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事件:政府不得不武力 藏独没道理武力
2008年04月29日 14: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陆克文上任後首次环球访问行程的最后一站是中国也可称之为“压轴戏”。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自上台之初,随即宣布将坚持“融入亚洲”的外交政策,争取在东亚地区一体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新政府将继续推进与中国印度、日本和东盟国家的关系。与霍华德政府的主要区别在于将把发展与中国关系,放在东亚地区的首要位置。中国作为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是陆克文此行的重中之重。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最近澳大利亚的政局,由保守党转让给工党以后的整个社会,当然,由于内阁制的国家,政党的执政可以说是政治的变天。在这种情况之下,工党过去的作风、现在的期许、政见党的作风,在内阁制的国家会大大地影响到他们今后执政的岁月。无论在内政、外交方面都会根据自己的思维跟自己的政策、政见来把澳大利亚带到另外一个方向。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曾经担任过澳大利亚工党主席也曾经担任过澳大利亚副总理的比兹利先生,来跟我们谈一谈在新的工党,尤其是陆克文执政以后澳大利亚本身对自己有什么期许?还有澳大利亚跟中国之间,因为工党的执政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当然,大家别忘了,比兹利他曾经是陆克文的前辈,他现在大学担任教授,他对于工党的观察,对于中澳关系的观察对于澳洲的前途的观察,当然有他的一套。

金·比兹利1948年生於澳大利亚珀斯,他曾入读西澳大利亚大学和牛津大学,并在牛津大学取得哲学硕士学位。比兹利1980年开始从政,曾任澳大利亚航天部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等要职,1995至1996年任澳大利亚副总理,1996年和2005年比兹利曾两次任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的主席,在2006年的工党选举中比兹利以10票之差输给了现任总理陆克文,落败工党领袖一职。2007年,比兹利回到了自己的母校西澳大利亚大学任政治和国际关系教授至今。

澳美关系良好 澳中关系走向新境界

阮次山:上任总理霍华德曾倍受批评,因为其过分亲美政策,你认为陆克文会改变这种方向吗?

比兹利:我想澳洲是美国的盟友这一点,中国向来都是很理解的。我们与美国签有条约:在澳洲本土我们与美国共用军事设施,自二战以来,澳美一直保持非常紧密的关系。澳美一直保持非常紧密的关系,这事实上,也有利于澳洲的其他友国。多年以来,澳美的这种关系让中国也受益良多,比如我们与美国的对话就是范例。我们从来都不会视澳美的友好关系为中澳间亲密的障碍。恰得其反,我们与中国和美国同时保持良好关系,可以直接令澳洲受益。陆克文曾经在中澳外交事务的舞台中心担当重任,所以他很可能比绝大多数人更领会中澳关系中的微妙和新思路。澳洲有派遣部队去伊拉克,陆克文尝试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当然他也说过,他将尽快从伊撤军。除此之外,陆克文是否将彻底改变其外交方向,不再亲近美国呢?这要看情况而言,我们反对出兵伊拉克,我们认为这不仅对澳洲而且对美国本身也是错误的。这一点我们工党已清楚地表明。在国际政治领域,澳洲不同政党大部分时候是意见一致的,但伊拉克问题除外。假如当时是工党在位的话,澳洲一定会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的。2003年3月以美、英为首的少数国家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出兵30万。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在这历时五年多的战争中,美国全国上下民众已纷纷出现了厌战情绪。美国大选民主党的候选人便随即向民众许下从伊拉克撤兵的诺言,以求民心。只有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大肆宣扬增兵政策有助伊拉克安全让该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恢复正常。

阮次山:我们来谈一谈中东的问题。麦凯恩称,美国的责任决定了不应从伊拉克尽快撤军。否则,伊拉克和该地区将有可能遭遇大屠杀。那么如果麦凯恩或其他人当选美国新总统,他们将如何应对?在短时间内在伊拉克重建一个国家绝非易事。

比兹利:政治领袖经常会讲一套又做一套,但我坚信,不论是谁当选美国总统都会去寻找摆脱伊战的方法。美国政界各派都明白伊战已让美国筋疲力尽,并将损毁美国在全世界的地位和立场。新总统将有机会带来新的转变,我认为最近在伊拉克南部城镇Basra出现了极其有趣的动态。你知道,那里不同的武警势力正在争权夺利,但美国人在那里表现出相对的克制。我想目前在Basra所发生的事情可能正好印证了美国已开始减弱其在伊拉克的作用。Basra地区其实一直是由英军控制的,但英军仍驻紮扎,在当地却不会干涉当地事务。我认为不管如何对伊拉克内部事务的插手干涉总是会产生糟糕的后果。因为美国在伊已过分投入,代价太沉重了,劳民伤财,人员伤亡也很惨重。美国总统的候选人都不错,现在有两位民主党人和一位共和党人,他们都将领导好美国新政府,他们可能不希望继续投入到伊战。

阮次山:麦凯恩曾讲过美国很可能将在伊拉克呆上一百年。

比兹利:我想如果他坚持这么讲,他不会赢得选举。我注意到,最近他也不再这么讲了。但他说过,美国在伊朗必须谨防重蹈在伊拉克的覆辙。美国也要小心防止被别人乘人之危。毫无疑问,由于美国受制于在伊拉克的困境,令其与伊朗进行交涉时伊朗的利益得到扩张。当美国一方面忙着要处理在伊拉克的事务,又要同时来面对中东其他地区的问题时,美国就如同两面受敌。美国这么多的军队被困在伊拉克,就算其他地区有问题出现,即使可能从长远来讲很重要,但美国却无能为力、不可自拔。所以我们只要综合全域来看,就知道新的总统将会改变现状,即使麦凯恩也不会例外。

刚才我们和澳大利亚前任的副总理比兹利作了一番对话,大家可能也感受到他对澳大利亚的观察的确是非常深入而敏锐的。他认为,澳大利亚跟中国之间的邦交,在今后由于陆克文通晓中文,在他担任总理的这段期间,澳大利亚跟中国之间走向另外一个境界。那是不庸置疑的。当然,双方在能源的合作还有各种其他…比如像观光(旅游业)、金融业的合作,这些都不在话下。从比兹利的观点来看,中国跟澳大利亚今后的关系,必然是一条平坦的道路。我们接下来要请他分析,最近有很多西藏的暴动问题。从他的角度,他是怎么看的。

下一页:西藏事件:政府不得不武力 藏独没道理武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