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之死:是非功过转头空
2009年02月12日 1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近人曾国藩》第十集:落幕

简介:1872年元旦后的第二天,曾国藩搬进了这座翻修一新的府邸。他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两个月。这一年的3月12日,曾国藩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背景资料:

处理“天津教案”不久,曾国藩又奉旨回到两江总督的位置。不知是圣意还是天意使然,曾国藩人生的坐标,又一次回落长江。不过,这轮黯淡失色的长河落日,仍然发出了最后一缕回光——1872年2月,他领衔上奏朝廷获准,与李鸿章、丁日昌等人一道,把包括詹天佑等在内的第一批四十名中国幼童,派往美国留学。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向海外派遣公费留学生,这项前所未有、功在后世的创举把近代中国的洋务运动推进了一大步。几天之后,曾国藩便一病不起。

1872年3月12日,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病逝南京寓中,终年六十二岁。他沉重而劳累的一生,终于谢幕了。大江浩荡,巨浪淘沙,淹没了在长江上厮杀驰骋了半辈子的一代骁雄。

展开历史的画卷,定格曾国藩的一生,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酿造的精英,也是封建腐朽文化孵出的恶果。他成帝王之业,修自己之德,既有忠君爱民之心,也有成全一己之德的私心;有诚实守信的一面,也有虚伪奸诈的一面;既有扼断长江占山为王的纠纠霸气、匪气和豪气,也有文人腐儒特有的怯懦、自卑和心虚;他既可以把道德文章做得冠冕堂皇让人心悦诚服地奉为圭臬,又可以翻覆云雨杀人不眨眼。历史的局限、时代的局限、社会的局限,成为曾国藩人性的枷锁。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009年2月13日(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2009年2月14日(周六)  09:00-09:35

《近人曾国藩》系列:

第五集:曾国藩治家严苛 后人遭遇耐人寻

第六集:曾国藩一生为何三次自

第七集:剿灭太平天国 成就了曾国藩和他的湘

第八集:曾国藩为何不称帝?

第九集:曾国藩处理天津教案 留千古骂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