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中国不高兴》怪异之处
2009年04月16日 1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梁文道:最近呢,《中国不高兴》这本书非常的红火。那么关于它有各种各样的争论。我在网上看到了这么一个说法,说它大概是有史以来在网上得到最多劣评的一本书。我有很多朋友呢,甚至声称自己是不会看这本书的,但是尽管他们没有看,但是还是骂他一通。我觉得这样的态度很坦白讲,在我看来不是太公平,你不能够单凭一本书,大家对它的报导,或者这个很耸人听闻的书名,或者是对这些作者背景的猜测就去形成一个对它的看法,就觉得这本书是不值一读,然后就去批评它,然后大发言论,这样的做法我觉得并不是太合理。所以呢后来我决定要好好的把它从头到尾读一遍,读完之后,我就发现我并没有我那些朋友对这本书那么强烈的一个反感,也不觉得像很多人所说的这本书在鼓吹一个什么非常激烈的,变态的民族主义。

但是我也不认为这本书就是一本非常好的书,不像某一些的,另外一些朋友他们觉得这本书说出了中国人的心声。相反的我觉得非常的困惑,为什么我觉得困惑呢?就是因为我常常看不懂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这几位作者在写什么?我们先来看看这本书,《中国不高兴》它有个副题“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在我看来呢,这本书其实光叫这个副题会比较“中国不高兴”好。“中国不高兴”这个名字明显是能够耸人听闻,能够让人瞩目帮助它畅销一点。但是就像我之前说过,我觉得这名字听来有点太撒娇了。

那么它有几位作者都相当有名,像宋晓军常常在我们凤凰卫视做节目的,王小东、王纪苏、宋强,还有刘仰等几位。那么这本书我觉得问题在哪儿?就这几位作者他们的写作呢,有时候让人觉得并不像是一篇完整的文章。相反的它像是一个口语化的一个谈话,然后记录下来。而里面呢而且还常常跑题,那么彼此又不一定呼应。同时这本书的整本的编排,我觉得是有问题的,这个编排在什么地方有问题呢?它把全书分成了三大部分,那么这三大部分有时候,你不一定能够看得清楚它们之间的差异在哪里?然后每一部分呢,后面又都有一些的附闻。那么这些附上去的别人写的文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些地方?这些作者跟编辑对他们的态度又是怎么样?也没有应该有的注解。

更甚的是像这样的一本文集,整本书是没有编者的导言,没有一个序言,因此没办法给它一个统一的整合的框架。所以整本书虽然看起来里面的情绪,里面的言语似乎相当统一。但其实却给人一种比较杂乱的感觉,好像什么都碰到了但是它到底重点是在什么地方呢?你又不一定容易摸得清楚。所以我不大相信就很多人能够用很简单的方法去总结这本书呢?我觉得这样一个总结整本书,大概是没有看清楚这书,我猜测是这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