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艾黎:一个外国人60年的中国之旅
2009年09月30日 10: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陈晓楠:路易·艾黎到达武汉之后,并没有急着去国民政府,而是先到了东湖寓所去找周恩来,因为临行之前,宋庆龄曾经跟路易·艾黎说,虽然现在主政的是国民党,但是在国共合作的特殊时期,这样的一个计划,也是要问问共产党的意见的。当路易·艾黎见到周恩来的时候,周恩来告诉他共产党是十分支持工合运动的,并且给他提了三点意见。第一,工合必须是一个统战组织;第二,工合的目标是要拉住蒋介石坚持抗战;第三,希望路易·艾黎在解放区的大后方开展工合计划。对于这三点意见,路易·艾黎欣然接受,可以说共产党首先为工合计划开了绿灯。

解说:得到了共产党的首肯之后,路易·艾黎开始在武汉四处奔走,他要说服所有人,并用实际行动证明工合是一个完全可行的计划。一天,国民经济部长翁文灝把路易·艾黎叫到了办公室,但他却对路易·艾黎说,中国当然是需要工业,不过不需要一个合作社工业运动。几天后一个闷热的下午,转机似乎再次出现,行政院副院长孔祥熙,召集了几位实业家,在国民政府会议室商议有关工业投资问题,路易·艾黎也获邀参加。

吕婉如:本来艾黎以为呢,可以就这个机会把工合提出来,也得到了那些其他工业实业界人士的支持。但是孔祥熙一开会以后呢,就首先向那些人去征求了意见,而没有给他机会说这个事情。艾黎正在想办法怎么样能够引导他到这个工合的这个题目上来,就在这个时候呢,忽然间这个宋美龄,就把这个端纳叫出去,还有艾黎也叫了出去,她把他们俩带到同一座楼里,另外的一间会客室,在那里她就让端纳去把孔祥熙从会场上给拉到这儿来。等到孔祥熙一进门呢,这个宋美龄就对他大发雷霆,她就说你已经毁了我许多的计划,这次无论如何我也不让你再毁掉,你必须得给工合开绿灯,你明天就要让工合开始运行,态度非常坚决,弄得这个孔祥熙也不好不答应了。

解说:第二天一早,路易·艾黎就拿到了国民政府签发的批准文件,1938年8月5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武汉横滨正金银行大楼,正式挂牌成立。孔祥熙担任理事长,宋子文担任副理事长,宋氏三姐妹担任名义理事长。这样的安排,实际上是保证国民政府不仅是口头上答应,更重要的是能让国民政府真正拿出资金支持工合计划。然而,工合成立后的第一个问题,恰恰就出在了资金上。

吕婉如:这个资金到底怎么来,本来呢,宋美龄在离开上海到香港去的时候,她就已经答应了让宋子文呢,宋子文当时是那个中央银行的行长嘛,让他来弄两百万块钱。孔祥熙是答应说给五百万了,作为启动的这个资金,可是这五百万块钱是始终并没有到位的。最早呢,工合仰仗的那个钱,就是后来宋子文是给拨去了十万,作为它的最早启动,就是把这个机构架子搭起来,能够开始工作,而艾黎自己本身始终就也没有拿过工资的。

解说:按照宋子文和孔祥熙的承诺,工合运动的启动资金可以达到七百万元。但诺言归诺言,兑现诺言却是另外一回事,实际上路易·艾黎推动工合运动的启动资金,仅仅只有宋子文拨出来的十万元。不久,斯诺通过他的报道,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为工合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工合运动很可能成为与日本人对抗的一个经济武器。在香港由于宋庆龄的影响,一些爱国人士对工合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工合运动得到了爱国华侨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捐款,帮助工合走出困境。然而工合运动的资金仍旧经常发生困难,因为这些来自海外的捐款,几乎全部被孔祥熙所控制,他还试图用这些钱建立一个充满官僚主义的工合组织。

何大章:当时很多外国人不捐款,不捐款的原因,就是因为孔祥熙是贪官,所有人都不知道那款捐完之后上哪去了,怕他揣到兜里去。所以呢,等于国际捐款几乎是一笔都没有,所以这样就非常困难,最后宋庆龄就没有办法,宋庆龄就在这个工合之下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

吕婉如:那么这个组织呢,很幸运地得到了一个美国人的支持,她在听说有了国际委员会这么一个组织以后,全力投入这个工作,国际委员会的工作。那么她在这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回到美国,在美国成立了一个支援中国工业合作社的这个美国委员会。在她的这个主持之下,这个工作呢,得到了美国包括罗斯福夫人呢,以及一些社会上层的名流的支持。

解说:此时斯诺设计,在香港也办妥了宋子文拨给工合运动的两百万,并以外国筹集的贷款名义,将一部分钱汇到了路易·艾黎的手里。资金问题解决,合作社在西北、西南迅速开工,不到半年时间,上百家小型工业合作社在战火中成立。

吕婉如:有工合合作社的地方,已经涵盖了中国的十七个省,有近两千个,一千七百多个合作社,有差不多呢,两万多个合作社的社员。如果是涵盖了他们影响的家庭或者是亲人,那么真正地通过合作社,能够养活的人是不下二十万的。

解说:1938年8月,武汉局势急剧恶化,武汉城区几乎每天都会遭到日军飞机大炮的轰炸,路易·艾黎与国民政府协商,决定将工合总部迁往重庆。1939年3月18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重庆招待中外新闻记者,发布关于工合运动发展的情况。外电纷纷派出记者进行报道,盛况空前。《新华日报社》记者发表题为《炮火中成长的新中国的工业基础》一文。但就在工合运动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延安突然传来批评的声音,指责工合运动有逃避阶级斗争,使中国走向合作社国家的倾向,他们甚至还严厉批评宋庆龄,是在支持一个政治上异端的资产阶级组织。

吕婉如:艾黎本来一直也有他自己的打算,他是希望呢,能够一方面在国民党统治的这个地方开展。同时呢,也到这个解放区去开展,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他在西北、东南、西南这些地方,都分别建立了这个工合的办事处。

解说:前往陕北建立工业合作,原本就在计划之中,但现在计划还未实施,就已经非议声不绝,这让路易·艾黎和斯诺深感焦虑。最后斯诺决定以个人名义,致信毛泽东,解释工合计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