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绥铭:文化大革命把男孩首次性生活年龄推迟了
2010年04月21日 16: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迟志强] [张行] [潘绥铭] [凤凰大视野]

内容提示:八十年代初在很多人的记忆当中,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中国人,尤其是年轻的国人们,迫不及待地敞开心扉去迎接扑面而来的新事物、新思潮。然而八十年代初,又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年代,本期节目讲述流行歌手张行和迟志强在这个年代中遭遇的故事。

凤凰卫视4月20日凤凰大视野节目:《苦恋》,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80年代初,在中国的大城市,人们忽然听到了一种从未听过、来自港台的歌曲,而马路边、公园里,也偶尔能看到时髦小青年弹吉他唱歌,或围着双卡录音机野餐的景象。上海群艺无线电厂的青年工人张行,就是这时髦人群中的一员。

张行:在路边,或者在里弄街也不太宽,就坐在那一圈人围着,自己在那唱着。很多人都围着在那看。不管你唱的好坏,他有热闹就看,那时候人的心态,只要有热闹就看,一看热闹今天一天过得很幸福。粉丝啊,歌迷那都是现代的,那时候没有。

解说:虽然路边歌手张行没有粉丝,但对于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青年演员迟志强来说,却渐渐感受到了被影迷们崇拜、追捧的火辣热度。

迟志强:长春电影制片厂诺大一个单位是不是。都要到收发室取信件,演员剧团的信最多,演员剧团我的信最多,每天去拿信以后,我的信都很多,全是观众来信。

包括一些女孩给你写信,表达爱慕之心,哪能回呢,是不是,不可能回,她不会大胆地说我真的爱你呀,能给我回一个字都是我最大的心愿,那个时候就朴实就是这样。

陈晓楠:正像《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中所唱到的,1980年代初,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是阳光灿烂的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显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新事物新思潮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人、尤其是年轻的中国人们,迫不及待地敞开心扉去迎接它们;然而,八十年代初又是一个矛盾的年代,在极左思维中浸淫了几十年的中国人,猛然面对这股强劲的西风,很多人依然本能地竖起衣领。而那些为改革开放欢欣鼓舞的人们,在忽然而至的人性的自由选择面前,也多少显得有些慌不择路、跌跌撞撞。

潘绥铭:文化大革命把男孩子首次性生活的年龄推迟了

解说:改革开放后,正处于恋爱和结婚年纪的年轻人,正是出生于五十年代,在文革中度过青春期的一代人,他们的身上,还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

潘绥铭:文化大革命不但把男孩子首次性生活的年龄推迟了,从解放初大约是18岁左右,到了文革变成24岁。把男孩子第一次手淫的年龄都给推迟了。刚解放的时候大约16岁,然后上升到文化大革命平均19.5岁男孩子啊,才开始手淫,所以性不是生物的,是社会的,是文化的。大多数人被这文化笼罩住了。被这文化塑造成那样了。

迟志强:我小的时候男女孩不讲话,一进入中学或者是小学6年级以后,就有三八线了。那个时代也会产生这样情感的流露,这种流露呢它是只是多看她两眼,偷看两眼,胆大一点的,写个小纸条,哆哆嗦嗦的得想好几天。

解说:文革末期,生就一副阳光帅气面孔的迟志强,被选入长春电影制片厂。

迟志强:就是排《希望》的时候,我们那个女演员对我是太关心了,我脱下来衣服放那儿以后就是我找不到了。等我一看,那不是我的衣服嘛,咔嗤咔嗤咔嗤,累得满头大汗在那儿洗呢,

参加《艳阳天》的拍摄,拍摄开始大概半个多月,换了两个演员,就因为他们两个人有点恋情,仅仅一点点的恋情被发现了,双双被开除,开除了。

啊,怎么思想能这么肮脏,不要脸,是不是。这资产阶级思想已经侵蚀到你的灵魂里边去了,你的立场站到哪儿去了。当时觉得对啊,可不能犯错误。吓得我以后都不敢接触。那时候谈恋爱要经过党支部的批准,跟党支部汇报,正儿八经地,但是公共场所牵手、拥抱、甚至接吻,这个你连想都甭想。我说这是76年的事情,1976年。

文革后期开始 中国产生了“地下诗歌”

解说:就在迟志强斩断他懵懂的初恋情丝的时候,那时的很多中国青年手中,却在偷偷传递着几本写在纸上的小说。从文革后期开始,中国就产生了"地下诗歌",以及最早作为性启蒙的文学形式--手抄本。

潘绥铭:就是笔记本纸,一开始听说了,看谁有,谁有了以后借来赶紧抄,飞快的抄,两天三天把它给抄完了。然后再传给别人,别人再抄。抄几十遍以后就基本看不懂了,错别字连篇,最后名字也没了。我拿到这么一摞。哪个《少女之心》,《曼娜回忆录》,根本分不清了。

解说:文革结束,大批知青返城,他们留在城里的弟妹们,此时也都已长大成人,原本冷清的城市街道和公园,渐渐被年轻人占据。上海青工张行,这时也跟一个中学同学谈起了恋爱。

张行:那时候无非南京路走到外滩,外滩趴着,看看黄埔江的船。有一搭无一搭说好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然后再走回来,那个时候属于叫趟马路。

上海的住房就可能一家祖孙三代在十几平方米的一个房间里面。然后用帘子隔,所有人恋爱的场所就是户外,小树林底下,两个人搂在一起,就算是超标准了已经。

那时候带红袖箍的,躲在小树林谈恋爱,趴在那偷听,偷听只要在里面动手动脚了,马上拿手电筒照着他。啪,终于逮住了流氓阿飞。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