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馨:陈水扁澳洲洗钱 扁家帐户全球化
2009年02月14日 09: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水扁] [陈凤馨] [骇客赵少康]

主持人:赵少康  嘉宾:陈凤馨  话题:陈水扁洗钱案

赵少康:好吧,我们来看看监察院说对于最高检察署提出纠正,因为监察委员有两纠一弹,纠正、纠举跟弹劾,对机关、对世事纠正,但是说有两个检察官吴文忠、朱朝亮私下跟陈水扁通电话不妥当,而且特侦组人力太少等等,我们看一下背景影片。

解说:台湾特侦组检察官朱朝亮和吴文忠,在侦办扁家四大弊案期间,曾经私下与陈水扁接触,台湾检察院11号提出纠正案,认为朱朝亮和吴文忠违反检察人员办案守则,要求最高检察署将两人调离特侦组。

陈云南(台湾特侦组发言人):本署对监察院的纠正将高度尊重,我们要看看纠正文的内容是怎么说,然后再做适当的处理。

解说:去年,一名自称陈水扁友人的女子张玮津向台湾传媒出示一张照片,照片里台湾特侦组检察官吴文忠、朱朝亮和陈水扁同桌交谈,当时外界就质疑特侦组的公证信,监察院调查后发现,朱朝亮在侦办扁案时,和张玮津有过长达36分钟的通电记录。

其中,张玮津还曾经把电话直接转给陈水扁,让陈水扁和朱朝亮直接通话,为了确认实情,监察院日前约询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确认调查无误后才对两名检察官提出纠正。

陈云南:当然这个会有点错愕,因为他们没有接受约询,没有陈述他们的意见,他们认为应该尊重总长的酌裁。

解说:特侦组表示,目前会先等纠正案公文送到最高检查署后,再请检察总长陈聪明决定朱朝亮和吴文忠两人的去留。

私下和扁通聊两检态度遭疑

赵少康:凤馨,当然这个东西有点复杂了,从一个角度看,你检察官私下去跟陈水扁接触是不当的,那监察委在这个时候提出纠正,还有一个很奇怪的是案子办了一半,这实际到底恰不恰当,又有另外的争议。

但也有人讲说,监委不出面,检察官、司法官就跟皇帝一样,没有人能够制惩他们,好像也言之常理,到底你怎么看?然后他们去跟陈水扁见面,他们说要劝陈水扁改过向上,希望能够教化陈水扁,意思是这样。

陈凤馨:他是检察官,他又不是佛祖。

赵少康:然后陈水扁那边就把他们都照相,试图想要影响检察官,可能又没办法影响到,就把相片弄出来,这是陈水扁方面弄出来相片,弄出来以后两位检察官就傻眼了,它非常复杂,所以你怎么评论这件事情?

陈凤馨:首先这两个检察官的行为有不当没有不法,不当是说他去跟陈水扁接触这件事情,他应该知道这是不当的行为。其实在两年多前,国务机要费第一次开始调查的时候,那时候的检察官陈瑞仁他就做得很漂亮,他去总统府调查这件事情的时候,陈水扁要跟他谈话,他就决绝了,所以完全拒绝的那个态度,我要见你就是我约谈你,就这么简单。

所以我觉得陈瑞仁立下了那个标杆,而这两个检察官行为不当,那有没有不法?没有,有没有到包庇?我也认为没有。但是因为有不当的行为,就使得监察院的纠正有它一定的正当性,可是后面其实最严重的问题是,现在的特侦组看起来不太像是要追究到底。

因为前面四个案子已经起诉了,一般认为这四个案子大概陈水扁定罪的几率是90%以上,否则他儿子不会急得要去认罪协商。而且那个定罪大概都是无期徒刑以上,所以现在特侦组后面要去调查,会牵涉到太多大的财团,所以特侦组看起来有点左支右促,不太想办下去。

这跟民众期待特侦组要追究到底的期待有太大的落差,所以现在的特侦组到底是不是一个还在认真办案子的特侦组,我觉得民众的疑虑是越来越大。所以他们要不要改组,检察总长要不要换人,我觉得这个才是下一步真的要去好好观察的一个点。

李惠芬再爆料 扁家澳洲洗钱?

赵少康:好吧,另外一个也是大家关心的,就是李惠芬,最早揭发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的发票问题。她昨天突然在兆丰银行前面开记者会,说陈水扁家族在澳洲又投资了很多的商场,说每年盈利很多,说那才是他最大的藏钱的地方,当然她没有提供很详细的资料,就回澳洲去了。

可如果真的当时姚利明说他日本有大笔金额,现在李惠芬说在澳洲有大笔金额,事实上我一直不相信他只有那么一点点钱。

陈凤馨:那当然了。

赵少康:只跟这几家污钱,他要污就通通都会污了,所以澳洲真的是一个特别大的金矿吗?

陈凤馨:我特别注意到陈致中的态度,就是陈致中决定认罪协商之后,曾经被媒体问到两次,一次问说你们在澳洲有没有账户?然后还有一次被问到说在美国还有没有账户?请注意,陈致中的回答都不是否认,他的回答都是这个东西我们要跟特侦组再协调。

换句话说,我认为有账户,但至于投资的状况是不是像李惠芬所形容的那个状况,这个大家没有把握,但是澳洲也好、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他们这是全球化的一个家庭。

赵少康:他们写这个书大概也可以大卖。

我是赵少康,我们今天的时间到了,谢谢你的收看,下星期同一时间再会。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五 19:20-19:55

重播:周六 6:00-6:35/11:25-12: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