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已经突破美国航母防卫圈?
2007年11月15日 15: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美国军事专家林长盛,香港的马鼎盛和大陆的宋晓军

新闻背景:据美国的《每日邮报》报道,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日前正在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的时候,再一次被一艘中国的潜艇逼近到他的射程范围之内,解放军的潜艇还突然浮出了水面,美军极为吃惊。报道说事件发生在日本南部和台湾岛之间,《每日邮报》还说,美军航空母舰在演习的时候,安全保护应该非常严密,而中国大陆的潜艇能够突破,说明美军的航母战斗群反潜有漏洞,也表明中国大陆的潜艇有很高超的突防能力。英国媒体还认为,中国大陆的潜艇,出现在美军演习的太平洋区域,这也显示中国大陆有能力接近甚至可以攻击美军的航母战斗群。去年底,中国大陆的潜艇首次在太平洋突破了小鹰号航母的反警圈,今年再一次证明美军的航母生存能力有限。北约官员认为,中国大陆这艘潜艇可能是宋级潜艇,而美军出动了包括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在内至少12艘和两艘核攻击潜艇保护航空母舰的安全,竟然还被潜艇现身在小鹰号的演习中心区域,这也说明中国大陆的潜艇已经对美军航空能够构成实际的威慑。另外一名北约的高官还说,中国大陆的潜艇再度逼近美军航母的事件造成的影响,就像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那样震惊世界。1957年苏联发射的卫星,标志着美军太空争霸的落后。

董嘉耀: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说,这次的事件,中方回复是纯属偶然。我们来听一下美国方面的军事专家如何评论,中国的潜艇再度逼近美国航母的事件。

林长盛(美国):如果就偶然来讲的话,这个系数是比较高的了。另外我们知道,解放军潜艇部队,近年来的战略重点就是打航空母舰,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判断,这次解放军潜艇基本上是有意识的,这个意识是干什么呢?其实是解放军海军发一种信号,也就是我们的常规潜艇已经能够突破航空母舰的反潜,具备近距离攻击航空母舰的能力。根据报道说,中国潜艇是近距离的。这个近距离浮出水面等于说中国的潜艇已经突破了美国航母在投区反潜的防卫圈。一般来说,反潜的困难很大,另外中国的新型潜艇性能提高比较快,但是我们现在并不清楚,中国潜艇浮出水面是自己主动的行为,还是被迫的?如果是被迫的,也就是它被发现之后,接收到警告。一般来讲,美国舰艇在和平时间发现潜水艇之后,就发出一些警告信号,那么,这个警告信号通常最简单发出信号,潜艇接到信号浮出水面,如果它不浮出水面的话,等于说有敌对的可能性。

宋级潜艇是主动示威式上浮还是被迫上浮?

董嘉耀:问一下宋先生,接近美国航母这样的事件我们注意到是第二次了,而这次在航母前面中国的宋级潜艇上浮,到底是被迫上浮?还是主动示威式的上浮呢?

相关阅读:

[视频]台海吃紧 两岸竞逐隐形涂料研发

美军称 中国将建成中小航母

中国造超静音潜艇 堪比世界最高水平

在海南新建航天发射基地的军事意义

[视频]胡锦涛强军战略发展机械化讯息化

[视频]中国测试新型九九式主战坦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