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压抑、孤独的现代人死亡
2009年01月22日 09:37 】 【打印

爱里亚斯说,这里面这种临终者的孤寂不只表达在社会上我们压抑死亡,我们对待临终者的这些人,我们没有办法恰当对待他,连他自己都觉得很孤独,那种孤独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现代人有一个特征,就觉得我们生命的意义是我们内在的事情,我们觉得我们的人生是一个很内在、向往追求的事情。

然后他在这边用很简短的篇幅,却抨击了现代哲学乃至于到存在主义。比如说,他就说到存在主义的思索不思议一种隐而不显的形式,借着神秘或虚无之类的概念,把一种几乎是唯我论的人类形象投射在死亡上。也就是说现代人追求意义,是从一个被封闭起来的个人,这个人类形象来形铸的。

那么因此呢,我们认为一个人的生跟死,都是自己的事情,是自己面对的事情,我们因此面对死亡的时候就是特别特别孤独,我的生命意义沦丧掉了。

可是爱里亚斯他就说了,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真实情况是所谓的意义,是语言去表达,语言去建构的,而语言由此自终就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个人的东西,它是一个群体的,是我们日常生活用来沟通的一种符号的系统。因此所谓的人生意义,绝对也不是你个人的事情,因为你的人生意义你无论怎么去想它,你怎么思索它,你怎么样去表达它,你用的都是语言,而语言就已经注定了是一种社会的东西。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跟别人联结在一起,你不可能把自己封闭起来去寻找人生意义,但是我们现代人因为习惯了个人是一种封闭的,跟外界隔绝的这种想法,所以使得我们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才会分外的孤独。

因此爱里亚斯他就认为,我们现代人是特别的扭曲,特别的孤立,我们的社会孤立了临终者的趋势,经常也与临终者自身的人格结构脱不开关系。

那么于是最后他说到,其实死亡是什么?死亡没有什么秘密,它没有开启什么秘门,它只是一个人的终点,一个人能够留下来的就是他给其他人的种种,还有其他人对他的保有的回忆。我们如果不再压抑死亡,能够把它看成是人类形象中生命不可缺的部分,我们这种孤独感就会减轻许多许多。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