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肥肥去世看港人温情的一面
2008年03月01日 16: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文涛:生活中的悲剧 恰恰是因为老觉得对不起人

窦文涛:咱们接着聊这个,广美你从这个沈殿霞这个事儿里,还得出一些什么思虑?

孟广美:其实我是觉得,替那个郑少秋蛮觉得不平的,因为其实很多媒体一直攻击他,就是很多人一直说他,为什么肥肥临终前他也不去,她过世什么,她的葬礼,追思会,为什么他都不出现,为什么他都不表态?我会觉得蛮无辜的。

其实如果以观众的立场,以我个人立场,我也会觉得说,郑少秋,我不相信你在横店拍戏,你就真的回不来,肥肥病了那么长时间。

窦文涛:你也参与呼吁秋官归来?

孟广美:是,我心理上是的,但是,我冷静,客观的来想这整件事情,我真的觉得,每个人处理,所谓的仇恨,所谓的责任,所谓怎么样原谅,怎么谅解,那个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不能用我的标准,来要求郑少秋也要做到一样的。

许子东:你在横店你就飞回来了,是吧?

孟广美:对。如果文涛出了事儿的话,我一定会飞回来。

窦文涛:飞回来干嘛?让我原谅你吗?

孟广美:不,我一定会来送你。

许子东:哭一下。

窦文涛:够哥们儿,够姐们儿,有这么一个红颜知己,是吧?送我走,我也可以了。

窦文涛:广美我跟你说,真的,你临终前你送我是非常合适的。我跟任何一个女朋友分手,我都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都是忏悔,我觉得我对不起你。

孟广美:我觉得大家这么多年的感情,我觉得是需要一个。就像我今天以后再也不想来上《锵锵三人行》,我都得给公司一个交代,是吧?

窦文涛:广美就是说,还是说清楚。得聊聊,有些人是处理的猛了一点,一下就把人给傻掉了。

许子东:可是也有人觉得,这话是不说清楚的好,你要说清楚,这不。

孟广美:所以了,所以为什么我说,以我自己的标准,会觉得,对,郑少秋你为什么就不能够出现一下,我知道横店很远,很难,交通很麻烦。但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以我经历过的事情,我就会觉得说,我觉得他可能真的有他的苦衷。

窦文涛:你看我呀,也有很多人跟我讲他们的遭遇,是吧?尤其是现在,中年有时候夫妻或者什么,他会有很多问题。知道我现在听多了之后,我就想起那天,一个朋友给我讲一个歌词儿,许巍的那个歌,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你知道吗?就是说,你像我就太容易觉得对不起人了。

中国人我跟你说,包括这夫妻间,太容易觉得说我对不起你,我们含辛茹苦,或者你为我奉献了那么多,你为我牺牲了这么多。可是我跟你讲广美,老讲这个太讨厌了,责任啊,对不起啊,你最好是发自内心的,我无怨无悔的。因为你知道吗?不是说,人不应该有这个忏悔的心,对不起的心,应该常生惭愧心,可是我跟你说,事实上我发现生活当中,种种的悲剧,恰恰是因为老觉得对不起人,你知道你老觉得对不起,事实上,这没用,事实上你如果这样再拖下去的话,你是在延长和加剧这种对不起永远没有了结。

好比说,夫妻俩本来五年就该离婚了,可是呢,因为互相间觉得对不起,我们再延续吧,到二十年的时候,你可能就更对不起了,你明白这意思吗?

孟广美:这不是单纯的,对不起不是一个单纯的心态的问题,你肯定做了什么对不起人的事情吧,你才会心生这个念头。

许子东:我每次上课问他们,我说如果你是涓生,你知道《伤逝》的里面,涓生跟子君住在一起,这个子君很爱他,可是他发现他不爱子君了,他就选择了去跟她说,后来子君死掉了,他忏悔,他说他不应该跟她说真相,他把责任推给他了,这个女的受不了,害了她了。

那么,每次问同学,我说假如你是涓生的话,你今天碰到这样的问题,你喜欢那个女孩子,过一阵你不喜欢了,你是告诉她说,我已经不喜欢你了呢?还是你继续装作喜欢下去呢?因为你知道,假如你告诉她,她会完蛋,但是你不告诉她,你们就在一起完蛋。

就是怎么办呢?学生每次最多的人选择说,我无法选择。而且我们在联系到鲁迅自己,你想想鲁迅小说写的那么清楚,他自己怎么样呢?他的朱安是他妈妈帮他找的媳妇,对不对?

窦文涛:对。

许子东:他说他不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