是个画画的,我非常反对出现太多画画的东西。等是上了场以后,等我进入鸟巢第一次看到那个大的画轴装置出来以后,我忽然发现这是一个好的选择,为什么?

窦文涛:对。

陈丹青:因为这么圆形一个大的一个形,当中必须有直线,然后出画轴以后,它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当然从整个的叙述来说,所有的表演可以根据这个画轴可以展开。

梁文道:我觉得它那个画轴,好像是整个展开演出的一个舞台一样。

窦文涛:事实上它又是画,又是一张艺谋的电影荧幕。

梁文道:对。

窦文涛:基本上他们说把它这个。

许子东:而且它是外圆内方,他造成了一个基本的效果是中国文化,中国人做人追求的境界,就说外圆内方。所以他们说《大红灯笼高高挂》这是预计的,余下来没想到满城竟是书卷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