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何不称帝?
2009年02月12日 09: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国藩] [称帝] [慈禧]

《近人曾国藩》第八集:野心

太平天国已经被彻底剿灭。而在慈禧的内心深处,有一件更让她害怕的事情,那就是曾国藩的湘军。

民间也是流言四起,有关曾国藩称帝的各种说法层出不穷。

相关背景:曾国藩部下曾劝其称帝

湘系势力中许多人都曾劝曾国藩自立为帝。曾国藩寿诞,湖北巡抚胡林翼来贺,交谈间书写一纸条,赫然有:“东南半壁无主,我公其有意乎?”曾国藩见之,惶恐无言,将纸条悄悄地撕个粉碎。浙江巡抚左宗棠曾赠一对联:“鼎之轻重,似可问焉!”曾阅后,将“似”字改为“未”字,退回。安微巡抚彭玉麟送密信称“东南半壁无主,老师岂有意乎?”

太平天国覆亡后,曾国荃、彭玉麟、左宗棠、鲍超等四人密谋拥戴曾国藩自立。一天夜晚,湘军的高级将领约有三十余人齐集大厅,企图重演一场“赵匡胤黄袍加身”的历史剧。曾国藩未等众人开口,书写出一副对联“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委婉地表明了自己无意自立的想法。

不仅湘系势力曾有劝进的举动,甚至太平天国阵营也有人劝曾国藩自立。曾国藩劝石达开降清时,石曾说他是举足轻重的韩信,何不率众独立?忠王李秀成被俘后,也曾表示:愿以长江两岸数十万余部,拥戴曾国藩为帝。

正是鉴于湘军分裂的可能性、淮军势力的威胁、八旗骑兵主力在北方的存在以及个人九死一生的经历,曾国藩不能冒这个政治风险。

(《军事史林》2001年第2期)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009年2月11日(周三) 20:02-20:35

重播时间:2009年2月12日(周四)  09:00-09:35

《近人曾国藩》系列:

第五集:曾国藩治家严苛 后人遭遇耐人寻

第六集:曾国藩一生为何三次自

第七集:剿灭太平天国 成就了曾国藩和他的湘

第八集:曾国藩为何不称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