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红衫军失败是因为陈水扁脸皮太厚
2007年09月13日 15:00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二) 20:15

重播时间:(周三) 14:15

陈文茜:在9月9号那一天,台湾的红衫军再上凯道广场,人潮明显的少了很多,可是红衫军仍然创意十足。如果要说在台湾或者是华人的社会运动史里头,红衫军所写下的恐怕就是创意最多的民间社会运动。这场社会运动聚集前前后后参加的人少说有100万人以上,如果前后算起来可能有高达120万人、130万人次曾经参与过前前后后几次重大的活动。换算起来,台湾的公民每10个人就有一个人参加了红衫军。这么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最后却没有办法让陈水扁下台。

红衫军这次的创意人(范可钦),他摆出一个蜡烛的屁字,看起来有点摩登,又有点这么底层草根的味道,对他们来讲,陈水扁这个人他的历史定位就赐他一个屁字,他说的话,他做的事情他给的承诺,全部就剩一个字叫做屁字。有一个镭射,就打在陈水扁办公室,这个整个大楼上面,投射的字眼就打出一个屁字。所以说起来,红衫军的创意你必须给他很高的一个评价。

红衫军失败原因 陈水扁脸皮太厚

为什么红衫军他从过去一年来到今天为止,他的整个关于社会民间对他的评价跟一年前完全不一样?他所标举的目标没有做到之外,甚至引发了很多包括蓝营内部还有红衫军内部各方的一些冲突跟彼此之间的一个路线上头的批判。除了一句话向来在历史上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个是一个主要的原因之外,我要提出当时红衫军失败的几点回顾。

首先第一个,他们得不到马英九,台湾最大反对党政治领导者对他们的奥援。当时马英九有两个身份,这两个身份马英九都并没有按照体制里头他应该给予的力量全面的支持。第一个身份马英九当时还是台北市市长就台湾的集会游行法,你要游行,要经过台北市政府的一个批准。马英九可以说被台北市的警察局勒着他的脖子,警察局局长叫他不准,他不敢准。他根本没有扮演他作为一个台湾最大反对党主席去担任市长这样的一个角色。所以红衫军几乎在那段时间里头他们的很多干部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断的搬家。每次的搬家,他的人气就削减一半,每次的搬家,他就自动的等于是好像军队缴械一样,就自己就撤军掉了。

马英九在担任台北市市长的时候,不愿意以市长的身份给予红衫军奥援。而且马英九是一个那么重要,拥有高度民间声望的一个政治领袖,在这件事情里头他有强烈的自我保护的保守性格,他欠缺积极自由主义的信仰。所以他没有办法支持红衫军全面的抗争。这个是红衫军失败一个很大的原因。

马英九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是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的党主席。他反对倒戈,也就是说整个街头运动他必须掩护在体制里头有一个体制里头的力量,你老百姓光上街头,餐风露宿,也没军队,也没枪,也没子弹,你怎么去叫一个最高的政治领导者,拥有绝对权利的人下台呢?

当时,在野党所拥有的体制上头的权利,就是倒戈。马英九深知,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大概一倒戈,就跑票了,因为国民党是一群乌合之众,国民党很多立委爱钱,视财如命,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反对党的骨气。这个是国民党当在野党跟民进党当在野党时候最大的一个不同。

我们可以看到,红衫军到最后,他在政治利害里头,他冲突的对象本来应该是陈水扁,慢慢的突然浮现出一个马英九的影子,同情马英九的人都说,这件事情怪马英九是不公平的。不同情马英九的人都说,如果今天在野党的党主席不是一个这么软弱的男人,恐怕红衫军就赢了。这句话有一半是错的。任何一个有能干的,有能力的国民党的党主席领导国民党这种老弱残兵,都不见得打得赢整个立法院的党团。因为立法院党团这群人,你要叫他倒戈是很困难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老美表态不支持。我们每一次看到现在老美因为陈水扁讲说要入联公投,修理陈水扁,其实陈水扁内心里头根本就看不起你美国人。你美国人我2004搞过公投,当时你放话要修理我,结果,我还不是一点军购,几台波音客机的采购,一些你们所要的国会议员所要的一些好处,包括你们布什总统共和党要的好处,你们美国是一个可以被收买政策的一个国家。

所以,陈水扁眼中,他根本不在乎老美对他的批判。他刚上任的时候,对这样一个国际情势不够熟悉,这七年多来,他其实玩出了心得。在陈水扁权利最困难的时候,老美选择支持他,而今天陈水扁权利的危机已经过,老美才要来要求他入联公投不能提。你说陈水扁怎么会在乎老美呢?老美是第二个红衫军整个失败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民进党里头太少人响应了。施明德有一套策略。他当时呢在巩固红衫军的时候,施明德不希望自己陷入蓝绿中间的泥沼,他认为,他必须得到民进党里头的人响应,否则这个运动不会成功。他一直寄希望于民进党里头的重要天王们,当时他最期待的人就是苏贞昌。可是苏贞昌开始好像跟陈水扁有一点距离,好像要求陈水扁妥善的处理社会对他的一种各方面的批判。最后又回过去表态了陈水扁。施明德对他的期待也可以说苏贞昌骗了施明德,也可以说施明德太天真。

施明德带着百万的群众,最后没有冲进陈水扁的办公室;施明德带着百万的群众,一直以为他靠这个方法可以赢,就是他以为苏贞昌会是一个有正直、道德勇气,要陈水扁下台的行政院院长。施明德对他的老朋友判断完全错误。而苏贞昌个人也没捞到好处,他在民进党今年所进行的大选的2008初选的时候和谢长廷同台,和游锡昆同台,人们给他算的都是这一段历史的帐。说你呢,那个时候怀疑你跟红衫军结合,而且说他当时有逼宫的嫌疑。结果苏贞昌就不断的澄清。所以苏贞昌在当时没有关键时刻发动叫陈水扁下台,误了红衫军,最后也误了他自己。

一场这么大的群众运动为什么会失败?我觉得最后一个原因,陈水扁太不要脸。我们回顾一下在当时的中国历史里头袁世凯,蔡锷可以说是发动这个整个那个时候北京的各方面的力量,讨袁要袁世凯下台。袁世凯看到各方力量都反对他,很火大,就下台了。下了台以后,取消帝制,回去湖南老家气就被气死了。

可是陈水扁比袁世凯脸皮厚,更不要脸。因为陈水扁是这样的一个人格上头的风格,所以哪怕100多万人上街头,袁世凯当时其实以中国那个时候的人口比起台湾来讲都没有这样子的一个局面。对比台湾只有2300万人口,只有1000万的公民数来讲,这是非常高的一个人口比例。但红衫军仍失败了。

台湾是“境外城市?

奥运的圣火要不要来台北这件事情已经争论了一长段时间,刚开始的时候,台湾派出来的代表蔡成威到北京谈,他说为了两岸彼此之间比较尴尬而暧昧的处境,最好有一个圣火进台湾的时候是国际城市,或者出台湾的是国际城市。另外一个,是中国的境内城市。那么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北京的奥委会因此也就根据这个原则,最后核定是由胡志明这个奥运圣火传递的第19个城市,胡志明市,然后第20个城市是台北,出去香港跟澳门。这件事情报到了陈水扁的办公室那里。陈水扁觉得有文章可以玩,他于是把台湾民间的中华奥委会蔡成威主席所提出来的原则和条件全盘的推翻,他把这个事情当成2008大选两岸吵架,尤其当成他个人官司的一个最大的保护膜。

在上个礼拜,本来台湾很高兴说北京宣布,北京的奥组委的主席蒋效愚宣布说,台北算成是22个境外城市之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白晓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