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董家耀:中国军费增至4100亿的背后
2008年03月05日 17: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家耀] [军情观察室] [军费]

2008年3月5日《军情观察室》音频预告

《《《《《点击收听 进入董嘉耀博客

日、美对中国军费增至4100亿反应强烈

董家耀:今天《军情观察室》我们有好几个不同的方向的趋势最新消息,跟大家做报道和分析。首先先提提中国的军费,因为现在中国正在开两会,今天人大是正式开幕了。我们也注意到昨天人大举行了一个记者会,在这个记者会上,实际上是公布也是透露了今年人大的一些主要议程大家很关心的,像中国的国防预算,也就所谓军费,今年的整体的情况。那么日本记者还一再追问这个相关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官方公布今年中国的军费将会预算达到4177亿人民币,就相当于570亿的美元,这增加幅度是比去年增加了17.6%,这比起去年跟前年比的17.8%还放缓了一点点,但是这个数字可以说是有几个指标的概念,首先是中国军费首度突破了4000亿人民币。那么4000亿人民币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们知道目前像是台湾的军费大概是在300亿港币左右,就是1000多亿的台币。那么日本的军费大概也是500亿、600亿左右。

那么在这样一个概念底下,我们注意到外界刚刚对中国的军费有很多的提问。中国主要提到一方面经济增长的规模需要提升相关的军费,另外是官兵还有以往历史性的一些补偿的一些费用,还有待遇上的费用。更多的也提到了中国要需要有军费,比如说是去研发一些武器,另外也是要保证这实战演习相关的密度,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中国增加了军费,但实际上美国就说中国的军费不止这个数,美国说中国的军费是这个数乘以三倍,这才是真实的军费,美国一直都质疑中国军费不透明。

日本说,中国已经连续19年,这个军费都是双位数字的增长。那么每日都在渲染中国的军费不断提升。那实际上背后也有他们的考量,但是美国它当然要把中国目前最新的军队提升,包括前天美国出台的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作为一个地区,甚至全球的新的军事威胁,那么这样便于美国可以向他周边的一些盟友,像是台湾、日本、韩国、印度等等去输出一些相关的武器,做一些武器的生意。因为只有你竖起一个假想敌之后,周边这些国家也好,地区也好感受到威胁,才能更多的向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来买武器,这是美国的考量。

另外一个,美国也希望把中国作为一个新的,除了俄罗斯以外这样一个比较大的军事上的假想敌竖立起来,渲染中国的威胁,像美国可以获得更多的像国会,经济方面的一些拨款。在武器的研发,在军队的投入上可以增加更多的拨款,所以美国当然是有它的考量了。那么这是有关中国的军费,但是这个军费目前只是提议,到下周,到两会真正举行,包括闭幕表决的时候,还能不能最后通过呢?大家还都在关注。

中俄军售困境

那么另外我们本周关注的消息,是来自于中国跟俄罗斯的,最近有不少的文章包括报道来自俄罗斯也好,西方也好,都提到俄罗斯跟中国之间的武器交易出现一个新的濒紧。那么俄罗斯方面一般都是向中国出售海军和空军的武器,更多把中国的军队引向,比如说在台海、或者亚太的海域空域,更多的让中国跟美国形成一个所谓战略上的对峙,俄罗斯也获得它自己的一些考量,就希望能够有这样的一个中美之间的对峙,对俄罗斯也是相对有利的。

但俄罗斯的先进的一些陆地的武器很少出售给中国。那么今天我们会围绕这个所谓中俄出现的军售的困境,请北京方面的军事专家分析一下,目前中俄的军售最新的情况,到底这几年,甚至这十多年来吧,中国主要从俄罗斯采购哪些武器?同时中国也向俄罗斯做出了哪些的技术上的合作?那么另外中国一方面除了采购以外,自己也展开了一系列的最新的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这种工作。所以中国的自主研发脚步并没有停下来,所以今天北京会分析一下,中国买武器和研发武器方面,最新的一些进展。

商级核潜艇是否将投入使用

第三个我们会谈到的话题,是最近包括大家也看到对中国潜艇的报道比较多。一方面说中国研发和生产的速度比较快,另外一方面也提到,《纽约时报》也有提到,不排除解放军新型的商级核潜艇会在台海紧张的时候,在台海来参与这个相关的戒备。那么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大家都很关注,所以今天我们会请到香港和台湾的军事观察员来谈一下,到底比如说像商级核潜艇有什么样的攻击力?是否已经服役?

那么中国会不会把它真的放在台海,这个台海不单是指台湾海峡,可能还是包括台湾周边,甚至把台湾东列临近太平洋这样所谓大台海的概念。美国如果因此来做出对应和因应的话,中美的潜艇各自有什么强项和弱项?中国占有地理熟悉潜海的作战,但是美军的潜艇比中国先进,也不是一二十年的水平,先进了很多。那么到底怎么看中美,包括台湾现在也要买美军先进的P3机的反潜机来对付中国潜艇。中国大陆、台湾加美国三方的台海艇角逐呢,这是今天我们会关注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