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恋——“狗崽子”找“红五类”大多以离婚收场
2010年04月22日 16: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陈晓楠]

内容提示:从80年代起,我们逐渐进入了一个更加宽容和多样的时代。1980年以来,新修订的《婚姻法》赋予了人们更多自主的权利。我们今天倾听的故事,无论是几番婚变的牛响铃,还是平衡两个家庭的李恒久,他们对合与分的选择已不再是别人或组织上的事。可是婚变中的得失与甘苦,他们自己又能否说得清呢?

凤凰卫视4月21日凤凰大视野节目:《苦恋》第八集,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以往的年代,离婚曾经是很特殊的事。离婚当事人往往会在道德和前途上付出巨大代价。男人很容易被骂成是陈世美,女人则被视为不正经。过不到一起但又离不成婚的夫妻,他们的婚姻质量就可想而知了。

所幸的是,从80年代起,我们逐渐进入了一个更加宽容和多样的时代。1980年以来,新修订的《婚姻法》赋予了人们更多自主的权利。我们今天倾听的故事,无论是几番婚变的牛响铃,还是平衡两个家庭的李恒久,他们对合与分的选择已不再是别人或组织上的事。可是婚变中的得失与甘苦,他们自己又能否说得清呢?

因“反革命言论罪”入狱的李恒久娶了高干子女

解说:1979年,在文革中因“反革命言论罪”入狱的李恒久重获自由。

李恒久:平反,最后监狱平反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我从茶佃农场劳改给我平反的嘛。然后就开始站起来,让我站起来,旁边水壶里还吱吱冒着气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站起来了。他说现在宣布你平反结论,原来有错误,但是根本够不成犯罪,现在立即释放。

李恒久:32、33了。因为第一像你说的年龄又那么大,第二又有这样一个经历,从监狱出来的人。别人不考虑你平反不平反。那时候不是好人进监狱就是这观念。当时没人愿意嫁给我。

解说:出狱后的李恒久进了街道工厂,工资40块。他家徒四壁,高考超龄,找对象难,一步跨进了大龄青年的行列。就在这时,一个叫毛毛的姑娘出现在他的生活中。

李恒久:她是小儿麻痹。她的父亲原来是东海舰队一个领导,等于高干的家庭。他的儿子在茶佃的时候跟我是同案,同狱。我出来平反以后到他家去。她家姐姐对我很好,就表示想愿意想嫁给我,她弟弟也撮合。他们家绝对不让她嫁给我的,这样一个人,当时是工人,又没有钱,又没有学历。但是从家里突然跑出来嫁给我,我确实没有想到的。

解说:腿脚不太灵便的毛毛姑娘不顾父母反对,竟然把家里的户口本偷出来,跑到李恒久的面前。

她说没关系,穷就穷呗,我还有钱有房子。就是棉花胡同76号那是她的房子。她说房子也有,有房子结婚就可以了。但是已经出来了,最后两三天之内就决定了。那咱们俩结婚吧,到新街口办事处办了登记了。

登完记以后,我们俩有自己的户口本了,所以拿到她们家去了。她妈妈说把所有东西都得给我,她说你既然跟我断绝关系了嘛。她就真的,包括她袜子一大包,她弟弟亲自来取,都拿走了。最后说自行车你得给我,我给你买的。她说妈妈那自行车,我没自行车就没腿一样啊。我说毛毛,我先给你买辆最好的自行车。最后第一件事给她买辆自行车。我抠着牙缝攒的钱给她买辆自行车。

“狗崽子”找“红五类”的婚姻大多以离婚收场

解说:还是在文革结束之前,牛响铃不顾父亲的极力阻挠,执意嫁给那个号称“镇东单镇西单”的青年工人。她至今确信,那时的感情也是相当真挚浓烈的。

牛响铃:那时候他在街道工厂,都是跟残疾人一起做那什么纸盒什么乱七八糟的。他肾脏就是尿血已经把他归为残疾了,然后我们俩谈恋爱的时候,7年谈恋爱,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里面度过的,就是他一住院就接近死亡的边缘。

在家里睡觉,睡到夜里两三点突然惊醒。突然间就醒了,醒了心里不踏实,爬起来就往医院跑,我记得特清楚,我骑自行车骑到,他住在北京医院,骑到东单那挖沟呢,我就掉沟里了,掉沟里不觉得怎么样,特快从沟里爬出来接着就往医院跑,然后跑到病房里面一开门,看到他还活着。哭)

我爸自己到公园长椅上坐着哭去。我爸告诉我说,说你选择这个婚姻是悲剧,我说为什么是悲剧。我爸说你们俩出身不同,受的教育不同,你们俩不会有共同语言。

记者:其实他对你也很好?

牛响铃:他对我特别好,就因为好到最后受不了了,就是他看着我,就变成不信任,他怕我丢了。

解说:80年代初,北京人艺的牛星丽、金雅琴夫妇重返久违的舞台。女儿牛响玲也摆脱了黑五类子女的身份。就在牛家重焕生机的时候,牛响铃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

牛响玲:在那种大的环境改变底下,我觉得我们俩内心深处也都产生着改变。后来我们院里一些跟我比较好的孩子,也看不起他。

我们俩一块儿去王府井,碰到同院女孩的男朋友,人家跟我一点关系没有,但是认识,人家跟我打招呼。他就能冲上去跟人急了,然后还给我一掌,就在马路上。然后拎着我就得回家,回家就得大打一场架。打到什么程度?打到最后他得冲我比划了菜刀为止。

牛响玲:就是一种狂暴,但是其实他还是舍不得打你。在单位里头我都不敢跟男老师说话。后来我觉得我要得病了。也高兴不起来,然后看什么都觉得没意思。

解说:婚姻变成了枷锁。可是丈夫一直不肯接受离婚的提议。1985年,牛响铃走上法庭。没想到一直强硬的丈夫突然起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两个人拿在手里的离婚证,结束了这么多年的恩恩怨怨。

牛响玲:其实我们在法院,真正到法院之后20分钟结束的,他站起来就把字签了。

就是一开始他是从我的眼睛里看到我对他的崇拜。然后到后来从我的眼睛里,看到我对他的蔑视,再后来他从我的眼睛里看到一切都没有了,蔑视也没有了,崇拜也没有了,就是心死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