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政治爱情 帮自己“丈夫”的妻子相亲
2010年04月20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如果说每一次的社会变革,都会在人们的婚姻上得到鲜明的反映;那么从30年前开始的政治回暖、思想解放,就伴随着人们自身意识的苏醒和对美满生活的渴望。与此同时,社会上的价值观正在发生转移。女性择偶的首选从军人、国营工人,悄然转向知识分子以及有海外关系的人。政治面貌、家庭出身这样的紧箍咒正在渐渐失灵。一个五光十色的新时代来到了。人民日报女记者金凤的经历,就是这种命运变化的一个缩影。
凤凰大视野《苦恋》
第六集

陈晓楠:70年代,是个留下特殊记忆的年代,它在许多方面可能令今天的人们恍若隔世。比如谈对象要看工作证,要搞清楚对方的单位是全民的还是集体的。比如一旦女的开始给男的织毛衣,那就暗示着两个人的特殊关系开始了。比如结婚向往的物件儿是三转一响。那时候,《赤脚医生手册》成了难得的性启蒙读物,更有青少年因为传抄《少女之心》而被判刑。

当70年代末又一次大变局到来的时候,在婚恋方面,改变也随之而起,人民日报女记者金凤的经历,就是这种命运变化的一个缩影。

王金凤:(展示1980年人民日报报纸)你看看,我给你念,1968年春,江青让人把人民日报社的金凤抓了起来,金凤是空军干部赵宝桐的爱人,江青又提出来让赵宝桐同金凤离婚,这些事吴法宪都照办了,金凤在监狱里被关了多年。

解说:50年代初期,人民日报女记者金凤和志愿军空军英雄赵宝桐的结合传为佳话。文革开始后,文风泼辣的金凤继续采写涉及工、农、兵各领域的内参。

王金凤:他说他们要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天空。什么意思?飞行指挥的时候有飞行术语,起航拐弯怎么样怎么样,飞行员就是明白、照办什么什么的,他说在这个前面一定要念语录,那时候打电话就是这样的,为人民服务,然后某某同志在吗?然后那边拿起电话来,斗私批修,我是某某人,然后再谈。打电话都是这个样。

你不念不得了反革命,你要念的话,喷气式的速度,你念的语录,下面的话来不及说了。

我说空军学习毛主席著作,实用主义,庸俗主义,结果要机毁人亡的。

在中央文革碰头会上江青就提出来,人民日报有个记者,叫金凤,她是中统要抓起来。

解说:在对金凤隔离审查之前,有人知会赵宝桐,希望他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做三件事。第一,划清界限;第二,检举揭发;第三,尽快离婚。

王金凤:我还没进去,赵宝桐先知道了。所以他就很着急,他怎么想怎么不行,已经把他软禁了,电话都切断了,有两个卫兵看着他。后来不行他一定要回来,这个地方也是有一些英雄气概了,他不管。他就故意把灯关了,人家以为他睡着了,卫兵也睡觉了,他把后面的窗户开了,跳墙而出,那么高围墙他跳出来,跑到火车站。

解说:金凤与丈夫由于各自的工作一直分居两地,赵宝桐经常往返于北京与河北之间的火车上。

王金凤:然后到了永定门的货车站,就是货运车站,他给我打电话。叫我到那里去。我觉得很奇怪,怎么你不回来跑到那去,一去了以后他说,出了大事情了。我很冷静,为什么?那个时候特务满天飞,什么特务、叛徒满天飞。那不是胡说八道嘛,我一笑,我置之一笑,他说你不要那样,这是很认真的事情。

然后他说我等你,他说,金凤,五年十年我都等你,他这么一个表示。然后我回到报社,我的房子已经监视了。早晨5点钟就把我带到卫戍区去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