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庭下闹内讧 希特勒继承人失势
2010年03月19日 09: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希特勒自杀前几天,施佩尔冒着苏军的炮火,飞抵被围困的柏林,和希特勒做了最后告别。5月13日,施佩尔在英占区被捕。纽伦堡审判中,施佩尔因违反人道罪和战争罪被判处20年监禁。他放弃了上诉的权利。他认为与他们曾给世界带来的苦难相比,任何惩罚都是微不足道的。服刑期间,他给自己规定的任务是思考为什么费了这么长的时间,才明白他选择了错误的道路的原因。在狱中,他写了一本回忆录,提供了不少有关希特勒和他的亲信鲜为人知的内幕材料。1966年10月1日,施佩尔被从施潘道监狱释放。

凤凰卫视3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阿尔伯特.斯佩尔是希特勒最喜欢的建筑师和军备部长,他虽然不是一个积极的反犹太主义分子,但是他在纳粹政府身居高位,残害犹太人的事件不可能没有耳闻。对迫害和屠杀失语,掉转目光表示同意,斯佩尔的态度其实也示范性地反映了当时德国人的集体道德丧失。

在上世纪90年代,在一次65岁以上德国人的民意调查当中,有8%以上的人承认曾经亲自参与了在集中营里对犹太人的消灭,根据计算8%就是600万的德国人。不过在一位美国社会学家看来,这还远远不够,丹尼尔.戈尔德哈根他认为,“希特勒的帮凶”是所有的德国人,他充满激进的论点是“大屠杀”的执行者不只是希特勒一个人,也不只是他的追随者们,凶手是“普普通通的德国人”,是数十万和善友好家庭中的一家之主。

解说:新年伊始,斯佩尔就开始为自己辩护。

埃贡.库布什克(辩护律师):因为被告斯佩尔的律师缺席,我想以被告的名义问证人几个问题。

解说:纳粹国内情报局的头目坐在证人席上,斯佩尔说出了一个令整个法庭都大吃一惊的秘密。

埃贡.库布什克:你是否知道被告斯佩尔曾经违背希特勒的命令,采取措施阻止了对于工业和其他设施的毁坏行动?

奥托.奥伦多夫(纳粹情报官):是的。

埃贡.库布什克:最后一个问题,你是否知道被告斯佩尔在那一年二月中旬曾经试图行刺希特勒?

奥托.奥伦多夫:不知道。

埃贡.库布什克:谢谢,我没有其他问题了。

赫尔曼.戈林:老天。

罗德.劳伦斯:我觉得现在是应该休庭的时候。

赫尔曼.戈林:行刺,你疯了吗?向敌人出卖灵魂,在法庭上谈论叛国罪已经够丢人的了,你在玩什么把戏?你从来没有告诉我你打算说那样的话。

阿尔伯特.斯佩尔:我要说什么话为什么要告诉你?

赫尔曼.戈林:你这头猪。

亨利.金(美国诉讼团成员):这一说法当然不被其他被告接受,这是一个骗局,一个赤裸裸的骗局,是为了赢得法庭的同情。

解说:对于吉尔伯特而言,这一公开披露明确表明斯佩尔可以为控方所用。

阿尔伯特.斯佩尔:今天算是炸开锅了。

古斯塔夫.吉尔伯特(美军联络官):确实。

阿尔伯特.斯佩尔:你能来我很高兴,对我而言,情况可能有些困难,要对抗戈林是一项很艰难的选择,我的意思是说我很早就下定决心要这么做了,但真正做起来还是很困难。

古斯塔夫.吉尔伯特:那么你当时打算怎么杀希特勒?

阿尔伯特.斯佩尔:毒气。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