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温总正式为两岸商签ECFA定调
2010年03月17日 13: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温家宝总理日前重申“要让利给台湾”,并强调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过程虽很复杂,但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可以解决。社论指出,两岸农产品产销结构相近,大陆农业生产成本则远低于台湾,如比照WTO最惠待遇,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势必对台湾造成高度冲击。诚如温家宝强调,两岸协商签订ECFA,应该把握三个原则,即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关切的问题,正是两岸都得依循的立场。

凤凰卫视3月16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你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我们今天要访问的贵宾是全台湾现在几乎在全台施政满意度排名前几名,永远不是第一名,第二名,就是第三名,苗栗县的县长刘政鸿,与一位全台湾施政满意度最高,而且全台湾最重要的农业大县的县长来谈两岸的ECFA议题。

ECFA这个议题其实在台湾内部已经吵闹不休将近两年,去年的时刻本来两岸就应该好好地谈,当时马英九判断,说年底县市长选举应该会大赢,所以等赢了以后再来签。

专访台湾苗栗县长刘政鸿

ECFA在台湾内部争议是什么?

陈文茜:没想到年底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差点输掉了,于是ECFA就一直延续到现在,ECFA终于有了进度,就是3月底的时刻,将开始两岸协商。而两岸协商台湾到底能够在谈判的立场里头得到多少,成为台湾内部政治最大的争论焦点,温家宝总理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也就是周日的时刻,由他口中正式地定调,这个定调可以让我们判断,ECFA未来的谈判里头,大陆会把很多的利让好处给台湾,也就是说双方不只是平等协商,而且大陆吃亏,尽量把好处做给台湾,希望让ECFA的前景能够一切顺利。让我们来听一下温家宝总理在礼拜天两会结束之后的谈话。

温家宝(中国国家总理):我也确实讲过,要让利给台湾,这种让利,比如通过减免关税,通过早期收获实现,另外也要做出让台湾农民放心的事情,但是我看到台湾的报纸,很大的篇幅报导温总理关于让利的论述。可是我在在线访谈是讲了两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因为我们是兄弟,这句话就先有报导。我知道商签协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正因为我们是兄弟,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会可以解决的。

温家宝“让利”ECFA谈话

定调两岸经贸大势

陈文茜:ECFA将会在今年的3月底两岸开始正式协商,协商总要有一段时间,我想正式地签订最快也是4月、5月,能不能够赶上送到行政院核定,然后在台湾的立法院经由审议通过。也就是说,在立法院现在会期,大概是6月多的时候会结束,我们很难判断,最晚大概在年底9月的时候ECFA会正式地生效。

我们来看一下在台湾民调的变化,待会儿特别来请教刘政鸿县长,我们使用的是台湾的陆委会,在去年2009年两次ECFA的民调结果,我们注意到由于民主进步党在几乎所有的农业大县都告诉他们,ECFA来你就惨了,大陆的工人都来了,大陆的水果都来了,大陆的农产品都来了,你们既失业,找不到工作,然后你的水果、你的农产品都毫无竞争力。

有没有效果呢?陆委会在去年4月所做的民意调查,当时台湾老百姓赞成ECFA的比例非常高,70%,那个时候马英九希望能够有更长的时间把ECFA说明清楚。可是台湾当时的行政院始终没有说明清楚,本来不赞成意见是24%,到了9月份的时候不赞成的意见虽然仍然是23%,我们来看9月份的时刻,赞成的人已经从原来的70%,削减为55%。

也就是原来支持的人,有15%不见了,不见了到哪里去呢?就是不知道文艺界搞不清楚,换句话说到后来他们就觉得到底这个事我该赞成还是该反对,他们是搞不清楚的。马英九也意识到ECFA问题他必须站在第一线,因为过去他是推给经济部部长启铭,叫他用台语的方法ECFA,一直说会赚钱。

然后结果最后整个包括台湾行政院的经济部跟新闻局都没有能力进行政策的说明,最近马英九特别到台湾的南部,台南县进行ECFA的政策说明,当天他带的就是我们今天的贵宾刘政鸿县长。因为他认为刘政鸿,最靠近乡亲,满意度那么高,一定有道理,他可以把道理说清楚。

我们来听一下马英九在3月4号,也就是当天台湾刚好发生了百年的大地震,外界很少注意的是马英九第一次到第一线上和民众面对面的解释什么是ECFA,听一下马英九当天谈话的内容。

马英九(台湾领导人):我现在在这里,不是来讲连任,我是来讲台湾的前途,大家说对不对?我跟各位报告,现在台湾的情势,未来十年、二十年,都非常地危险,若是“外交”的孤立,“外交”的孤立,还可以处理,经济的孤立,我们就没有生路了。

这是非常重要,非常危险的事情,大家看在亚洲地区,总共到两千年的时候,三个,只有签三个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到去年,已经增加到五十八个。从三项增加到五十八项,这么多国家都在签,亚洲只有两个“国家”,一个北韩,一个台湾,为什么?两个都孤立嘛。

一定要突破这种限制,台湾才有生路,否则我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我们现在台湾的商品,在美国市场、大陆的市场、日本的市场、韩国的市场、东南亚的市场,都一步一步地在下降。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