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陆舰队演习夹击台湾 看台海局势
2007年12月03日 20:14凤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蕫嘉耀] [军情观察室] [马鼎盛] [亓乐义]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美最先进核潜艇停泊于韩 确有特殊任务?

马鼎盛分析大陆海军演习的特点

蕫嘉耀:本周关注的焦点是大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展开的大规模演习,我们特别请到香港的马鼎盛先生和在台北一直关注大陆解放军这次演习的亓乐义先生,两位来分析这次解决的演习。先问一下马先生,这次大陆海军的演习到底有什么特点和看点?

马鼎盛:我看主要有两个卖点,第一个就是实力强大,两海舰队联手。第二,是地点,就是围绕着整个台湾岛四面夹击。

我们先说第一点,第一点在这个新闻报道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不但出动了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还有导弹快艇,还有就是潜艇发射反舰导弹,当然还有海军防空兵的协作。这就是一个整体的,这个合作的一个关系协同进攻的关系,形成了饱和轰炸。那么我们知道,台湾今天的水面舰只的部队,是没有一艘军舰能够顶得住饱和轰炸的。这个就像汉光演习的这个兵袭推演一样,每一次都是以全军覆没作为下场。

第二个,就是演习的地点,台湾和香港海外的传媒都有不同的说法,当然台湾是极力淡化这个两海舰队分进合击,夹击台湾岛这一个现实。但是,我说只要有这个实力在,甭管这次演习是在台湾海峡还是在台湾东部,还是在东沙和西沙之间,总之有这个实力摆在哪里打都一样。

台军事观察员解析此次演习形式

蕫嘉耀:好的,再问一下台湾的军事观察员亓乐义先生,从台北的角度怎么看这次解放军演习的规模和特点呢?

亓乐义:对这一次最大的亮点应该还不太是水面舰,因为水面舰的行程的掌握对台湾来说还是比较容易。最大的亮点是022的这个(逆中)飞弹快艇这个快艇它是双体的这个造型,有逆中,而且是喷水推进,静音效果比较好。这个打破了以往大陆海军这种飞弹快艇,以往它的这个作战纵身大概只有离岸30到50海里,现在它可以往前推到200海里。这样的一个速度,可能会导致这个国军的这个舰队的预警时间,就是它提前疏泊到外海去的这个时间大幅缩短。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我们的压力比较大。

还有一个,因为这个舰艇出去的时候,它的雷达征收的这个面积比较小,所以它的这个目标锁定可能还是要靠空中的,像运八巡逻机来进行这个目标的这个标的。

所以像这样的一套这个海空协防,重点就是曝露出这个空中的这种能量就变得非常重要,否则这样的一个快艇,如果离岸太远的话,目标选定如果没有空中支援是有问题。所以从这里我们也看出来,022这个快艇出来,表示中共这个近海防御的指挥自动化已经相当成熟。这个成熟代表说他可能具备了一定能量的制海的能力,这个是一大的警讯,对台湾来说。

相关阅读:

解析“台海最新军事动态及美国态度”报告

台研发大杀伤武器内幕分析 中国如何应对

台情报高官将策反经历出书被判罪

台前防长批扁:台军非解放军对手

台媒:大陆科考船台湾东岸探测

台海对峙两岸谍战 台湾军情受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