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发生里氏7.7级地震 两死百人伤
2007年11月15日 14:11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早班车] [刘芳] [智利] [地震]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刘芳:在智利的北部,当地时间星期三中午12点40分的时候发生了里氏7.7级的地震,在其后还发生了多次余震,其中有两次的余震都超过了5级。这一次的地震也造成了多个城市电力中断,铜矿停产,另外有很多的房屋倒塌。现在收到的最新的死伤报告,是最少有造成两个人死亡以及上百人受伤。

解说:地震震中位于智利北部卡拉马市以西106公里,震源离地面60公里,该区智利铜矿产区。

这次强烈地震在震中以南1200多公里外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甚至是东面2400公里外的巴西圣保罗市和智利邻国玻利维亚及秘鲁也有震感。在卡拉马,地震处发生山体滑坡,当地多个铜矿因为电力中断,需要暂停运作,令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基价一度急升接近6.3%。震中170公里外的安图法加思塔,有酒店入口通道塌下,压毁了下面停泊的汽车。多个城市的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设施需要进行紧急疏散,很多居民逃到安全地点后,都显得惊魂未定。

智利地震灾民:地震非常强烈,而且历时很长,我以为它永不会停止,实在是太强烈了。

解说:智利国家紧急管理部负责人称,公共卫生系统运作正常,很多人因为受惊,要接受治疗。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一度对智利和秘鲁发出海啸警报,但其后已取消。中心指地震只掀起70厘米的大浪。美国地质专家指出,这次地震属于浅层地震,没有造成重大伤亡,是因为当地的地质非常坚固,而且震中附近人口并非太稠密所致。

刘芳:有关智利北部发生地震,更多的消息,我们现在就连线一下驻拉丁美洲的记者刘以谦。对现在有关这一次地震造成的伤亡、损毁情况最新的报告怎样?另外就是我们有听说智利的地震这一次有造成铜矿停产,那么居于当中是产铜的大国,现在国际期铜的价格是否也有受到了影响?

刘以谦:今天下午在巴西时间大概1点43分左右,在智利北部靠近玻利维亚的卡拉马发生了7.7级的地震。目前我得到的最新的消息是,死亡人数是两人,但是有上百人受伤。地震当地的一些房屋已经倒塌,甚至损失惨重。地震主要造成的最近几个主要的铜矿停电停产,所以纽约期铜价格就一度攀升了6.3%。

在巴西圣保罗,绝大多数居住在里城的市民,并没有感觉到地震的发生,但是在圣保罗市中心高楼,基本上在十层以上的房间里面工作的一些民众,都感到了大楼的晃动,许多人非常恐慌,都跑到马路上来问发生什么事。

圣保罗大学的专家呢也测到了地震的振动,那么由于地震是发生在南美洲的西部,圣保罗在南美洲的东部,所以震波到圣保罗已经是非常遥远和微落。所以到目前为止呢,在巴西方面是没有房屋倒塌和人员死亡的相关报道。这一次地震的后续新闻,我还在密切地关注之中。

刘芳:智利是位于环太平洋的地震带上,也是世界上遭受地震危害最多的国家之一。在上个世纪一世纪智利就分别发生南美洲历史上和二十世纪历史上最猛烈的两次地震。

解说:2007年4月智利艾利克省曾经发生过6.2级地震,引发滑坡和巨浪,公路出现裂缝,至少十人被卷入海中丧生或失踪。在2005年6月,智利北部安第斯山脉地区也发生过7.9级地震,造成11人死亡,包括遭大石砸到汽车上丧命的一家六口。智利北部两座主要城市电力和通讯中断,该国的产铜业一度受到影响。在智利的地震史上也曾留下惨痛的回忆。

在1960年智利也曾发生过9.5级地震,是二十世纪强度最大的地震,加纳斯地震中有5700人不幸罹难;而在1939年1月24日,智利遭遇了南美洲历史上最猛烈的一次地震,约有28000人死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估计当时的地震震级达到里氏8.2级,由于智利地震频生,当地近年经常举行地震及海啸防灾演习。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更多凤凰卫视新闻:

法国大罢工上演“空城记” 谁都不让步

内贾德:伊中两国的敌人不能阻挡两国合作

朝韩首次总理会谈未唱罢 朝美会面又登场

穆沙拉夫承诺辞军职 美国替贝布托“求情”

台湾物价涨翻天 学生打包剩饭养家

长命百岁有秘诀 多生孩子多种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