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为何要写遗作《小团圆》
2009年05月01日 11: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然后她对小时候的生活经历,为什么会那么多的问题呢?为什么会让我们就发现,她小时候生活的那个环境,那些纷乱的人物里面其实都很乱,都很麻烦,这会注定就是一个大家庭造就了,或者是那种中国传统的那种故事,在她心目中对她造成一个很大的影响。使得她只能够冷冷的疏离于世界,要不然她会很难活的。

比方说她家的佣人韩妈妈,那么她说这个韩妈妈呢,有个儿子叫进宝,这个进宝呢,是跟她家也有往来,他们也都认识。就有一天有人从乡里头来,就说她家这个佣人韩妈乡下有人来了,说进宝啊,把他外婆活埋了。然后这个九林,也就是这个女主角就闲闲的报道,他外婆八、九十岁了,九林就是他的弟弟,说他外婆八、九十岁了,进宝老是问他这个外婆怎么还不死?

这一天气起来,居然就硬要把这个外婆,他嫌他怎么还不死的外婆,硬把她装在棺材里头。说是她手呢,这个外婆老奶奶,掰着这个棺材边不肯放,这个进宝硬生生把手指头一个掰开,一个个掰开,来往里头塞。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底下的一个人,会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呢?从小如果听这样的一些故事长大的话。

然后又比如像她妈跟她的关系,她妈一方面对她似乎很冷淡,从小就见少离多,那么到处去跑。但是呢,又曾经就为了她医病的问题,去跟一个医生上床,来解决她的医药费,而且甚至呢,还要打胎等等等等。那么这些东西就使得她们的关系变得非常非常的麻烦了。

那么我们看到,这个到了最后,她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她父亲的一个小姘头,那么给了她很漂亮的衣服之后,然后就突然问她,你喜欢你妈还是喜欢我呢?那么她就是说,我喜欢你。当九莉这么说的时候,她为什么要这么说?是因为她当下觉得我不这么说喜欢你,是你问我喜欢你,还是我喜欢我妈妈?

如果我不告诉你说我喜欢你的话,岂不是太不礼貌。你看,她面对选择的回应方式是这样,是为了要礼貌给人看。但是当下她就想起了《新约圣经》里面圣彼得三次不认主耶稣的故事,她已经背叛了她的妈妈了。那么到底她真实的感情是个什么样的感情,还能把握得住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