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湄洲岛 年轻人仍以相亲方式找另一半
2010年04月24日 16: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陈晓楠] [潘绥铭]

内容提示:进入新世纪的这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物质极大丰富,但是人们发现,幸福的感觉却没有齐头并进。媒体上不断讨论着怎样才是幸福,到哪里能够寻找到幸福。在大都市,那些令人羡慕的白领金领男女,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出入高档写字楼,可是他们的幸福指数却并非想象的那样高。尤其在婚恋这个幸福的基本指标上,他们似乎并不顺遂,甚至成为剩男剩女比例偏高的一个群体。

凤凰卫视4月23日凤凰大视野节目:《苦恋》故事版第十集,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尽管社会环境给了人们更高的婚恋自由度,但是如何选择,仍然是个恼人的不变的主题。

福建莆田湄洲岛 年轻人仍以相亲方式找另一半

解说:21岁的潘彩萍,家在福建莆田一个富裕的乡村,那里户户盖起了几层的楼房,但是她像许多年轻的同乡一样,出外打工。每年腊月临近春节,他们都会纷纷踏上返乡的归程,除了过年团圆,还有一件事在等着他们,那就是按照传统的方式相亲、定亲。

彩萍:是这样的,男方要给女方按正常十几万块钱。

男记者:十几万是什么说法?

彩萍:单单是聘金。

男记者:聘金?

彩萍:对。然后房间里的那是另外的。

男:看那个女孩子,看十多个,二十多个,一天都看好几个。

男记者:会不会看花眼了?

彩萍:会。好几个同学都说,刚开始觉得还行,就想说干看,就是多看一点,看到最后没办法随便挑一个。

男:我原来不在家,我在北京。然后我舅妈把我19岁照的照片给她看,她觉得还可以。

女记者:她把她照片给你看?

男:对。寄过去了,看了以后可以的话,然后过完中秋,八月十六就带她回北京了。

女记者:回去就结婚了?

男:对。

女记者:就光看照片就定了?

男:对。

彩萍:我自己倒不着急,我爸妈着急。

解说:对于即将到来的终身大事,彩萍究竟有多少把握攥在自己的手里呢?

解说:2009年岁末,福建莆田湄洲岛。做生意、打工的人们陆续从外地回到岛上准备过年,长年清静的渔村这才逐渐热闹起来。小欧16岁起就跟着舅舅到东北贩运木材。村里不少同龄人都是初中一毕业就外出闯荡。今年22岁的小欧,这次回家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相亲。

女记者:这边一般男孩、女孩多大就结婚?

女生2:女孩子21吧,男孩子23。

女生:第一长得好,第二是有感觉,第三个就是有钱。

女生2:家里要有房子。

女生:就是我们这边大人思想还是比较传统的,没有谈恋爱的话,就是要通过媒人介绍,我们这边的大人都比较喜欢早一点抱孙子。

女记者:那你们认同这样的一种风俗,或者说一种习惯吗?

小欧:是,一辈传一辈嘛,就这习惯传统。

小欧:就是到女方家,然后女方他家闺女,我要交的那个人,就泡茶什么的。然后我妈过去看,就看了解一下看怎么样。

小欧:你要带外面女朋友回来,像我爷爷,像我妈妈,他们的普通话,有的讲普通话根本就听不懂,根本没法交流。

男记者:那你在东北那么长时间,没有喜欢吗?

小欧:很少出去,一般都是夏天的时候,天气好的时候一般都有事儿,到年底的时候冬天更没法出门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