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类与海洋互相“残杀” 输的绝不是海洋
2010年02月19日 16: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摘要:人类与海洋之间的关系,攸关未来海洋的健康,从几百万年来,海洋变迁的历史中,人类应该有所领悟,那就是如果海洋被逼得太紧,地球上的生物就要受苦。如果人类与海洋之间陷入互相伤害的循环,那么输家只会有一个,而且绝不会是海洋。

凤凰卫视2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地球心动·海洋

周瑛琦:水,是佛教所说的,构成宇宙万物的四大元素之一,地球上的水,百分之九十以上汇聚在海洋,从太空上鸟瞰,那可是一个美丽的蓝色星球。因为五亿多平方公里的地表,百分之七十二被海洋覆盖。唐朝诗人李贺想像从太空俯瞰海洋,看到的景象是一泓海水杯中泻。海洋,以它的浩渺深广,神秘奇异,激发着人类的思想力,启迪着人类的哲思。老子《道德经》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而秦朝法家李斯则说,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清朝政治家林则徐写过一副对联,大家都非常熟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洋虽广大,却居于地上最低位置,广纳博采,是包容智慧的象征。

胡一虎:其实在《长阿含经》和《俱舍论》等佛教经典,对于海洋也有非常详细的描述。佛教把人类居住的地球叫做娑婆世界,这个世界是以须弥山为中心,周围围绕四大洲,八大山,每一座山之间,各有一个大海相隔,总称为九山八海,内侧的七个海,叫做内海,也叫八功德水,最外侧的海叫做外海,咸水盈满,面积三亿二万二千由旬,大约相当于四十一亿平方公里,比现在海洋实际总面积大十一倍。佛经所描述的海洋,跟我们现在认识的不大一样,有文学的想像和部分的夸张,这正是佛经叙事的特色。在《大楼炭经》这样描述海洋的辽阔,有大风起,吹大海水,波三百三十六万里,海洋太浩瀚了,的确经得起这样的夸张。

解说:从太空中看,地球上一个蔚蓝色的行星。它的表面有四分之三被海水覆盖,假想一下,把地球的海水全抽出来,汇聚在一起,其实相比于地球的体积,海水的总量并不大。但是正是由于水的存在,让地球有别于太阳系里其他所有的行星,海洋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大约四十亿年,它塑造海岸线,推动气候转变,也无时无刻不控制地球生物的命运。这里是夏威夷,是世界上观看海洋原始理想的最佳地点之一,这里的海浪不仅只是波涛汹涌的急流,它们是人类认识海洋功能的关键。

海有着吸收和传载能量的巨大能力,但只有当它最终转变成撞击岸边的浪潮时,海洋才能将能量带到地球各处,这过程是在离岸遥远的海面上,由细小微风所触发。最开始是一些小浪,它们像帆一样捕捉风力,小浪逐渐增强,直至变成涌浪,这并不是水在移动,而是能量在移动。留意这些冲浪者,就能看清楚能量是如何转移的。虽然浪在往前走,但冲浪者没有跟着走,他们只是上下起伏,因为海浪不会吧他们送到岸边。海洋只不过是把波浪的能量,传送到前方的海域,只要没有陆地挡路,这种能量传递可以一直进行下去。当波浪到达岸边时,水开始变浅,波底速度减慢,但波顶却继续前进,直至顶部塌下形成浪花。从遥远的海风中捕获的能量,在这个时刻终于得到释放。巨大的海浪,以四吨的冲击力度下落,拍打冲浪者的胸膛,如果没有周围的水来承接这巨浪,如此巨大的冲击力将是致命的。

除了风能,还有另一种更大的能量,能被海洋吸取。那便是由月球的引力所形成的潮汐能。月球的引力将地球表面的海洋猛烈拉动,出现海面涨涨落落。但月球不是唯一的力量,每个月,月球和太阳都会有一次排成一行,这使得一年中会有几天,它们的联合引力,将形成一种独一无二的现象。在南美洲亚马逊盆地河流与大西洋交汇之处,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景观当来自大西洋的特大潮,注入越来越浅的河流里,一股巨浪涌潮就会形成,它以高达四十公里的时速逆流而上。卷入内陆几十公里,把沿途的河岸都扯破,这样的巨浪每分钟移动差不多四百万立方公尺的水,是尼亚加拉瀑布水流的四倍。这说明,引力制造多少能量,就有多少能量释放到了潮汐里。

当大潮和巨浪在同一时间发生,大海就最具杀伤力。大潮把海浪推到悬崖底部,造成巨大的损害。这股力量曾塑造了所有大陆的海岸线,这也是陆地跟海洋的领土争夺战,它们之间已经争斗了数十亿年。美国西北岸这个极具特色的海岸线,就是这样造成的。一千两百万年前,这里的海岸线看起来很不一样,虽然海岸悬崖是由特别牢固的玄武岩构成,但海水不断攻击悬崖上的每一道裂纹,直至今天,这里只留下了最坚硬的部分,海蚀柱。但它们最终也会因为海浪的侵蚀而消失。而英国东部的海岸,没有坚固的岩石,都是松软土壤,海洋侵蚀陆地的速度要快得多,在短短三年之间,这里的海岸就明显发生了改变。海岸把能量带到地球的各处,也把各个大陆的洋流连接起来,形成了全球庞大的洋流网络。几年前,这个洋流网络的巨大规模,在偶然之下被生动的展现了出来。

1992年,一艘货轮在太平洋中心遇上了风暴,两个装载着塑胶玩具的货柜,被吹倒落水。两万九千件塑胶鸭子在海上漂浮,鸭子掉到了水里,遇上一连串强大的洋流,洋流把它们分散,向不同方向流动,在短短的七个月里,它们被带到超过三千五百公里外,它们被冲上岸,到达夏威夷以及阿拉斯加,它们甚至横渡极冷的北极圈,到达大西洋。最后在苏格兰海岸登陆,鸭子史诗般的旅程,生动地说明复杂的洋流系统。它把所有海洋连接一起,这些洋流对生命极其重要。他们不仅带着养料和氧气,走遍世界所有的海洋。也输送着热力,将对全球气候产生巨大的影响。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