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里欧纳德:中国想做一个围城世界
2009年04月15日 09: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所以你看,刚才这么简单的一个介绍就已经让我们注意到,过去大家以为很左的,其实在某些方面并不是我们所以为的那么左。或者大家以为很右的,并不是是我们所以为得那么右。因此这个左右的二分法,其实已经变得非常得不恰当了。

那么马克·里欧纳德在这本书,其实是想提出来几个很重要的观点。这个观点就是他认为,中国在走一种黄河式的资本主义,这是其中之一。什么叫黄河式资本主义呢?这其实是他杜撰的名词,就认为中国想找到一种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是跟英美那种盎格鲁-撒克逊不一样的,是强调有市场的竞争,但是同时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去提供很多的共有财,去提供很多的社会福利、教育、医疗等等。

那么另外一点他就说,中国想做一个围城世界,这个围城世界也是一个杜撰的名字。坦白讲这两个名字我都觉得说不的大好,但是姑且我们了解一下他讲什么。围城世界是这样,他认为过去以美国为首的这种西方,他们搞国际组织,搞全球化是认为多边的协定,各种的条约,各种区域性联盟,会减低这些联盟里面的国家不同成员国的国家主权。

可是中国现在想法却恰恰相反,中国是搞主权外交,什么叫主权外交?就是透过参加很多多边协定,然后确保大家做生意就好了,然后不要去干涉别国内政,捍卫自己的主权,所以跟美国那一套完全相反,美国那一种国际观念,就是认为越多的国际组织,像世界银行这些组织,会削弱每个国家自己的主权。但中国却是透过参加国际组织,来捍卫自己乃至于其他国家的主权。

那么这里面包括了一些比如说令人尴尬的国家,像津巴布韦,我们知道津巴布韦的总统夫人前一阵子在香港才公开打了记者嘛,但是我们拿她没办法。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国家都很有问题,人权记录不好。

但是中国提出的一个外交观点就是我们不能搞人权外交,要尊重他们国家的主权,是不是?同样的,中国在做民主改革上面,也有自己的一套,就是要做一种商议性民主,这一点其实甘阳在介绍这书时候,也都提到过了,比如说我们在中国可以看到,重庆搞越来越到共庆会,或者像浙江的温岭市底下泽国镇,那么他们做什么?咨询性的商议政治,也就是说先从镇里头随机选一些老百姓代表出来,然后让他们先代表民意,给他们专家的意见,让他们去决定一些政策怎么走?这样子一种民主选举,民主政治在我们作者看来,就是一种什么,就是今天中国想做一个就是,厨师你没办法选,没办法换,但是他要做什么菜,随便你点。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