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机遇:揭开蒋介石庐山抗战讲话发表真相
2008年12月29日 11:10新浪军事 】 【打印

晚上,汪精卫在南京发表广播讲话,题为《最后关头》

第三,万一真到了无可避免的最后关头,我们当然只有牺牲,只有抗战,但我们的态度只是应战,而不是求战。战是应付最后关头必不得巳的办法,我们全国之民必能信任政府已在整个的准备中,因为我们是弱国,又因为拥护和平是我们的国策,所以不可求战。我们固然是一个弱国,但不能不保持我们民族的生命,不能不负起祖宗先民所遗留给我们历史上的责任,所以到了必不得已时,我们不能不应战。至于战争既开之后,则因为我们是弱国,再投有妥协的机会,如果放弃尺寸土地与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那时候便只有拚民族的生命,求我们最后的胜利。

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抗战演说

第四,芦沟桥事件能否不扩大为中日战争,全系日本政府的态度,和平希望绝续之关键,全系日本军队之行动,在和平根本绝望之前一秒钟,我们还是希望和平的,希望由和平的外交方法,求得芦事的解决。但是我们的立场有极明显的四点:(一)任何解决不得侵害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二)冀察行政组织不容任何不合法之改变。(三)中央政府所派地方官吏,如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哲元等,不能任人要求撤换。(四)第二十九军现行所驻地域,不能受任何约束。这四点立场,是弱国外交最低限度。如果对方犹能设身处地,为东方民族作一个远大的打算,不想促成两国关系达于最后关头,不愿造成中日两国世代永远的仇恨,对于我们这最低限度之立场,应该不致于漠视。

总之,政府对于芦沟桥事件,已确定始终一贯的方针和立场,且必以全力固守这个立场。我们希望和平而不求苟安,准备应战而决不求战。我们知道全国抗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所以,政府必特别谨慎,以临此大事,全国国民亦必须严肃沉着,准备自卫。在此安危绝续之交,睢赖举国一致,服从纪律,严守秩序。希望各位回到各地,将此意传达于社会,俾咸能明?局势,效忠国家。这是兄弟所恳切期望的。

历史的机遇:揭开蒋介石抗战讲话发表真相

汪精卫7月29日上午尚在庐山图书馆主持谈话会,下午下山返南京。同日,北平失陷。蒋介石对记者发表谈话,重申17日庐山谈话会最后讲的四点立场,表示不能复视平津之事为局部问题,政府要领导全国一致奋斗,为捍卫国家而牺牲到底。

晚上,汪精卫在南京发表广播讲话,题为《最后关头》,惨兮兮地说道:“九.一八事变以来政府对日本的一忍再忍,一让再让,都是为了使日本进得慢些,中国退得慢些,趁着这慢些赶快做种种准备工作。目前时局已临最后关头,因此,我们要有绝大的决心与勇气来牺牲。我们要使每一个人,每一块地,都成为灰烬,不使敌人有一些得到手里。我们如不牺牲,那只有做傀儡了。”

7月30日,天津失陷,傀儡组织北平维持会成立。从庐山飞到南京的胡适到高宗武家吃午饭,同席者有萧同兹、程沧波、裴复恒。胡适在日记中记载,“我们深谈国事,决定了两事:外交路线不能断绝,应由宗武积极负责去打通此路线;时机甚迫切,须有肯负责任的政治家担负此大任”。

下一页:像世界有名的胡适,抓起来是不好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