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温总与福田首次会谈 专家解读中日趋势
2007年11月21日 10:17凤凰卫视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好,福田康夫非常重视中日关系,在他一上任就已经表达希望访问中国的愿望,也在这次对温家宝总理提了出来,这样的情况下来,未来的中日关系将会如何发展,我们在北京现场请到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交流刘江永来分析,刘教授,你好。

刘江水:亚芳,你好。

主持人:目前看来福田康夫对中国非常的友善,那么他也表示不会再参拜靖国神社,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福田康夫所领导出来的日本政府,是不是未来可以跟中国保持一个更友好,更互惠的关系?

刘江永:我想这个看法有道理,因为从福田康夫本人来讲,他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些历史问题上,他的态度是鲜明的,他也明确表示不做邻国不高兴的事。那么实际上就是说他在任内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而且我们注意到,他的阁僚的成员在今年的秋季没有一个人去参拜靖国神社,这在历年来也是很少见的。

再者就是福田康夫本人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儿子,福田赳夫在1978年作为日本首相,在他的任内中日两国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那么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那么我想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作为日本的首相,迎接中国的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也是非常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同时现在中日两国关系在安倍任内已经实现了破冰和融冰这样一个重要的政治的转换,那么未来怎么发展,从中方来讲是充满诚意,从日方来讲现在也比较积极,所以双方我认为会在未来的两国改善的进程中,一个进一步升温,第二是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范围,那么使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来带动中日两国民间感情友好感情的增进。

主持人:但我们知道其实在安倍晋三就是上一任修复中日关系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日本的右翼势力也还是占有一定的分量,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福田康夫他目前这种对中的战略,会不会受到日本右翼分子的排斥?或者是有进一步其他可能的发生,这样又会不会影响到他希望在12月中下旬访问中国的愿望?

刘江永:我认为你这个问题提的是非常重要,那么从国内政治局势和日本的政治思潮来看,的确是存在了政治右翼侵华这样一些思潮,这些右翼势力对福田康夫,作为日本首相他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他们心里当然是很不满意的,问题在于决定日本外交政策,以及福田对华政策的根本不在于右翼势力他们的想法,而在于日本国民的民意,在于日本的国家利益,以及日本决策层是怎么样来判断形式做出正确的判断。我认为福田首相他表示愿意在尽快的时期,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内能成型,在今年内访华,如果不行在明年初访华,总之他是要排除一些困难,争取早日实现他的理想。

主持人:其实我注意到,在福田的讲话当中他也提到了,他希望能够和中国进一步加深所谓的战略互惠关系,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日本希望能够建立所谓的东亚共同体,在这种种的政策,以及外交的这些手段提出来之后,到底代不代表日本希望在东亚这个共同圈能够占有更稳固的一个地位的一个希望?

刘江永:应该看到在日本国内如何处理日本的战略走向,就是战略选择历来是有不同的观点。那么远的不说,就是在现在来说,日本国内应该说应该有两三派的意见,一派是主张是要建立东亚共同体,就是跟亚洲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能源合作、环境合作,以及人们的交流,同时也加强安全保障对话。另一部分人是主张要跟美国继续建立以日美同盟为基础的这样一种所谓的对大陆国家有一种遏制,或者说警惕,这样一种战略的格局,那么同时在这两部分人之中,还有一部分人是主张就是要兼顾。

总之从目前来看,福田康夫他重视亚洲这样一个外交基调,实际上也是建立在首先要搞好同美国的关系的基础之上。所以应该说福田的外交今后怎么走,不仅决定于他自己怎么想,还要决定于他能不能在这个首相的位置上能够坐的时间越长。所以从整个日本的发展方向来看,我认为他跟亚洲的经济贸易关系的不断加深,那么如何处理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始终是未来,无论是谁上台都是他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

主持人:好,谢谢刘教授为我们所做的分析,那么当然,目前中日之间的关系已经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日外务省接受凤凰专访 谈福田访华目的

日首相福田康夫欲访华 意在解决东海问题

2008日本将取消对华日元贷款 资金拨运印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