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焕长老103岁生日 数十万人赴深圳祝寿
2009年11月30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近年来佛教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佛教徒们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活动和慈善事业中,透过网络等高科技手段,弘法利生的方式也日趋多元,有人说佛门乃清静之地,关于佛教应该出世还是入世,存在着不少争议。

印顺大和尚:每个人对佛教有不同的看法,每个人就会有不同的做法。所以说为了避免佛教受世俗社会干扰太多,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它有一种逃避现实的一种状态,但是在今天这个社会里,社会状态下,你必须要调整你的传教的方式,你得改变你自己的很多习惯,让民众来接受你。

净慧长老: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就是为了要让众生开示入佛之知见,就是要让众生觉悟起来,让众生觉悟起来的方法是多种多样,但是不外乎是两样,一个是觉悟人生,一个是奉献人生。我们参与社会生活,也是本着这个宗旨来做的。

印顺大和尚:所以说我们包括是办杂志也好,办网站也好,办网络电视台也好,办手机电视也好,建立网络社区也好,都是传播佛教的一种方式,它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

净慧长老:民国年间,有一位大学者叫朱光潜,他曾经说过“佛教要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这是他提的一个口号,所以我们现在正是本着六祖的精神可以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解说:晚上10点,弘法寺内仍然灯火通明,正在为这次寿庆忙碌的是1200多名弘法寺的义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去年汶川地震中,这支义工队伍是第一个进入灾区,最后一个撤出的佛教义工志愿队,在深圳乃至全国都有很好的口碑。

杨善国(弘法寺义工):这个是有一个基础,因为本老在100岁的时候,我们就成立了义工组织,义工组织就形成一个骨架在这里,只要每次有活动的时候,我们用短信的形式发到这些已经在这里登记过的义工的手机上,他们就动员过来报名,然后统一的报名,然后登记。

记者:请问一下您平常是做什么的?

弘法寺义工:平常开公司的,做生意的。

记者:怎么有时间来做这个事情?

弘法寺义工:当然有时间,这个做福报,这个做福报积德的事情,做善事,对吧,到寺院里来做这个事情,我年龄也比较大,所以想给他们带动一些人吧。

弘法寺义工:觉得是发自于自己真正内心的,愿意来参加这种活动的,然后参加完之后整个心情都是非常的愉快。

记者:但是这样很累呀?

弘法寺义工:但是累的很开心。

记者:自己愿意做的,谢谢你们。

解说:位于国家及生态景区深圳东部华侨城内的华兴寺,是一处展示中国传统佛教文化,极具蝉意的宗教文化园区。这一天晚上,整个东部华侨城将禅音缭绕,共乐法喜,本焕长老百岁有三寿诞,暨千僧护国息灾祈福法会,“天音禅韵”梵呗主题晚会将在此举行,来自虚云长老亲传的五位掌门人,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诸山长老,以及8万名佛教信众将在此聚集。

记者:您觉得能吸引那么多人来,那么多信徒来参加,是一种什么力量呢?

观众:我们都知道他的故事,他是一个受尊重的长辈和老人家。

观众:佛教确实比较可以平稳人的心灵,在这里能够找到一个平衡,大家整个人的心,基本上都还是向善的,但是你找不到这个点,入了佛教以后使你更加能够回报社会。

本焕长老:我今天很感谢大家,大家辛辛苦苦来到这里,为我本人祝寿,我本人很惭愧,但是也很感谢你们。我们一切众生都是成佛的菩提花果,这个菩提属于众生,没有一切众生,一切菩萨都不能成佛,所以我们要利益众生,成就众生,结众生缘,广度一切众生。多做一些有益众生的好事,有益于国家、社会的好事,这都是我们利益众生,成就众生、结众生的缘,都是我们将来成佛的菩提花果的好因。我本人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发心,认真发心,将来大家早早成佛。

《南粤纪事》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日 9:35--10:00

重播时间:星期一 15:05--15:35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南粤纪事》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