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地狱猫战斗机创二战杀伤率最高空战纪录
2008年09月02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逞威特鲁克

太平洋战争期间,日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特鲁克岛,一直披着神秘的伪装色。1942年7月,中途岛海战刚结束,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就将他的联合舰队司令部迁至特鲁克港。从此,这里就成了日本海军的大本营。

1944年2月12日黄昏,米彻尔第58特混舰队所属的9艘航母,和大批护航的战列舰、驱逐舰,悄悄地驶离刚刚占领的位于马绍尔群岛东南方的马朱罗海军基地,向西南驶去。此行,一切都处于绝密状态,除米彻尔和几个主要参谋外,任何人都不知道具体任务,为了保密,一路上还施行无线电静默。

2月16日凌晨6时30分,特混舰队经3天4夜的行驶,庞大的美军特混舰队距特鲁克仅有100海里。9艘航空母舰立即转向逆风方向行驶,航母甲板上,舰载机的引擎轰隆声响成一片。6时45分,第1攻击波的70架"地狱猫"升空。紧接着,24架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36架TBD"掠夺者"式鱼雷机和18架TB"复仇者"式轰炸机,也按计划起飞。148架美机在晨曦中向特鲁克急速猛扑。当美机群抵达特鲁克上空时,港内的"猎物"已远远不如侦察报告时那样丰富了。此时,先头的70架"地狱猫"已穿过大礁湖,首先发现了30余架紧急起飞的"零"式战机迎面扑来。美国人不仅飞机数量远超日机,而且飞机性能和飞行员的素质也胜日方一筹。交战伊始,制空权即被美军掌握,数架"零"式被击中坠海,经过近1小时激战,美机群先后将120多架升空的日机击落,停在地面上的百余架飞机也全部被摧毁。"零"式战机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它的飞行员和油箱缺少保护,极易遭到攻击,F6F针对这点做了特别设计,"地狱猫"的驾驶舱后部有很厚的装甲板保护,前部有很厚的防弹挡风玻璃,安全性很高。美军飞行员很喜爱这种新型战机,一名美海军飞行员甚至这样说:"我真爱这种飞机,要是它会做饭的话,我要娶它做老婆。"

与此同时,从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上呼啸而下的重磅炸弹,和TBD"掠夺者"式鱼雷机投射的鱼雷,将特鲁克岛的目标炸得支离破碎。经过一个上午的轰炸,事先计划目标全部被美军摧毁。

下午,美舰载机再次光顾特鲁克上空。此时,特鲁克已没几架幸存的日机了,偶然起飞的几架飞机,已无法与庞大的美机群抗衡,很快就被揍了下来。"地狱猫"的出色发挥,彻底解决了来自空中的威胁,俯冲轰炸机可以巧妙地躲过高射炮火,就像狩猎似地掠地而过,任意选择目标进行轰炸。美军"无畏"和"掠夺者",轮番对特鲁克的地面目标肆无忌惮地俯冲、投弹。此战美军可谓硕果累累:共击沉各种舰船40余艘,击落击毁空中和地面敌机近300架,日军人员损失1800多人。在拦截日军战机的作战中,F6F功不可没,为轰炸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火鸡”和“神风”

"零"式战机为了减轻重量,没有安装密封油箱和任何自动灭火装置,飞行员也没有装甲保护,机体表面中弹就可能引起飞机着火,美军为此特别研制了穿甲燃烧弹,这种子弹极易穿透"零"式的铝合金蒙皮,并引燃整架飞机。于是,就有了闻名于世的"马里亚纳猎火鸡"。

1945年6月19日上午,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日军舰队抢先出动4波共计326架飞机攻击美军。但日军的攻击并没收到预期的效果。10时许,空战进入高潮,作战经验丰富的美军飞行员大开杀戒,"埃塞克斯"号航母的战斗机大队长麦坎贝尔中校身先士卒,驾驶"地狱猫"战机冲入日机编队,一举击落4架日机;来自"列克星顿"号航母的弗雷西尔中尉冲入日机机群,"地狱猫"在60米的近距连连开火,仅耗弹360发就击落6架日机。美军战斗机如同牧羊犬一般,只要日机企图分散开,就以猛烈火力将其赶回队形,再集中火力射击队形密集的日机。

在美机打击下,日机纷纷中弹坠海,甚至出现同时有15架飞机起火坠毁的壮观场面,日本出击的326架飞机竟被击落315架,一位美军飞行员在无线电里兴奋地大叫:"这真像古代的猎火鸡啊!"于是,这场激烈的海空大战以"马里亚纳猎火鸡"彪炳史册!日本军国主义行将灭亡之际,东京当局决定借用"神风"之名,利用国民的宗教心理和狂热的武士道精神,组织"神风特攻队",驾驶满载炸弹的飞机,直接冲撞敌舰,与敌舰同归于尽,以挽救帝国的命运。

为执行这项特别任务,"神风特攻队"先是使用99式双引擎飞机,机体装载400公斤炸药和1枚装有400公斤高爆炸药的炸弹,并装有特殊的引爆装置。稍后,日本人还专门研制了"樱花"号自杀飞机,这种飞机装有2吨多重的烈性炸药,使用火箭发动机,外形类似"V-2"导弹,可谓名副其实的载人炸弹。如果舰船被1架"神风"撞中关键部位,轻则要返修6个月,重则沉没。

"地狱猫"舰载战斗机参加了拦截"神风"的战斗,那些没有任何自卫武器的特攻机,简直成了"地狱猫"的靶机。在空中和舰上火力的双重夹击下,10多架自杀机中弹坠海,但"神风"对美军的威胁也是防不胜防。2架自杀机摇摇摆摆地突破了美军阻击,迅速逼近"密苏里"号战列舰,其中1架飞机突然失速一头扎进大海,另1架则拖着浓烟撞穿了"密苏里"号甲板。在"神风"疯狂的自杀攻击中,"地狱猫"的勇敢作战保护了舰队,也激励了美海军官兵的斗志。

"地狱猫"在惨烈的战斗生涯中,还有许多传奇故事。某日黄昏,一个F6F编队巡逻至关岛附近,发现日本占领的关岛奥若特机场上空有49架日本舰载机盘旋进入着陆航线。他们跟在这些飞机后面并没被发现,于是便趁日机降落时将其中的30架逐个击落,剩余19架也被击毁在跑道上。另一次,一位"地狱猫"飞行员将他的副油箱准确地投在一架"零"式战机上,将其"砸落"。

1945年,二战的最后几个月,日本海军已荡然无存,这令美军F6F机队只能执行一些武装侦察或搜索任务。通常,F6F都在机腹下挂载一枚900公斤炸弹或在机翼下挂载6枚火箭弹,一旦发现日本军舰、商船,就予以痛击。

至1944年4月停产时为止,F6F各型机共生产了4402架。在二战众多战机中,F6F"地狱猫"创造了一项无可比拟的纪录: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共击落5155架敌机,占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行员击落6477架敌机中的80%!作为专门对抗日本第一流"零"式飞机而设计的战机,"地狱猫"不负众望,充分发挥了其优势。尽管F6F略嫌笨重,但坚固、耐用,故障少,令其成为二战中美海军最佳战机之一。(《世界军事》/刘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冷足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