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三十年 台湾老兵终圆归乡梦
2008年10月15日 13: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老兵] [抗战]

1987年这一年,对台湾岛上那个几百万人的特殊族群来讲,有着难以估量的重大意义。那一年,台湾岛内掀起了“老兵返乡运动”,发起者们就是被当局诬蔑为:一群有“通共”背景的老兵。姜思章,他是老兵返乡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老家舟山的姜思章,14岁就被国民党败兵抓了壮丁,掠到台湾,从此30多年与故乡亲人隔阻天涯。乡愁从那一刻起再难止息,而随着老兵返乡运动风起云涌。

舞女为家乡捎去30年首封信

蒋经国政府在1987年底,开放了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禁锢38年的两岸之间的冷战铁幕,就此被打破了冰山一角。而姜思章也因此被写进了上个世纪台湾岛上可谓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段历史。

1970年代末的一天,在台北繁华街区的一家歌舞厅里,出现了一位中年人,他衣着简朴,神色拘谨,与此处温柔美丽乡的氛围格格不入,你平常是不会去那种舞厅的是吧。哪里跳得起舞,跳不起舞的,特别是要点舞女坐台,很贵的,

记者:怎么就想起这个主意的呢?

姜思章:突然心血来潮,舞厅里边三教九流什么样人物都有,一定会有香港来的客人跳舞啊,你就硬着头皮去了,先开始点她坐台,套交情。

尽管初来乍到,但姜思章却点了此处最当红的一位舞女坐台。但很快,他就被这位舞女发现了可疑之处。

记者:她怎么能一下就看出来,你不是真正的客人,来玩的呢?

姜思章:她们阅人无数,看多了吧。

记者:她就知道姜先生你不是来跳舞的?

姜思章:我说是啊,我就坦白承认,我是要来请你帮我转信的。她说没有问题,你早讲,还花那么大工夫。她说你把信拿来。那个舞女很好,我现在还很感谢她。

原来,姜思章来舞厅的真正目的,是想通过舞女认识一位香港客人,并委托香港客人将自己的一封家信,在香港寄往大陆的家乡。因为在1970年代末,还处于冷战状态的两岸,普通民众间的直接书信往来是绝无可能的,而此时的姜思章,已经与家乡断绝通讯了30年,终于,在通过这位豪气云干的舞女,仗义相助后的几个月,香港方面来电说,大陆的回信已经抵达香港,正在转寄台湾途中。

姜思章:我说家里边来信了,家里边来信了。我太太把门一关:你别大声嚷嚷。夫妻两个就很高兴,晚上就想家里回信大概是写的是什么,家里什么情形。整个晚上,好几天晚上就等这个信,就谈这个信。

出离愤怒的姜思章,马上找到台湾情治部门,费尽周折后,总算得到了信件的影印本。

记者:终于拿到了那个影印本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姜思章:既高兴又悲哀。高兴的是收到家里边信了,知道家人状况了,很悲哀的就是这封信等了三十几年了,太久了吧,从少年等到白发。又反复反复看,信上就讲祖母已经去世了,父母亲兄弟姐妹都很健康,家里的门牌号码现在已经有变动,以前我写信回去的时候,从前我记忆中的几保几甲。顶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再中断,我弟弟写的。

记者:流泪了吗?

姜思章:眼泪像黄河决堤一样,没有办法制止,那个心情既高兴又悲伤。

下一页:14岁当兵,不是我“伟大”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