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强行数十公里穿越古蜀道
2008年05月17日 11: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强行军] [汶川地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窦文涛:真是不容易,你们一到了现场,是不是就马上开始救灾工作了。

李  江:我们到了现场以后,不是说到现场,就是沿途还没有到达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工作了。一路走我们之所以,为什么是先前那个两百人到达,正是因为我们在途中有情况的时候,我们开展救助,开始了部分小分队。然后编行军的时候,就边实施救助,就是帮助群众,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窦文涛:你有没有亲身参与这个救人?

李  江:我们是走在最前面的,然后都是把这个沿途的救人,都是交给后面的,后续部队。

窦文涛:就是分出小分队。

李  江:对。

窦文涛:然后你们的任务是尖刀。

李  江:直接插进汶川县城。

窦文涛:对,这是第一任务。

李  菁:战略上的一个考虑,是吧?

李  江:对。

李  菁:你们还要为其他的部队,要为其他的部队,提供一些信息的。

李  江:比如说我们到达以后,然后及时寻找一个空降点,设立空降标识。然后实施周围的这个警戒,诚实的知情。然后一些救助的东西,设立了一个空降点以后,便于后续部队,空中的力量,投放救灾物资,投放人员做好一切准备。

窦文涛:就过去讲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次他们真的走,而且你看他们真的走古人,留下的战道。听一些从那边往外走的一些老乡,他们说有的地方,接近这个直,就是特点陡,是不是这样的?

李  江:特别陡,而且就是在山里面开了一个小道,也就这么宽一点。

窦文涛:走一个人等于是。

李  江:只能通过一个人,右侧是悬崖。

李  菁:对。

李  江:下面是。

李  菁:万丈深渊。

李  江:也不是万丈深渊,川流的河水。

窦文涛:悬崖、河水啊。

李  江:就是一失足也就掉下去了,没有救了。

窦文涛:那夜里,你们怎么走,手电筒吗,还是什么?

李  江:手电筒。

窦文涛:那说实话,当时心里觉得害怕吗,惊险吗?

李  江:刚开始挺怕的,到了最后已经麻木了,反正一个目标前进。

窦文涛:战士一路上有没有受伤,或者是什么情况的?

李  江:很幸运,这么大的一块石头就在身后砸过,也没有砸在头上。

李  菁:我还挺关心细节,比如说你们晚上行进的时候,你们用什么的方式互相激励,是唱军歌,还是默默的走。

李  江:不敢唱军歌,晚上不敢唱军歌。

李  菁:怕山体滑,是吗?

李  江:一有声音震动,震动以后,山上会滚石头下来。

李  菁:那走路的时候,也不敢太大,是吗?

李  江:不敢太大声,一般不怎么说话,只有特别危急的情况下,比如说山上掉石头,前面有人发现了,这个时候要发出警报,要发出声响。

李  菁:所以我们想象的场景,就是嗖嗖的脚步声,是吗?

李  江:对,有那个感觉。

窦文涛:当时这个命令对你们是有很大压力,有没有这种时间的压力,必须保持多少的行军速度,或者说必须在多少的时间要到达这个汶川。

李  江:我们的命令是不惜一切代价,赶赴现场。

窦文涛:不惜一切代价。

李  江:也是说抛开一切任何因素,哪怕就是你不能走了,你倒了也得倒在路上。

窦文涛:累吗?这样的强行军,等于爬山了一路,这个体力的这个消耗。

李  江:体力消耗是挺大。但是好在我们部队也是一个很有战斗力的部队,平时训练还是挺有素的,军处还是比较扎实,因为像这种强行军,几十公里啊,七、八十公里这种行军,我们以前也是经常开展这项活动,行军的活动。

窦文涛:真是钢铁部队,这次看出子弟兵来了。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