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可以让倒数第一名进北大的老师
2007年09月09日 21:04  【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把倒数第一送进北大是他的传奇,与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是他的骄傲,可爱学生和可爱作业是他的幸福,《鲁豫有约》教师节特别呈现--可爱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可爱故事

陈鲁豫:今天的嘉宾呢是很普通的老师,但也是很不平凡的老师,是那种我们做学生的时候特别希望是教自己的、或者当自己班主任的老师,很多人说他是2007年中国教育界最引人注目的教师,因为他们的确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挺出色的成绩。但是最吸引我的不是这些成绩,而是成绩背后,他们用一种特别人性化的方式,和学生建立的很让人羡慕的师生关系。

倒数第一名上北大,英才这样造就

看到这样的场面,你一定会以为某位大明星正在签售,但是被这些人包围的,却是一位普通的中学老师,他就是北京市人大附中的数学老师王金战。多年来工作在教育一线,将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送进名牌大学。王金战的传奇就这么不胫而走,各大报纸媒体竞相报道,2006年王金战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整理,出版图书《英才是怎样造就的》,6个月再版10次,销量突破20万。王金战这个名字,也成为了学生家长心中的救星。

陈鲁豫:欢迎王老师,大家都知道王老师的学生很多考上北大、清华,还有很多到国外,什么念牛津啊剑桥,这些数字很说明问题。他的确是个很神奇的老师,在王老师的办公室里,他向我们展示自己保存的报道他的报纸。他说他最喜欢的报道是《他的眼中没有差生》。

王老师:你看在我的字典里,就没有差生这个概念,只有暂时落后的学生。

王金战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他自己曾经就是一名差生,也因为他曾经把班里的倒数第一送进了北京大学。那是一名纪律很差的借读生,在一次考试作弊后离家出走,学生找到后,有人提议劝退这名学生,王金战就在这时决定把这名学生留在了自己的班里。

陈鲁豫:这是个真事儿,我觉得挺神奇的,学习成绩在班里面倒数第一,然后考上北大,可能因为人大附中的孩子都成绩太好了,倒数第一成绩也是很好的,是吗?

王老师:我说的这个倒数第一考上北大的这个学生,好像比较特殊一点,因为他一开始在普通班。在普通班期间,他的缺点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比如说上网吧打游戏啊,包括这个旷课迟到,这就成为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他在普通班学习都跟不上,所以到我这个班呢,他是以绝对的优势名列倒数第一。这个优势大到什么程度呢,比倒数第二总分差200分。

陈鲁豫:他怎么能不放弃,要是我基本就放弃了。

王老师:我可以说细心关注着他的每一点进步。就是这个学生他有突出的缺点,但是他突出的优点往往藏在这个缺点里边。到我这个班以后呢我就开始从发现学生的优点,发扬学生的优点开始做起,孩子呢一步步得到了一种被别人尊重,被别人理解的这种感觉,于是呢这个自信心、自豪感越来越强,于是他就成功了。就这么简单。

陈鲁豫:现在小孩儿在干吗呢?

王老师:应该大学已经毕业了,他今年到国外留学。而且在大学期间,表现也是非常不错。所以我从这个孩子的成长的经历中啊,有一种感悟就是:人生的路是漫长的,但关键的时候却很短,有时甚至只有几步。

每年都要帮女生写情书

陈鲁豫:像我们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啊,学生时代时候碰到那些问题,其实都知道有哪些。比如说您当老师最怕哪些事儿?比如早恋了,谈恋爱了,您怎么处理呢?

王老师:就是这件事情虽然非常的美好,但它发生的不是时候,我就举一个例子吧。这个好比说一个美少女穿着一身泳装站在大海边啊,站在海滩上那种感觉,有一种震撼心灵之美,但是你这个美少女要穿着一身泳装去逛百货商店的话,恐怕给人的感觉就出问题了。所以这个中学生谈恋爱呢虽然这个事情美好,但由于发生的不是时候,就类似于美少女穿着泳装去逛百货商店。

陈鲁豫:那要两个人互相互相鼓励,一起往前走,那成绩提高了,您还管吗?

相关阅读

鲁豫有约:加入门萨,如果你智商140

“小鬼当家” 最有意义的夏令营

放弃54万的高考状元

鲁豫有约:两个问题测试明星的抑郁程度

鲁豫有约:金庸 我眼中的邓小平和撒切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