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地狱猫战斗机创二战杀伤率最高空战纪录
2008年09月02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大视野——《喋血海空——二战美日大对决》

序:传奇的飞虎队,用P-40战机迎战日军Ki-27耐特战机,书写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神奇战机F6F地狱猫的出现,注定要消灭5000多架称雄一时的日军零式战机,创造二战中杀伤率最高的空战纪录,日本海军的王牌--大和号战舰及其领导的,史上最庞大海军舰队,如何完败于美国海军和空军,最后导致日本海军彻底覆没,让我们寻找当年的英勇战士,分析战略战术,重新体验六十多年前年亚洲和太平洋战场上,惊心动魄的战争风云。

>>>>专题:走近活着的传奇 重温那段历史--最后的飞虎队

第二集:地狱猫战机酣战太平洋

传说中的地狱猫

地狱猫整装待发

就在飞虎队在空中屡创奇迹的时候,1941年,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美军战斗机被臭名昭著的日军零式战机打得七零八落。但后来美国海军推出了强大的新战机,叫做F6F地狱猫战斗机。这种神奇战机的出现,注定要消灭5000多架日军战机,创造二战中杀伤率最高的空战纪录。

本集披露了F6F地狱猫战斗机的研制和试飞的过程,并讲述了美军飞行员驾驶F6F地狱猫战斗机和日军展开空战的故事。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9月2日(周二)20:02-20:35

重播时间:9月3日(周三)09:00-09:35

相关资料:地狱猫酣战太平洋

古唯有鸟儿才能自由翱翔蓝天,能让"猫"在天空驰骋的似乎只有格鲁曼公司了。作为美国著名的战斗机设计制造公司,格鲁曼生产的“猫”族战斗机,在二战的太平洋战场创造了无数奇迹,而F6F"地狱猫"的服役,更成为当时美国海军的一张王牌,它彻底压制了一度领先的日本"零"式战机,令日军飞行员谈"猫"色变。

生于危难时

太平洋战争前夕,为获得一种能与日本"零"式战机匹敌的舰载战斗机,并弥补刚刚投产的F4U"海盗"在低空领域的缺陷,格鲁曼公司奉命为美国海军研制F4F"野猫"后继型号--F6F"地狱猫"舰载战斗机,作为"猫"家族的第二代,"地狱猫"是完全针对"零"式战机研制的一种制空武器。格鲁曼公司分析了珍珠港的空战,他们发现:尽管"零"式发动机功率不大,但机身轻、翼载低,机动性很好。在F6F的设计中同样引入了这种概念,其翼面达到31平方米,翼面积的增大势必会增加阻力,所以格鲁曼为F6F安装了大功率发动机,然而发动机的体积并不大,这使得F6F座舱到机头有3度的下倾角,对舰载战斗机而言,良好的前下方视野非常有利于舰上起降。迫于战争形势,F6F在试飞前就奉命开始建立生产线,当首架原型机XF6F-1出厂时,距F6F开始设计仅14个月,这也创造了战斗机研制的时间纪录。设计上如此顺利,都归功于格鲁曼公司丰富的经验和对技术的熟练掌握。

1942年6月26日,XF6F-1首飞成功,该机安装了R2600-16发动机,可产生1600马力的功率,机翼内并列安装6挺12.7毫米勃朗宁机枪,每挺机枪备弹400发。随后又试飞了第二架原型机XF6F-2,但因功率不足而未达到军方的性能指标。于是,第三架原型机XF6F-3,就换装了功率增大25%的普惠R2800-10发动机,其细节处和XF6F-1稍有不同,左侧发动机排气管开口减小了些,且将空速管移到了右翼前缘底部。

1942年7月30日,试飞员R.霍驾驶XF6F-3首飞成功,军方对性能很满意,决定定型生产。随后,格鲁曼又把第一架原型机XF6F-1改成XF6F-3标准,这2架XF6F-3成为后来4400架各型F6F战机的始祖。生产型F6F仍沿用原型机的6挺12.7毫米勃朗宁机枪,由于"地狱猫"装甲和密封油箱比较重,因而灵活性比"零"式略差,但在飞行速度、高度和其他性能方面都比"零"式要好。"地狱猫"的时速可达600公里,最大载荷有效航程为2400公里,而"零"式战机时速只有500公里,最大有效载荷航程仅为1800公里。在排除了一些微小设计缺陷后,1943年1月16日格鲁曼开始向海军交付F6F,"埃塞克斯"号航母上的VF-9中队成为首个装备F6F的作战单位。

1943年7月,海军飞行员威廉姆·塞尔斯上尉,在空中侦察时发现了一架近乎完好的"零"式战机,这是一次战斗中一名日军飞行员迫降丧生而遗弃的,塞尔斯上尉亲自率领侦察小分队将其分解拖回。经过修复和随后的结构分析与测试,发现"零"式在较低航速下才具备极佳的操作性和极小的转弯半径,而当其航速达到370公里/小时以上时,"零"式性能将毫无优势。空战中,对手只要垂直方向进行俯冲并打开加力,或在高速时向右横滚,就可以立刻摆脱"零"式的缠斗。这个发现令美军航母上的一线战机飞行员信心倍增。

1943年1月,F6F正式交付海军后,越来越多的F4F"野猫"中队换装了"地狱猫"。到1943年底,美海军的大型航母都装备了F6F,老式的F4F移交给小型护航航母。

1943年8月31日,"约克城"号航母的VF-5中队的F6F首次参加实战,之后"地狱猫"更是如鱼得水,充分发挥了其性能优势,在太平洋上空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瞬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冷足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