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抢劫、纵火像瘟疫一样蔓延南京城
2007年12月10日 18: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京大屠杀] [凤凰大视野]

重复这些恐怖故事可能令人生厌,

但我认为应该保存记录,

让这些未经修饰的事实公诸于世。

                               ——约翰·马吉

富人都逃跑了,穷人不得不留下来

早在1937年秋,被战争阴云笼罩的南京人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一旦南京陷落,哪儿才是安身之地呢?

同样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一位德国商人,约翰·拉贝先生,他和妻子朵拉在南京安静地生活了近三十年。现在这一切将要被战争终止了。他在1937年11月21日的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在这个30年来如此善待我的东道主国家发生了巨大的灾难。富人都逃跑了,穷人不得不留下来。他们没有逃跑的工具和钱,难道我们不应该试一试帮助他们吗”

11月22日,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正式成立,15名成员中包括约翰·拉贝、约翰·马吉、贝德士、米尔斯等人。

美国圣公会牧师约翰·马吉,同时担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主席。

贝德士,美国人,金陵大学教授。曾经在耶鲁大学以中国历史研究获博士学位。

米尔斯,美国人,从1933年起就开始服务于南京长老会海外布道托事部。

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主任约翰·拉贝,被推选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在这一天的日记中表示:"我推辞不掉,为了做件好事,我让步了,但愿我能够胜任这个也许会变得十分重要的职务。"

在六天后举行的委员会会议上,美国人乔治·费奇被正式任命为国际委员会总干事。

乔治·费奇出生在中国苏州。他热爱中国文化,并且有一个中国名字,叫费吴生。

朱成山同期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南京国际安全区,我们又叫它难民区。它位于南京城西北部,占地3.86平方公里,四周是以马路为界。那么它包括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华侨路难民收容所和司法部难民收容所等,一共有25个难民收容所。

12月8日发布的《告南京市民书》,标志着南京国际安全区已经开始运行,文告用肯定而热情的语气发出召唤:“我们相信,倘然中日双方都能遵守他们的承诺,这个区域以内的人民,当然比他处的人民平安得多啦,因此,市民可以请进来吧!"

难民如同潮水一般从四面八方涌进安全区。与此同时,南京的外围阵地已经失守,日军兵临城下,形势变得万分险峻。

无论是拉贝主席和他的志同道合者,还是云集而来的难民,此时都相信这个安全区也许是救苦救难的“诺亚方舟”。

孙宅巍(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国际友人设立的南京安全区,日本当局的态度,是模棱两可的,它既没有像对上海的南市难民区那样,表示接受和承认这个难民区的存在,但是,它又做了一点承诺,只要在这个安全区的里面,没有军事设施,那么日本军队将不会进犯这个区域。

安全区杀戮的开始

1937年12月12日,气温骤降,屋顶一片白霜。下半夜,已经是1937年12月13日,日军从南京坍塌的城墙缺口蜂拥而入。

就在这天上午,一队日本兵首次出现在南京国际安全区。

费奇在日记中写下了当时的情况:"上午11时,……我与委员会两位同事开车去会见他们,正好在安全区南面进口遇见一支小分队。他们未显露敌意,尽管稍后片刻就枪杀了20个由于害怕他们而慌忙逃走的难民。"

对于日军来说,安全区的残杀这才刚刚开始。

也就是12月13日这天,有上千名中国军人进入安全区寻求帮助。安全区的委员们遵循国际惯例,劝说他们放下了武器,以期得到日方的宽待。但是,这些战俘很快就被日军分批杀害了。听着机关枪扫射声传来,安全区的委员们都惊呆了。

安全区也不安全,正是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打破了组织者最初的设想。

为此,善良的拉贝先生多次驱车前往日本大使馆交涉,但无济于事。在路上,他才真正了解到南京被破坏的程度。汽车每开100米到200米的距离,他们就会碰上好几具尸体,死亡的都是平民。

12月15日中午,拉贝先生终于见到了日军参谋长。在会晤纪要中,这位日军指挥官表态:"如何处理已经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您交给日军办理,您可以相信日军是有人道主义的。"

谁知,当拉贝刚返回委员会总部还没进办公室,勤杂工就急匆匆地告诉他一个不好的消息:一队日本士兵又闯入安全区,将1300名原中国士兵捆绑起来。

拉贝和米尔斯等人试图解救这批人,但是白费口舌,这些战俘很快就被拖走枪杀了。

始终弥漫着死亡的气息——南京安全区的缩影

尽管日军参谋长还向拉贝承诺:“中国警察可以在安全区内巡逻”,但是司法部难民所的大约五百名警察,加上其他难民,共计2000多人,被日军驱赶到汉中门外,先遭到机枪扫射,再被刺刀捅,又浇上汽油焚尸。

这个影像片断是马吉牧师从窗口拍摄到的,时间是日军攻占南京的第四天,12月16日,地点在南京安全区内的上海路。当时,他看到一队日军士兵突然闯入安全区,灾难降临了,日本士兵开始四处搜寻中国男人。

画面上的日本士兵正在来回走动,不断有中国人被拉入已经排成的队列中。这些都是被怀疑为当过兵的人。他们的命运马上就会发生变化,凡是被拉进这个队伍的人,只要带离安全区,就会立刻被残忍地杀害。

画面的右下方可以看到一个妇女跪在地上向日本兵求情,恳求他们放了她的丈夫或是儿子。但是,她的努力并没有成功,那一刻就是她和她的亲人生离死别的永远定格。

画面上始终弥漫着死亡的气息--这正是当时南京安全区的缩影。

下一页:暴力、抢劫、纵火像瘟疫一样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蔓延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