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周恩来是如何追求邓颖超的?
2008年01月23日 10: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邓颖超] [解码陈文茜]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梅兰芳为何成了中国京剧第一人

刚刚谈到梅兰芳,梅兰芳我们曾经在文茜的私房新闻里给大家介绍,为什么他成了中国京剧第一人,其实也呈现出了二十世纪初期,老百姓希望的变迁。但是在新的报纸出现后,他们唯一能够找到的明星,就是把自己寄情于当时的舞台上的京剧名角,梅兰芳就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里头,超越了他的父亲,超越了他的祖父,而成了最有名的京剧名角。

梅兰芳的出身一直是一个谜。事实上,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他出身“堂子”,什么叫“堂子”?就是养相公名伶的集体宿舍。

名伶在民国初期之前,大概在清朝时期,他们日子是很苦的。虽然梅兰芳说起来,他们一家三代都是非常出色的角色,或者是非常出色的琴师,可是在他父亲跟他祖父那个年代,唱京剧的人可不可能有那么好日子过。

民国时期,梅兰芳大红大紫,跟那个时候的话报是有关系的。在清朝没有这些玩意儿,顶多就是唱戏,给清朝的王公贵族们听听罢了。因此,为了要养生活,几乎每一个戏班子自己就会有一个堂子,堂子里头,名伶在戏台子上唱完歌,还可以被叫条子下来,陪喝酒,这就是梅兰芳的出身。

因此在那个时候,这里头很多是属于男风,就是男的相公。

解说:梅兰芳是中国京剧最有名的旦角,“霸王别姬”、“贵妃醉酒”都是经典。60岁扮起女人还是有风韵犹存。梅先生的嗓音,亮、宽、甜、润,“四条”齐全。尤其他长的珠圆玉润,柔和纤细,历史学家唐德刚说,一个男人,如果可以称做“尤物”,那肯定就是梅兰芳。

章诒和:梅先生,漂亮,台上漂亮,台下漂亮,人漂亮,戏漂亮,这个漂亮,其实他不是样样都漂亮的,梅先生耳朵,有一点这样,俗话叫招风耳,人家化妆的时候,拿丝带把耳朵绑上,后头贴着,再拿头面给遮下来,就看不见。所以,梅兰芳怎么看,他都好看。

解说:梅兰芳“漂亮”,天分之外,还肯下苦功。

梅兰芳的姑妈说他言不出众,貌不惊人,八岁学戏,连师傅都嫌他根基不好,不肯教,可梅兰芳聪明,一教就会,从没挨打。梅家三代花旦,他祖父最会演蜘蛛精,后来还开“堂子”,就是当时京剧的明星学校。

章诒和:“名堂”就是有名的“堂子”,都是由名伶来兼营。所以梅兰芳的祖父就是开“堂子”的,他开的“堂子”叫景和堂,非常有名。

解说:清朝北京禁女角,唱青衣花旦的都是小男孩,原本叫“像姑”,后来改口称相公,有钱的大爷捧戏子,“堂子”相公投怀送抱,耳鬓厮磨,难免苟且。

章诒和:伶人在堂子里面,从事就是以酒诱人,酒就是用酒,以歌伺人。在堂子里消费,风险不一,档次各异,你可以吃茶,聊天,你可以“叫条子”,什么叫“叫条子”?就是点歌。

伶人唱完戏之后,摊一份钱,然后台下陪酒,又挣一份钱,所以伶人也多聚集于此。

那么对男人们来说,台上看戏,台下看人,这就是乐此不疲了,从聊天,吃茶,叫条子,游戏,吃饭,可以过夜,所以他有性倾向,这是我们要声明的,这点是不能抹掉的。

解说:戏院里的断袖之癖,相公成了男宠。清末四代名伶215人,堂子出身的139个,超过七成,尤其“名堂”出身,那可风光,梅兰芳也当过几年相公。

章诒和:梅先生就是福人福相,上佳的好运,他在堂子里,接受了从生活到仪态,从歌到舞,到一切最全面的调教和培养,恰恰在他应该走上红歌郎路上的时候,这个堂子业衰落。

解说:梅兰芳十岁登台,不到30,就成了四大名旦之首,跟当时的男风鼎盛有很大关系。成名后,堂子不好,相公不雅,在梅党的建议下,梅先生跟堂子那段渊源,全给抹掉了。

相关阅读:

周恩来寄往台湾的16字密信

文革:周恩来的两次绝密飞行

周恩来最后遗嘱为何不谈政治只留下白纸

毛泽东曾想用柯庆施取代周恩来

一场令周恩来震怒的外交风波

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