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会前重申台湾入联行不通
2007年09月19日 13:04凤凰卫视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在香港时间的今天凌晨3点钟,第62届联大正式地开幕,那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在大会开幕之前重申说,根据联合国第2758号的这个决议呢,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

新任的联大主席克里姆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说气侯变化和联合国的管理改革等五大议题将会是新一届联大优先关注解决的问题。

现年59岁,曾任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外长的新任联大主席克里姆18号下午主持了第62届联大的开幕式,他在致辞时表示,本届联大优先处理的议题将包括气侯变化、管理改革、发展筹资、发展目标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克里姆在会上特地呼吁世界各国踊跃参与联合国的多边行动。

克里姆:全球性的挑战比过去需要更多多边的解决方案,联合国正提供了一个适当的多边论坛,让各国采取行动。

克里姆表示,自从今年5月当选联大主席以来,他已经开始与各会员国及诸多国际组织就联大当前面临的挑战举行磋商。他强调,这些议题深远影响着全人类的生存发展。

克里姆:我们正在设法克服这些重要议题的挑战,这些议题不只对联合国的未来发展很重要,更深远影响着联合国所服务的全人类社会。

另外有鉴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年底在印尼召集气侯变化峰会,克里姆也将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题定为各国政府在气侯变化问题上的应对举措。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5号开始进行,各会员国的首脑和外长将针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发言。凤凰卫视张世欣、江广富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陈晓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18号向媒体表示说,根据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的合法代表,那么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

潘基文周二在第62届联大正式开幕之前举行新闻简报会,面对媒体有关台湾申请入联的提问,潘基文重申了遵循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案的原则。

潘基文:根据1971年的联大2758号决议案,联合国大会决定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自1971年以来联合国的一贯立场。从法律上讲联合国不可能接受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至于台湾方面对潘基文将陈水扁的信函退回的做法有所批评,潘基文表示,19号召开的总务委员会将会依程序处理有关台湾的提案。

潘基文:一些联合国会员国已经向联大提出考虑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对有关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我想这将由会员国来决定。

今年是台湾第15次向联合国提出入会申请,但是第一次以台湾名义提出。据了解,总务委员会的28个成员国当中,可能有亲近台湾的一到两个国家代表将在会中发言支持台湾。而中方官员则已经表示有信心将再次在入联案上挫败台湾。

记者:第62届联大的总务委员会将于周三上午十点开始举行,除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的发言之外,美国代表是否会在台湾议题上表态,也是值得观察的焦点。凤凰卫视张世欣、江广富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凤凰早班车:

第62届联大召开 中国有信心第15次挫败涉台提案

欧洲法院驳回微软上诉 更多知名企业可能遭殃

法国外长警告:应做好和伊朗开战的准备

   编辑: 陈雪婷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