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凤凰解读 奥运圣火为何最终不去台湾
2007年09月22日 09:26凤凰卫视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回放: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卢琛:我们现在得到最新的消息是在北京,由北京奥组委所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目前已经开始了,今天内容是涉及到北京的奥运圣火为什么不能够进台湾做一个进一步的说明,现在我们看到,北京奥组委的新闻发言人给我们的最新消息是中华台北奥委会在昨天晚上来了一封信,表明不再与北京奥组委进行火炬入台的一个协商,可以说单方面终止了会谈,从而也关闭了整个协商的大门,之后在当天的晚上,国际奥委会也通知了北京奥组委取消奥运火炬传递入台这样的一个活动,北京奥组委的态度是目前对于整个奥运圣火没有最终能够成型进台北也表示非常的遗憾,说没有能够满足台湾同胞热切期盼奥运圣火进入台湾这样美好的愿望,表示相当的遗憾,同时也强调指出,目前的这个结果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因为台湾当局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拿奥运圣火入台来做出了一个政治的文章。对北京奥组委和中华台北奥委会协商一致的一些共识还有奥运圣火传递的路线,都予以了否认,并且还不断制造出新的一些干扰,导致目前奥运圣火不能够赴台也造成了一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拒绝奥运圣火前往它的辖区传递,这种前所未有的一个恶劣的先例,那相关情况我们现场也请到了专家做进一步解读,今天为您请到的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的主任孙升亮先生,孙主任您好。

孙升亮谈"圣火入台案"的三个标准

孙升亮:卢琛好。

卢琛:有关北京的奥运圣火能不能入台,现在基本的声音已经出来是这一回是不能够入台北了,现在我们看到台湾方面在指责大陆,然后我们刚刚也看到,北京奥组委的强调也说,目前造成这样的一个结果,责任在台湾当局,您个人怎么解读?

孙升亮:这样一件事情破局以后,那么双方各自说自己的道理,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到底谁有理,大概是要看双方摆出来的理由,能不能站得住脚,我觉得大陆方面虽然这个表态不像台湾当局,在过去几天那么通过媒体不断的操作,我们一次把这个话说明白,我觉得有三个标准。

第一个是看是不是符合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和国际奥委会组委会有关决议的精神,我觉得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要看是不是有一方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过去的一个已经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那么不承认那个结论,提出新的要求。那么第三个还要看最后的这个破局哪一方先提出来终止,我觉得从这三点看,责任确实是像北京奥组委官员所说的那样,那么确实在台湾当局。那么第一点,大陆方面一直是强调是一切按照联合国宪章以及有关的规定去进行,是台湾方面不愿意按照这个原有的惯例去做,而是横生枝节。那么第二点就是说在原有的共识,那个共识是2月份达成,并且在3月份得到确认,但是在那之后,台湾方面又横生枝节,不再把这个事情当做一回事,然后中间又制造了很多的纷扰,那么这个时间有几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大陆还是努力争取,但是最终我们看到最终的结果,在9月20号,台湾方面提出来,不再谈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三个方面来看,那确实是责任在台湾当局。

台湾"政治干预体育"是圣火终不能入台的核心原因

卢琛:到底这个过程当中,到底是谁在横生枝节,到底是谁在出尔反尔,可能我们稍微捋一下,每一个过程当中出现一些环节,仔细看一看,其实大家心里就有数了,另外孙先生对于党内国民党08年大选人马英九现在对于目前这个破局他的态度,他说体现出两岸互信的不足,您个人怎么理解他的这番话?

孙升亮: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双方有互信不足的问题,但是就这一个个案来说,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台湾当局政治操作,以政治来干预体育,我认为这是核心,那么大陆方面一直是争取说体育归体育,不要把任何的政治因素掺杂到这一次奥运圣火的问题上,那么大陆方面一直坚持这个原则,但是从今年的4、5月份开始,台湾当局由于是它选举的需要,以及民进党当局最近的这一系列的动作,它需要找一些议题来炒作,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从4月份以后,可以看到,台湾当局一开始是已经达成了这个共识它不算,推翻了这样一个共识,在这之后,迫于台湾民众民意的压力,最后又,当然也包括国际奥委会施加的一些压力,最后又回过头来谈,但是谈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没有什么诚意,尤其是最近这几天表现得最明显,那本来是在协商的过程中,协商没有完成,大家都不要再横生枝节,利用媒体进行操作,那大陆方面,这方面一直没有透露协商的细节,本来就不应该透露出来,但是最近几天我们看到台湾媒体铺天盖地的,台湾当局利用这样一件事情进行政治操作的这样一个意图和痕迹是非常清楚的。

卢琛:好,非常感谢孙升亮先生的点评,现在对于两岸民众来说,也就是两个字"遗憾"。

蒋效愚介绍双方谈判过程

卢琛:北京奥组委正在召开有关奥运会的圣火不能入台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的记者胡玲正在现场进行报道,马上请出胡玲,胡玲您好。

胡玲:您好,卢琛。那么北京奥委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刚刚表示,是在20号晚,中华台北奥委会的蔡振威来函,表明不再与北京方面可以说进行会谈,也就是说台湾方面这次是单方面终止了会谈,关闭了此次奥运圣火入台的一个大门,那么同时也是在20号晚上,国际奥委会也通知了北京,表示取消奥运圣火进入台北,那北京奥组委方面,对于圣火最终没有能够成型台北表示遗憾,不过蒋效愚也强调,可以说此次圣火没有能够入台,责任是在于台湾当局,他表示自去年10月以来,北京奥组委是通过了交谈和信件方面,反复的与中华台北奥委会进行了协商,表明北京奥委会方面是尽最大的诚意,但是台湾方面却是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以及台湾当局也是对之前达成的共识和各项的计划给予了否认,不断的制造政治事端,可以说造成了一个国际奥委会成员拒绝圣火入台的前所未有的一个恶劣的先例,那目前蒋效愚还在介绍,向媒体详细的介绍整个双方谈判的一个过程。卢琛。

早前报道:奥运圣火旗帜再起争执 台称绝不妥协

奥运史上首例 台湾当局拒奥运圣火入台

媒体披露陈水扁是台拒绝奥运圣火入台幕后黑手

台“陆委会”辩称:被矮化才拒奥运圣火来台

相关反应:国际奥委会委员警告台北:不配合圣火路线 就退出

马英九:我要扛着中华民国旗帜迎圣火

杨毅:希望继续执行已达成的奥运圣火入台共识

国台办:没听说所谓两岸在第三地商奥运圣火路线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