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能否打开中日人民心结
2007年11月29日 09:17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日] [军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 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 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中国深圳“导弹驱逐舰”在星期三抵达了东京开始访问,这是“二战”之后,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日本。

解说:中共南海舰对导弹驱逐舰“深圳号”香港时间周三八点半抵达东京前开码头,“深圳号”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乐队的音乐声中徐徐驶进码头,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日本政要以及在地华人华侨前往迎接,他们挥动国旗,欢迎深圳号到来,并具有了传统狮子舞表演等欢迎仪式。这是中国海军军舰二战后首次访问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在欢迎仪式上致词表示,中国海军军舰访日,为日中两国的防卫交流创下了新的篇章。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中方也表示,期待“深圳号”的访问,能够进一步推动终日关系的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 崔天凯:这不仅标志着我们两国军事方面的交流,也标志着两国总体关系的良好发展。

中国海军少将 肖新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我也特别对双方海上防务力量之间能够建立互信,能够建立这种友谊,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解说:“深圳号”是本月21号从广东在香港启航出发的,将在东京停留三天,于12月1号回国,在东京停靠期间,“深圳号”官兵将同日本自卫队开展体育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将向东京同时开放。

记者:分析指出,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日本,不仅可以加大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增进中日两国国民之间的互信,而且可以推动中日两国的关系,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凤凰卫视李淼东京报道。

主持人:有关中国的深圳号访问日本的最新消息,我们立刻连线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的李淼的来为我们报道,李淼你好。

李淼:亚芳你好。

主持人:到底日本各界如何来看待“深圳号”这次到访?

李淼:尽管今天日本几乎所有媒体都把目光投向日本防卫省的前事务官被逮捕的问题,但是今天一大早,在青海码头,我们仍然能看到来自日本国内外的媒体大概有一百多家,一大早就等候在码头,等候“深圳号”的到来。日本也有一些报纸就发表社论分析说,目前中国和美国之间这种军事交流,已经远远的比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更为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日本之间,也存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以及日中两国之间的军属、经济水域问题,还有钓鱼岛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海军军舰来日本进行访问,可以回避两国在这样的问题上发生冲突。是可以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互信。特别是日本的报告也指出,中国和日本之间,过去存在一段很不幸的历史,那么通过这样的今天互访,就可以加强两国之间国民感情。

另外,还有一些分析也认为,通过海军军舰的互访,中日两国之间,应该彼此以契机,更进一步的推进在例如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等方面的合作。其实日本目前防卫大臣在此前就接受过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尽管他有的时候去中国访问,会同一些中国的官兵见面。但是他认为,两国之间更深入的交流应该是一些更加看得见的实质性的交流,例如这样的军舰互访。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淼来自东京为我们所做的连线报道

相关阅读:

台研发大杀伤武器内幕分析 中国如何应对

台情报高官将策反经历出书被判罪

[视频]台称将在南沙建军用机场常驻空军

中美确定建立军事热线之含义

[视频]中国测试新型九九式主战坦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