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袁世凯和慈禧太后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
2010年02月25日 13: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戊戌政变”之后,康有为在安全的躲藏地点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袁世凯和慈禧太后。他从公私两方面对慈禧太后展开全面抨击,指责她和一个“假太监”有染,谴责她的专制暴行。在对慈禧太后所有宠臣的批评中,康有为对袁世凯的指责最为强烈,指控他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背叛了年轻的光绪皇帝。那么历史的真相究竟在哪里?

本集将重新回到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当中,寻找袁世凯和维新党人的交往情况。分析当时政变前夕的蛛丝马迹,揭示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凤凰卫视2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898年是中国农历纪年的戊戌年,光绪皇帝在这年夏天宣布维新变法。在103天的时间里,发出了240多件最高指示,变法的决心之强,规模之大,震动了整个东方世界。但是在103天之后,变法突然中止,光绪皇帝被终身软禁,变法六君子血溅菜市口,旗手康有为、梁启超流亡海外。

戊戌变法所经历的这103天,也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最诡异的时间段。时至今日,很多疑问依然像迷雾一样,笼罩在史学界,比如说慈禧对待变法到底是怎样的态度?康有为是不是真的领导了公车上书,他是不是伪造圣旨要发动戊戌政变?胡适说过,历史嘛,本来就是个任人涂抹的小姑娘,戊戌变法被人涂抹过很多次,直到近年,很多新的证据出现,让我们有了了解历史真相的可能。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就是戊戌变法疑云当中最浓烈的那一块,从袁世凯进京到戊戌变法失败,只有七天时间,这七天都发生了什么?变法失败真的是袁世凯告密导致的吗?

解说:这一天,在天津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有两位特殊的乘客,他们的出现,重大地改变了戊戌变法的走向。袁世凯,清朝新建北洋五军的指挥官之一,三天前他接到圣旨,光绪皇帝要他进京见面。

张华腾(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教授):康有为为核心的维新派也要发动政变。首先有一个行动,就是向光绪皇帝推荐袁世凯,把袁世凯从小站调到北京。

解说:另外一位特殊乘客是伊藤博文,日本前首相,清政府的死敌,他声称是以个人身份在天津游历,下一站是北京,但没有谁相信这是他真正的来意。

张华腾:这时候他已经卸去了首相的职务,维新派信心百倍,信心大增,要求光绪皇帝重用伊藤博文,甚至让伊藤博文作为中国维新的总顾问。

解说:这一天的北京城弥漫着一股躁动的气息,光绪刚刚去了慈禧居住的颐和园,要求开设懋勤殿,聘请外国顾问官,遭到慈禧的严辞拒绝,两人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邱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懋勤殿就是用一些小臣来办理一些重要的事情,但是时间很短暂,而这个时候要开懋勤殿,这个就不是短暂的了,是要长期地来实行,实际上就是要把权力集中到光绪皇帝身上。

解说:还是在这一天,北京南城的南海会馆之内,这次变法的旗手康有为也陷入焦虑之中,变法96天,几百道政策发布下去,不但没有效果,反而遭到了守旧派更强烈的反对。召袁世凯进京并委以重任是康有为的主意,从现在开始,他的心理开始酝酿一个惊世骇俗的计划,围颐和园,杀慈禧太后武装夺权。这是一场豪赌,他把赌注全部押在袁世凯身上。

来新夏(南开大学教授):康有为他们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觉得上头有光绪的支持,这个事情从上到下的改良可能会成功,如果袁世凯在直隶支持他们,那希望就更大了。

袁腾飞(民间学者):他觉得袁世凯是我们组织里的人,而且袁世凯是当时唯一,就是说在他们看来是手里有兵的人,7000新建陆军,他有兵。

解说:康有为对于袁世凯的信任并非没有根据,他们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三年前的1895年,那时袁世凯闲居北京,康有为发起了公车上书,成立强学会,他们有过短暂而美好的交往。

陈晓楠:康有为在北京成立强学会,每天在松筠庵这个地方开会,没有经费,要募集经费,这个时候袁世凯就捐了500两银子。

解说:也许是这些经历,让康维为觉得自己与袁世凯志同道合,于是他在1898年9月11日,也就是袁世凯从天津出发的三天前,向光绪皇帝建议重用袁世凯,光绪也很快答应了,事后证明,这是康有为一个巨大的错误。

李扬帆(北京大学副教授):袁世凯是一个维新派,但是是一个缓和的改良者,他比较温和在这点上,虽然是军人,但是很温和。

袁腾飞:康有为是什么人,一介布衣,他考了进士,授官六品工部主事,闲衙冷槽这么一个闲散的职务,他急于在这个改革当中,就表现出自己,他说过这种话,杀几个一二品的红顶子改革就成功了。

解说:不管怎么样,袁世凯从天津出发了,开始了他人生中最具争议的一段行程,对于康有为来说,只有期待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1898年9月15日,离戊戌政变还有六天,袁世凯到达北京后住在法华寺,他很快嗅到北京城的空气中不寻常的味道。

邱涛:这一时期在京城中谣言四起,屡屡提到的就是慈禧和荣禄,要在天津发动政变,以及康梁他们在京城,有各种异动的谣传都非常充斥着京城,在当时。所以他很有可能或多或少是听到了很多谣传,对京城的局势是有他某种判断的。

解说:与袁世凯的轻松相比,皇宫里的光绪则是坐立不安,昨天他在慈禧那里挨了骂,回到皇宫后,他将一份密诏交给了军机章京杨锐,希望杨锐与谭嗣同等人一起商量对策。他本希望缓解事态能让改革继续进行,但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份密诏后来被康有为精心伪造,直接导致了戊戌政变的发生。

袁腾飞:关于衣带诏的内容就有两个版本的记载,一个版本说这个衣带诏是给军机章京们写的,很长,一个版本就是说这个衣带诏,是直接写给康有为本人的,光绪皇帝说了,今朕位几不保,汝康有为与刘光第、林旭这些人妥速密筹,设法相救。

解说:光绪密诏的原始文件,自偷运出宫之后就一直踪迹渺然,直到10年之后慈禧与光绪同时去世,杨锐之子才在1908年8月,将原件交还给都察院,密诏原文从此真相大白。

邱涛:密旨内容是光绪皇帝,他就把慈禧训斥他的,如果说再进行这样所谓激烈的行动,或者要继续依赖康梁进行改革,这样一种趋向要继续维持下去的话,那么他的皇位就不保。

解说:而在此之前,社会上四处流传的密诏文本,其实是康有为一手篡改的伪诏,康有为的伪诏是这样说的。“朕屡次极谏,太后更怒。今朕位几不可保,汝康有为、杨锐、林旭、谭嗣同、刘光第等,可与诸同志妥速密筹,设法相救。朕十分焦灼,不胜企望之至,特谕”,此时的康有为已经完全失控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