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斯:疯狂的纳粹演变成了疯癫的病人
2010年03月20日 10: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鲁道夫-沃尔特-理查德-赫斯,赫斯于战时搭乘飞机私奔英国,被部份历史学家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悠关战争“发动与结束”最大之谜,英国当局至今并未公布档案,1987年8月17日,赫斯在狱中自杀,享年94岁。

凤凰卫视3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纽伦堡被审判的21名战犯当中,有一位早在1941年就已经成为英国战犯,可是他的精神状况让法庭头痛不已。他的神志是时好时坏,表现出严重的失忆症状,他就是希特勒的副元首鲁道夫·赫斯。

1941年5月10号,赫斯亲自驾驶一架战斗机,从巴伐利亚直飞苏格兰,跳伞降落在了格拉斯哥。英德正在战争状态,他宣称是来和丘吉尔讲和的,德国方面对外公布说,赫斯是神经错乱了,英国人也很快发现这个人确实不正常。

后世有研究者披露说,赫斯在起飞之前派人送信给希特勒,信的结尾是这样写着,说“元首,如果我的计划失败,您可以选择任何时机与我断绝关系,就说我疯了”。

赫斯飞抵英国是自作主张,还是奉令行事呢?赫斯飞英纯粹是德国的一厢情愿,还是英国和德国事先有过默契呢?这已经成为了一庄历史悬案。1945年赫斯转到了纽伦堡监狱的时候,精神状况是每况愈下。他到底是真的失忆,还是在装疯卖傻呢?法官们还在极力找着答案。

鲁道夫·赫斯:元首,你代表了德国人民,你的行动就是国家的行动,你的主张就是全民的主张。

解说:现在,鲁道夫·赫斯和二十个纳粹领导人一起站在纽伦堡的审判台上,赫斯的精神状态给盟军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理查德·索南费尔特(首席同声传译):我们的审讯根本没有进行到,他作为纳粹分子做了什么这一步,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消除他的失忆症。第一次审讯后,有人建议让他见见戈林。

士兵:战犯戈林。

理查德·索南费尔特:请你看看你右边的那位先生,看他,没错。

赫尔曼·戈林:你不认识我。

鲁道夫·赫斯:你是谁?

赫尔曼·戈林:你不认识我。

鲁道夫·赫斯:我记得你的名字。

赫尔曼·戈林:听着,赫斯,我是德国空军的最高统帅。你就是乘坐我的飞机飞往英国的,你记得吗?

鲁道夫·赫斯:不记得。

赫尔曼·戈林:你还记不记得有一次在国会大厦会议上,元首宣布如果他有什么不测,我就是他的接班人。如果我出了什么事,你就是我的接班人,你还记得吗?

鲁道夫·赫斯:不记得,太可怕了。

解说:随着审判的临近,主要公诉人罗伯特·杰克逊需要可靠的心理报告来推进这个案子,监狱的心理医生少校道格拉斯·吉利奉命证明赫斯适合接受审判。

罗伯特·格雷特利(历史学者):原告必须证明他精神正常,而要证明一个人在装傻是非常困难的。盟军费尽周折,试图去证明赫斯的精神完全正常。

罗伯特·杰克逊(美国检察官):他能否接受审判?

道格拉斯·吉利(监狱的心理医生少校):如果允许的话,我想在提交专业报告之前做几个测试。

罗伯特·杰克逊:什么样的测试?

道格拉斯·吉利:罗夏测试,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心理测试技术,军队经常使用它。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