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博古遇难之谜 湘江之战他没自杀
2007年11月10日 11: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口述历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23:00-23:45 
  
重播:周日 11:02-11:47

秦邦宪,又名博古(1907年-1946年4月8日])。乳名长林,字则民,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五月十四日生,江苏无锡城内中市桥巷人。出身望族,9岁丧父,19岁赴莫斯科求学,24岁受命担任中共中央总负责人,28岁交出大权,39岁因坠机遇难。与王明、张闻天等人是苏联留学期间的同学,与其他同期的同学合称为“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

1931年9月-1935年1月为中国共产党实际最高领导人,主持中共中央工作。博古在六届四中全会当选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深受王明路线影响,负责上海临时中央的领导。1933年初迁到瑞金,对中央苏区的影响更大。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因盲目听从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的指挥,使红军伤亡惨重,被迫进行战略转移。

博古在遵义会议后虽然失去了最高统帅地位,但仍然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他是中央红军与张国焘红四方面军较量的干将,在涉及中央红军内部利益时,他站在毛泽东一边。

博古和周恩来、叶剑英参与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因此,他们被中央派遣去南京参与国共合作的谈判,并取得成功。博古在新四军组建初期也有功劳。

博古是中共长江局成员,参与领导了武汉会战期间的抗日宣传。

博古回到延安后,领导创办了《解放日报》,这是中央机关报。

1946年4月8日由重庆飞延安,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1907年诞生,担任过中国共产党的临时政治局总负责人,担任过党中央的书记(见《遵义会议文献》,1985年人民出版社出版)或总书记(见《中国共产党组织资料汇编》,1983年红旗出版社出版),长期在党中央担任领导工作。1946年4月8日与王若飞、邓发、叶挺等十多位同志和先生从重庆乘飞机返回延安,在西安停机加油时,被国民党特务在机上放了炸弹,飞行途中又遇雨雾,飞机迷失方向,在山西省兴县黑茶山爆炸,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被党中央称为“四八烈士”,那时博古年仅39岁。

但是,要真实而完整地说清楚博古的历史,还是很困难的。因为他对于革命所作的贡献,书刊与媒体介绍的甚少,如在中央苏区4次反“围剿”,作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他上前线打仗,又作了这4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这重大的史实在今年学林出版社出版的《博古39岁的辉煌与悲壮》一书中才首次披露。

1941-1946年,博古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解放日报》社新华通讯社社长与中央出版局局长,统领驻扎在延安清凉山的新闻出版大军时,我在《解放日报》做副刊编辑,直接间接知道些博古的情况,这是很有限的,今后还要再继续寻找党的相关档案;采访在世的知情人;现在《联共党(布)、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已出版12本,在13本以后的文件中就可以看到博古领导中国革命的档案记载,许多问题可以更清楚了。

>>>>>>>更多精彩凤凰节目    更多闪亮凤凰名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