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焕长老103岁生日 数十万人赴深圳祝寿
2009年11月30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本焕长老是禅宗泰斗虚云长老的衣钵传人,在一百多年间社会变迁、日月更迭,103岁的禅宗大师走过了中国的近代史和现代史,经历了佛教的起起落落,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兴衰。本焕长老入佛80余年,经历了许多人世的变迁和坎坷,但无论遭遇如何,数十年来他戒行精严,修正功深,行化南北,宏法利生,被尊为佛门泰斗。

杨舒:关于本焕长老早年苦修佛法的故事有很多,比如在高旻寺参加8个“禅七”、5个“生死七”,91个日日夜夜禅坐静修,经受过这样超凡的苦修苦练,使他的禅功根基深厚,为日后成为禅宗导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他在五台山苦修十年,在此期间写就了20万字的血经。后来在战乱中将珍贵文物华严宝塔辗转大半个中国送到上海碧山寺下院保存,正是由于这些作为,1948年41岁的本焕在广东南华寺接法于中国近代高僧虚云老和尚,成为禅宗临济宗第44代传人。

反右运动开始之后,本焕不幸蒙冤入狱,20年后才告别铁窗,重归山门,可以说他真正的弘法事业是从70岁以后才开始的。

解说:文革结束后,本焕长老已经到了年近七旬的古稀之龄,这时仁化县政府请他到丹霞山恢复别传寺,别传寺创建于明末,兴于清初,毁于民国。本焕来到丹霞山后,面对一片残垣断壁,明刹荒废,不禁潸然泪下。之后的四年,他都致力于修复别传寺,这个时候改变他日后命运的关键人物赵朴初,发现了这位老和尚的遭遇。

净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时有一本书叫做《民国人物传》,《民国人物传》上面写的有虚云老和尚的传记,那完全是从负面来写的,负面来写的,作为一个反面材。其中也提到本老的名字,并且有一个注,说本老是一个在日本占领五台山的时期,是一个汉奸,是沾满了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有这么一个注解。当时我就感觉到,这个对他老人家非常不利。我就把这个话写下来,打一个报告给赵朴初老,我说这个事情可是要注意啊,要调查了,是不是。不能够把文革期间反右期间的那些材料,作为一个历史结论,这样的来对待一个老人家,将来这顶大帽子还得了。

解说:就在赵朴初为本焕恢复名誉四处奔走的时候,本焕长老在丹霞山苦心营造,四处募集修复寺院的善款。

净慧长老:所以他每天晚上,自己要放一台焰口,放千台焰口,一连放3年的千台焰口,当时有人就说老和尚你一个人放焰口不辛苦吗?他说辛苦,有时候我磕头拜下去,头晕了都起不了,他说我还是要坚持这么做,说你为什么这么做呢?他说我几十年来有这么多的孽缘,不顺的因缘,这是由于我结的善缘结的太少,结善缘结的不够,我要广结善缘,这些孤魂野鬼跟我结了缘以后,他们得到超生了,将来都是我的助缘,将来都是我的顺因缘,大家听了这个话非常受感动。

解说:1984年,别传寺终于完成修复,两年后,年近八旬的本焕长老入主前年古刹广州光孝寺,他发愿道:“老牛明知夕阳短,完成前人未完业”。

杨舒: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本焕长老以慈悲济世,兴教报国,建寺安僧,20多年里他连续主持重修别传寺、光孝寺、弘法寺、报恩寺等14座寺院,同时以慈悲接引众生,传播佛法。

10年前,为了弘法事业的传承,他收下一名俗家弟子张源利为徒,也就是如今的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他们结缘的过程也颇为传奇,那个时候张源利在武汉工作,来深圳休假时,听说有个湖北籍叫本焕的老和尚生病住院,他受一位领导的委托去看望本焕老和尚,本焕老和尚一见到他,就抓着他的手谈了3个多小时,谈宗教状况、谈自己的经历,也谈对弘法利生的体悟,而且叫他无论如何都要出家。此后,老和尚每天晚上的固定时间都会打一个电话给他,劝他出家。

起初张源利根本没当回事,但后来换了几个手机号码,老人家还是能找到他,通过一次次长谈,半年后张源利终于放下世俗生活,跟随本焕长老进入佛门,成为他的衣钵弟子。

解说:1992年弘法寺正式建成,成为深圳特区内唯一的佛教活动场所,从此弘法寺点燃了佛祖的传灯,晨钟暮鼓,梵呗梵音,传播人间。回想10年前穿上僧袍,跟随本焕长老来到弘法寺的过程,印顺大和尚说“这期间并不是没有犹豫和反复过”。

印顺大和尚:其实这个事,我出家以后,我一直在反省,我为什么要出家?特别是遇到挫折的时候,除了使命之外,使命的背后道理是什么?我有时候想想,可能除了使命以外,就是一个亲情,他老人家90多岁一个老人,每天能惦记着你,每天能给你一个电话,不管是你愿意或者不愿意,他都不舍弃你。还一方面就是,我觉得他一个90多岁的老人,他见我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都是为佛教、为众生,没有一句是为他自己的,这一点让我非常、非常感动。

当时老和尚劝我出家的时候,他在讲,他说你出家以后,比你在家要有意义的多,太阳能够照耀的地方,你都可以把佛法传播到那里,那里的众生都可以知道你的名字,我当时觉得很荒唐,我说在中国这种结构下,你怎么可以让佛法走出去呢?

解说:印顺进入佛门的10年间,也是中国佛教事业恢复兴盛的时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许多人生活忙碌,物质丰厚,但内心依然苦闷,而佛教的智慧和精神也许是拯救现代人心的最佳良方。

净慧长老:中国从四五运动开始,就是讲打倒孔家店,所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几十年当中已经可以说斯文扫地。信仰体系被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系被摧毁了,但是摧毁的结果是什么?新的文化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新的信仰也没有建立起来,国人在此,在这个时候不得不反思,究竟是我们从前走了两三千年的这个道路,是不是完全错了,是不是还又可以继承和发扬的地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