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云林访台看马英九的政治手腕
2008年11月11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云林] [陈文茜] [马英九] [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对我做凤凰的节目这么久,这是一个非常长时间的等待,事实上当我在十年前,如果我想给人生选择一个角色的话,我最想做的就是等待两岸的这一天,而这一天真的也就在2008年11月3号上午11点48分,陈云林海协会的会长抵达了台湾,这个等待对两岸来讲是非常非常久的一个等待。

陈云林抵达台湾大家估计看一下表,表上头就像平常我们每天看到的时钟一样,似乎没有什么两样,可是这一刻11点48分,对许多人来讲,它突然有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一个意含,许多人看到陈云林,你画面上看到踩下来就是他现在的这个脚步,我有一个朋友他更加的惊人,他估计他的脚飞机抵达,到最后踏上台湾的土地,是上午11点48分26秒,他算的如此精确,因为这一刻对于两岸来讲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用了一个标题,历史会记住这一刻,也会记载这一刻。从这一刻开始台湾和中国大陆的距离变成一个事实的距离,过去是一个假的距离。台湾飞到上海还要飞五个多钟头,几乎跟台湾到新加坡一样的遥远,某个程度对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心理上也拉大了很大的距离,而这一次整个截弯取直,整个江丙坤和陈云林的谈判最后所形成的两会协议,截弯取直之后,它大大的拉近了两岸(从始至上)空间的距离、到商业模式之间的距离、到心里和感情一切的距离。

从台湾到大陆的距离  上海82分钟

比台北到高雄还近

陈文茜:未来从台北飞到上海只要82分钟,什么叫82分钟呢?以台湾的岛屿来讲,这82分钟等于比台北坐着高速铁路到高雄去还要来的更近。马英九面对陈云林会长,要到台湾来访问,他在上礼拜密集的接受了三家媒体的访问、两家电视台、一家是平面媒体,这对我来说马英九等于是说肃清战场,把这个战场定位定的非常清楚,这是一个拼经济的战场,这是一个两岸和平的战场,在这个战场里头是你民营党执政想做而做不到的。

他说了一句绵里藏针的话,马英九过去大家觉得他老实,难得的他使出了很厉害的政治招数,他说民进党你过去也有功劳,我们要谢谢你,而这四项协议都是你们过去期待的,我们现在帮你完成,你为什么要反对呢?我们先来看看马英九面对陈云林到台湾,他在上个礼拜接受台湾几点电视媒体访问的时刻,这个难得聪明的马英九所说出来的谈话。

马英九:其实我们现在做的这四个协议,除了食品安全以外,其它都是民进党执政的时候就已经在做的,譬如说我们开放大三通,民进党执政的时候,尤其是蔡主席当陆委会主委的时候是开放了小三通。换句话说我们做的比他们做的更多,走的比他们更远,但是我一再强调这个不是我们发明的,是历史上从民进党执政开始就在做,那实际上是他们做了前半步,我们完成后半步,大家共同来完成,为肯定他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他的贡献,否则的话我们不可能走了这么远,不可能走的这么快。

所以我觉得民进党的朋友应该为这一次台湾能够跟大陆签订四个协议,表示他也有功劳,我们也肯定他,他其实不必去反对,因为凭良心讲,很多人民都赞成,他反对的话,反而站在主流民意的对立面,我觉得这是不值得的。

陈文茜:马英九同时在这个采访里头他特别解释,他绝对没有卖台,但是他最聪明的是他直接把这一次两岸的两会之间的协议说成是民主进步党过去的一个主张。今天台湾的海基会副董事长也是海基会的秘书长发言人高孔廉,在下午的时刻,也就是陈江会结束之后,立刻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

除了提到两岸从此进入大三通的时代,这个大三通从邓小平时期许诺两岸三通到现在,时间真的很久。从今天开始两岸将逐步的进入大三通,双方的正式签订了协议,预估是40天之后这个大三通就会实现。高孔廉并且转述了陈云林会长的话,邀请江丙坤明年上半年换江丙坤到北京再做谈判。

高孔廉:两会之间的这个交流合作,那么针对1993年所签的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联系的协议,那么双方面也有一个共识,应该要增加这个两会之间的协商的频率,还有加强两会的互访,不一定每一次都是协商,也希望有共讨,其中也涵盖董监事跟理事的互访。那么陈会长也邀请江董事长在明年上半年到大陆去协商,去协商刚刚所讲的一些未来所要协商的议题。如果说从现在到明年的适当的时间,双方能够达成一些共识,签署协议的话,那么明年上半年就可以在大陆来再次举行会谈跟协商。

陈文茜:这是今天最新的江丙坤和陈云林两个人最后签字四大协议之后,正式召开的记者会中部分的谈话,这个大协议它对历史最大的意含,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两岸正式进入大三通的时代。这个大三通它使两岸的距离拉近了,也使两岸的距离变成完全正常化跟合理化,将来从台北到上海的时间只有82分钟,四十天之后即将实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