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美舰闯台海试大陆东海舰队
2010年02月08日 13: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我们看看这图,首先是美舰到这了,台湾的舰去拦,美舰再转头走中线,中国的解放军迎头和尾随,一直是把它护送出去,我们一看就有一点打仗的意思了,我们在这里就看出三方的互动都有贴近实战的意味。

董嘉耀:好的,问一下台北的兰宁利中将,怎么看这个事件,特别是美国的军舰通过台海时候不向台湾通报,而美国这次主动逼近大陆是什么用意?

美国霸权:台海自出自入 逼近大陆侦测解放军

兰宁利(台湾海军前中将):关于美国的军舰经过台湾不管是领海还是毗连区,经过台湾海峡,他们通常是不向台湾通报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对于海上国际法的认定,跟我们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的,我们认为12海里是领海,12海里之外再加12海里是毗连区,就是邻接区,然后再往外延伸是专属经济区。这个我们两方认定是相同的,但是美国不一样,美国尤其在专属经济区这个海洋法上面它拒绝签字,它不承认这个。因此,它强调它在全世界都有航行自由的权力,我们通常是这样的,就是说它如果做无害通过我们毗连区,或者是通过台湾海峡,我们原则上也不去干扰它,我们查明以后,我们让它通过。

马鼎盛:是的,我提一个擦枪走火的问题,如果台湾和美军因为相距是一千多码这么近的距离,如果真是碰撞了,会不会向大陆方面求救?这是一个。再有一个,中美军舰如果是有碰撞的话,台湾是隔岸观火,还是帮谁呢?

中美军舰台湾海峡若冲撞 台军无处置预案

兰宁利:美国的军舰是不会有相撞问题,因为我们的信号是相同的,所以我们大家彼此在航行规则上、在战术原则上,我们统统都是用的同样的原则,这个是不会有问题的。至于它跟我们中国大陆解放军海军会不会有擦撞,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不太清楚解放军海军他们用的战术是什么,但是这个是无可避免的,所以你讲的这个问题,是今后大家要关心的一个问题。

董嘉耀:好的,台湾方向海军中将提到台海未来很可能会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问一下马先生,现在美国、日本,甚至其他国家的军舰经常经过台海,解放军到底能怎么办呢?因为神盾舰是可以侦测解放军动向的。

中美战舰电子对抗各展所长

马鼎盛(焦点连线):是的,未来的战争就是电子战,就是信息战,你提到的美国的神盾舰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不要忘记,台湾海峡是中国的毗连区,也是中国的经济专属区,在突飞猛进的解放军的电子战、资讯战的建设之下,又有大陆的长城雷达和预警机等等的配合,在这方面解放军会有一个优势的。难得巡洋舰经过台湾海峡又逼近了到中线以西这方面,那就是发挥中国优势的好机会了,可以对它进行一系列的电子侦测,包括声纳等等的侦测,也是贴近实战的一个好机会。当然美军也会反侦测,总之在这个未来的战争当中会有什么现象发生呢?就在频繁的中美近海接触当中,可以得到一个问题的解决。

董嘉耀:好的,提到的是在台海最新的一轮所谓三方追逐的事件,谢谢两位的分析。那么同时也有最新的消息,提到在1月份,刚刚过去的1月份,中国就已经有大概10到20次与美军的相关侦测,在周边的海域展开相互追逐的事件,可见美国对中国一直保持这种高压的态势,中国要警惕。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