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港媒详细解读胡锦涛最新军事思想
2007年09月05日 22:2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资讯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香港《信报》的一篇署名文章对在今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的重要讲话有新的解读,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形成了他的新的军事思想。这篇《信报》的文章认为,胡锦涛要求努力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强大的军队,要求解放军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确保能够有效的应对危急、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海外注意到胡锦涛提出解放军要继续实施科技强军的战略,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把改革创新作为解放军建设的根本动力。这篇香港《信报》的文章认为,解放军必须以联合作战作为基本的作战形式,发挥诸军兵种的优长,加强海陆空三军的建设。而陆军逐步要推进由区域范围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作战的能力;海军要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空军要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空中打击能力、防空反导预警侦查和战略投送的能力;第二炮兵部队,要逐步完善核弹以常规导弹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战略威慑和常规打击能力。

董嘉耀:相关话题,我们也请马鼎盛先生来圈点一下,对于这篇文章提到胡锦涛有最新领军的思想,海陆空加上二炮四大军种有什么最新的定位呢?

马鼎盛:这篇文章里面隐隐是有一点内线消息的意思,他说解放军要适应信息战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基本形式,这里就包括着信息战的威胁。以弱胜强怎样来胜呢?武器装备不如人,怎样能打赢呢?那就要求各大军兵种都要有适应。

首先,陆军要从区域防守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陆空一体战、远程机动快速突出和特种作战的能力。这里边意思就是陆军不是光是防守的,而且要转守为攻。海军要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而且要提高战力和核反击力,这核反击力肯定就是说海军的核动力核战略潜艇了。空军由国土防空型转为攻防兼备型,也就是说可以冲出第一岛链以随行战略轰炸了,不是光挨炸,而且也不是光是在国土防空了。最后是二炮,二炮就要求是核常兼备,不但有核进攻的能力,还要有常规战斗能力。

总的来讲,就是用现有的武器装备打出一场资讯战,以弱对强,能立足在打得赢这个上面做文章。

相关阅读

解放军“联合-2007”三军演习实施岛上进攻作战

[视频]非和平反台独打预警机制电磁权

日媒称解放军舰艇曾多次演练包抄台海

美国对入联公投最严厉表态遏台独避免战争

解放军南海舰队长途奔袭1000海里苦练抢滩登陆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