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访迪克牛仔 酒吧驻唱曾遇枪战
2007年08月26日 08:45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周一) 06:30-07:00     13:25-13:55

迪克牛仔,原名林进璋,歌迷通常亲切地称他为“老爹”,“老爹”是一个绰号,但同时也是大家对他这个大器晚成的音乐人的尊称。迪克牛仔二十五岁正式登台,凭借沙哑、磁性和极具爆发力的嗓音,四十岁才迎来迟到的音乐春天,而出版第一张专辑时,他已成为了华语乐坛“最老的新人”。对此,迪克牛仔常说,“没有一千次的挫折,一万次的失败,就不会有迪克牛仔。”

翻唱自己曾经送货的歌曲

许戈辉:在你年轻的时候,对你影响比较大的音乐或者是歌手,有哪些?

迪克牛仔:“披头士”吧,我小时候家里开撞球间,我妈的嫁妆是一个音响组合,每天营业时间都会放一些音乐。那时候台湾还有很多美国大兵,我们家住港口,有很多提供给老外的酒吧,唱片行放的也都是西洋音乐。

1959年,迪克牛仔出生在台湾高雄,童年时从“立体声”传出的“披头士”的音乐,成为了他最初的音乐启蒙。十七岁时他迷上了吉他,然而在那时的台湾,弹吉他唱歌被认为是一件玩物丧志的事情,迪克牛仔遭到了家人强烈的反对。为了买一把吉他,他做过轮渡售票员、机关公务员,甚至还在加工厂打过杂,因为每把吉他都来之不易,直到今天,迪克牛仔还保留着收藏吉他的习惯。

二十五岁时,迪克牛仔成为滚石唱片公司的一名送货员,陈淑桦、张信哲、张洪量等当红歌手的唱片他都送过,但是,那时候的他,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站到流行歌坛的一线位置。

许戈辉:你早年,曾经做过送货的工作,而送的那些货就是当时的最红的歌手的唱片。

迪克牛仔:那时候我在滚石唱片高雄办事处,当业务,非常巧合的就是我后来翻唱的那些,极大多数都是我曾经送过货的。

许戈辉:在你送货的时候,可能想不到日后自己会翻唱那些唱片里的歌

迪克牛仔:完全没想过。

许戈辉:怎么去靠近音乐的门槛呢?

迪克牛仔:我送货的时候,并没有很好的吉他技术嘛,所以我没有想用音乐来吃饭。我就是在送货的时候,兼教着吉他,跟着学生一块成长,慢慢地变成一个职业乐手。

酒吧驻唱 遇见黑社会开枪

二十八岁时,一直自学吉他的迪克牛仔开始了在酒吧驻唱的生涯,但是酒吧歌手也算不上什么正经职业,不仅收入不稳定,还常常受到黑社会的威胁。

迪克牛仔:那时候有一家叫“侏罗纪”,酒吧很大,因为景气,有生意比较差的酒吧,就找理由闹事,开了三枪,第一枪开,我们继续唱,第二枪开,舞池有很多人就停了,第三枪再开的时候,全部人都趴在地上。另外一家酒吧,每天打架,一打就是50人对50人打,就是西部酒吧那种画面。

许戈辉:“老爹”这样的一个形象,他在年轻的时候,不是好斗的性格吗?不是看别人打架,自己也拳头痒痒的人吗?

迪克牛仔:不会,其实我表面很凶,那时候蛮温和。我在家里是老幺,就是顺父母的意,讨人欢心的,永远是演这个角色。可能我玩音乐的时候,会有比较"悍"的特质,但我的人其实不会。

虽然迪克牛仔更换了多份工作,也从事过很多行业,但始终没有真正稳定下来,直到这时,音乐在迪克牛仔的生活中仍然不过只是兴趣外加谋生的辅助。

许戈辉:当乐手比业务员收入好些,但是也辛苦得多吧?

迪克牛仔:不太一样,我觉得是一种享受。

许戈辉:在我的印象里,酒吧驻唱的歌手,一定背后有一些无奈和辛酸,怎么会很享受呢?

迪克牛仔:同样一个事情,看你用什么角度去看,你不满也会经常念在嘴边,但是去想一个大格局,其实是享受,你用另外一个角度,站得高一点来看,其实这不就是你要的生活吗?

四十岁出道的“新人”

九十年代中期的台湾经济萧条,大背景的不景气让娱乐业首当其冲,此时的迪克牛仔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有限的酒吧驻唱收入并不足以改变家庭生活的窘境。在那个阶段,迪克牛仔卖过阳春面,在餐馆端过盘子,甚至想改行去做小买卖,彻底告别音乐。

迪克牛仔:将近四十岁的时候,最差大概就两万台币一个月,五个人过,还要给爸妈零用钱,那时候有点想转行。

许戈辉:那个时候你还有一个家要需要去养活。

迪克牛仔:对,三个小孩收入不够。我想转行,转不掉,我只会干这一行,有的人说是坚持,说坚持很好听。我是真的没办法转。

许戈辉:你做过什么尝试吗?想要转到其它的行?

迪克牛仔:没有。我思考过,已经四十岁了,能够转到什么地方去,而且如果我去干别的行啊,我可能就必须从送货员干起,也不见得好。

相关阅读

迪克牛仔变了 头发拉直了 风格轻松了

弦子为“师弟”迪克牛仔新碟“站台”

迪克牛仔广州推专辑 被铁杆粉丝比做“狗”

老爹《风飞沙》强势出击 揭制作背后的秘密

迪克牛仔:小时候最想收到电子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程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