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强化预警机合作 日本谋拓海权
2008年04月10日 12: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家耀] [军情观察室] [预警机]

董嘉耀: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根据今天香港的报纸,有报道提到,日本计划要在太平洋区内都有争议的,所谓冲之鸟礁,这块礁石上面,要种植大量的珊瑚,希望可以形成岛屿,日本要宣示主权,甚至不排除,要建立一系列的军事设施。

那么,对此呢各方都是反对,特别中国大陆强烈的反对,因为这块冲之鸟礁,并不算真正的岛屿,平常都是淹没在海底的,偶尔才露出来大概两张床垫这么大,在国际法当中,不能算作岛屿,但是日本方面说,他要宣示主权,并且要种植大量的,快速生长的珊瑚,希望可以形成岛屿。

那么,一旦日本把这个地方形成岛屿,声称拥有主权之后,一方面可以建设一些军事的设施。另外一方面,可以划并周边海区作为专署的经济区,对中国大陆,等等各方的船只经过呢,都会有实质的监控和影响,中国是反对的。

那么,说到这个海权,特别题一下,菲律宾最近也有动作,对南海、南沙有很多动作,一方面加紧菲律宾海军建设南沙所谓他拥有主权地方的军事设施,另一房地产,菲律宾的副司令也特别强调,在主权问题上,不惜跟中编国家,包括中国来爆发一战,甚至打到一兵一卒,也在所不惜。看来菲律宾海军最近在南海、南沙有动作,而中国的海军也应该高度的警惕。

那么,说到日本呢,还要提一下,在上个月底的时候,日本跟美国正式签署了第一份美日预警机的合作计划,那么美国驻冲绳的预警机大队,跟日本的预警机中队,结成姐妹的中队,共同来展开预警机的侦查,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在台海和东海的活动的情况,同时要交换相互的军事情报。那么,目前日本大约有20架先进的预警机,相关的概念,稍候我们会进一步的分析。

相关阅读:

美国防部:警惕解放军欺骗战略造成误判

马鼎盛:美台军售级别疑明降暗升

美情报官称大陆增设4成导弹部署对台

日本鼓吹中国军事威胁 挑拨中美对抗

马鼎盛:解放军武备研发应“以我为主”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