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如"入联"受挫上诉国际法庭是否合法?
2007年09月20日 09:5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 周六至周日19:00--19:15

回放:周二至周六08:00--08:45 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表示,根据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在法律上行不通,对此台湾涉案部门19号做出回应。

台湾涉案部门发言人也说,联合国19号召开的总务委员会,将依程序处理台湾"入联"申请案,届时将有冈比亚、洪都拉斯和帕劳三个亲近台湾的国家代表在会中发言支持台湾。虽然国家数比过去多,但是台湾官方认为台湾入联难度还是很高。另外台湾媒体披露,如果"入联"申请案受挫,台湾不排除首度向总部设在荷兰的国际法庭提起诉讼。

台湾官方态度保守,表示目前是否诉诸国际法庭,尚未拍板定案,但涉外部门的态度是,未来就算国际法庭不受理,但这阵子台湾官方已经在国际媒体上刊登1600篇相关文修广告,这一连串的"入联"动作,至少已经在国际社会达到一定的曝光度和能见度。

主持人: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教授周洪钧教授。我们看到台湾一直说了很多次,希望能争取国际的能见度,台湾方面说,如果"入联"案受挫的话,要把这个事情告到国际法庭。您觉得,这个有法理依据吗?

周洪钧:首先,设在荷兰的联合国的国际法院,它的诉讼管辖权,它的对象必须是主权国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它不是一个国家,它根本就没有到联合国际法院提起诉讼的资格。

主持人:包括在台湾岛内,像国民党这边也有声音说民进党你别闹了,这完全是没有常识的一个做法。当然大家也抱有怀疑,到底陈水扁是不是真的不懂法,或许他有他自己的一个盘算,您个人觉得呢?

周洪钧:这是很可能的,也许他是懂装作不懂。因为他知道国际法院的规定,能够让国际法庭提起诉讼的只能是主权国家,而且是三种主权国家。一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还有一种是不是联合国会员国,但是是国际法院规定的参加国,第三种就是既不是联合国会员国,也不是国际法院规定的参加国,但是这个是主权国家且发表声明,接受国际法院管辖权,但是前提必须是主权国家,台湾不是,所以他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经指出,台湾"加入联合国"根本就没有法理依据。

周洪钧:潘基文秘书长说的完全合理合法。首先根据联合国宪章,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以及参加国际法院的诉讼,必须要是符合主权国家,还有宪章上规定的其他条件。实际上其他的国家都认为他是爱好和平的主权国家。另外根据联合国大会1971年2758号决议,这已经是作为定论的文件,所以台湾这次也是对联合国的法理提出一些挑战。

主持人:陈水扁也在不同的场合说,你看我们也有"友邦",会在联合国大会上给我们发出声音,您觉得这样的声音有什么样的一些作用呢?

周洪钧:他的所谓几个很少的"友邦",能够帮他在联合国总务委员会叫喊几声,声音非常微弱,另外国际社会的主流,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些国家他搞"一中一台",或者"两个中国",干涉内政,本身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必然遭到联合国的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批评和否定。因此这次联合国总务委员会关于联合国大会提案的审议,必然把这样的违反宪章的提案排除了。

相关阅读

“入联公投”假议题会不会变成真危机?

 绿营批马英九“反联”立场飘忽

 扁积极对美喊话有望生效 传美将对台售武器

 唐树备揭露阿扁“入联公投”险恶目的

 国台办:针对台“入联公投”做好应对严重状况的准备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