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美舰闯台海试大陆东海舰队
2010年02月08日 13: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香港《文汇报》2月1日报导】据《联合晚报》31日报道:台湾海军27日在台海24海里内侦获水下不明潜舰,台湾周围海域常有各国舰艇经过,最近美军神盾级巡洋舰伊利湖号CG-70在事先没有告知下,硬闯台湾西南23海里海域,台军巡防舰前往查证,美军舰只才改走海峡中线航向日本。据了解,这艘神盾舰是结束香港访问活动,返回日本基地过程中擅入台湾海域,海巡署起先派船前往驱赶,目视接触后,才发现是一艘庞然大物,赶忙请海军出动。海军向美军进行辨别后,美军改走海峡中线偏东航道,往北航行。报道指,当时大陆解放军东南沿海舰艇紧急出港,追踪神盾舰,台方侦巡舰艇也在衡山指挥所指挥下,尾随解放军舰艇后方监控,台海水域出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场景。军方研判,美军不走台湾东岸,选择闯入台湾海峡,应该是刻意测试解放军东南沿岸舰艇的反应情况,不完全是针对台湾方面。

凤凰卫视2010年2月3日《军情观察室》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台湾媒体报道说,美军的神盾舰逼近过台海,解放军紧急的追截,台湾又进行尾随,三方在台海追逐,看一个片断。

美神盾舰闯台海 解放军紧急追截台舰尾随

解说: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的周边海域,台海常有各方的舰艇经过,而最新的一舰就是美军的神盾级的巡洋舰伊利湖号,最近硬闯台湾西南23海里的海区,台湾的海军,巡航舰紧急的查证之后,美军的军舰驶向日本,而且这个时候解放军的舰艇紧急出港,追踪美军的神盾舰,台方的舰艇也尾随解放军的舰艇,实施后方监控。根据台湾军方的情报,美军的军机还有战舰经常是没有事先告知,就擅自闯入台海的领空、领海,虽然大多数是无害通过,不过台湾军方都会派出舰只进行相关的查证,不过台军对于美军闯入台海是敢怒不敢言。

而这次最新一次的美军的神盾舰是在结束了对香港的访问之后,要返回日本的美军基地的过程当中,擅自闯入了台海区域,而台湾海巡署起先也派出了相关的舰只前往察看,而当台湾的海巡署的舰船靠近之后才发现,这是一艘庞然大物,是美军的神盾级的巡洋舰。才连忙请示,并且派出台湾的海军出动,台湾海军向美军靠近之后辨别,发现是友军。美军军舰改往北航行。台湾军方的情报显示,美军的军舰在台海继续向北航行,解放军也侦查发现美军这艘大型的神盾舰,解放军的舰艇这个时候也紧急的出港,追踪美军的神盾舰,而台湾军方就关切,美军和解放军在台海会否因此擦枪走火,台湾也派出了侦防舰,紧随解放军的舰艇作后方的监控。而这个时候台海就出现了美军的神盾舰在前,解放军追截的舰艇在中间,而台湾的监测船紧随其后的所谓台海出现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追逐场面。

对于这个事件,台湾军方分析说,美军的神盾舰不走台湾的东岸,而刻意选择要闯入台湾海峡,一个可能性是刻意要测试大陆在东南沿岸的舰队,东海舰队的反应的情况。特别是东海舰队的紧急反应和出击的能力,并且趁机希望可以侦截解放军海空军紧急出动时候的命令、部署和相关的信号。而美军的神盾舰闯入台海,另一个可能性是美军的神盾舰要主动的靠近台海,逼近中国大陆,以强劲的神盾雷达网络侦测解放军的导弹信号情报。而近年来解放军二炮部队,正在频繁的展开演习,包括中断、拦截的导弹演习。因此,美军的军舰要靠近台海,希望可以即时侦察,也是对解放军的导弹试验一种示威。

而根据台湾军方的长期情报显示,在台海狭长的水道上,大批的汇集了美军、日本、解放军、台湾军方等多方军方的舰艇,台海水面、水下的追截、侦测、较量,每天都在上演。

董嘉耀:好,台海多方军舰展开追逐是时常上演的,最新这一次到底三方,中国大陆,还有美国,还有台湾的军舰如何追寻到美军的神盾舰逼近中国是为什么呢?稍候回来分析。

董嘉耀:本周关注的焦点是美军的神盾舰闯入台海,而且是主动逼近大陆东海舰队,要紧急的追截,相关话题请到台湾的兰宁利中将还有香港的马鼎盛分析一下。先问一下马先生怎么看这个事件,美军神盾舰是故意要测试解放军东海舰队的反应吗?

中美和台海舰角逐台海是预演

马鼎盛:是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逼近实战的一个大事,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在关注台海的中美,加上台湾地区战舰的动向,从来都没有见过这种三方互动,这贴近实战。但是,首先美国从日本太平洋进入印度洋,或者是回来,经常是常来常往,但是穿过海峡倒是不多见,即使这一次美军说是为了避风浪,所以进入台湾海峡,但是你逼近台湾岛的领海12海里的毗连区24海里,这就有点不寻常了,所以台湾的军舰出来看看到底为什么,这是谁,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它们两个之间除了合作之外,还有一些什么摩擦或者是对抗,这个暂且不谈。再说它经过台湾军舰的查访之后,调头往台海的中线走,走到中线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常巡逻的地方了,东海舰队马上派出舰只去兜截,这也是很正常的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