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沦陷真相 蒋介石集团“保卫南京”的分歧
2007年12月10日 10: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日本] [南京大屠杀]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10日(周一)20:02-20:35

重播时间:12月11日(周二)09:00-09:35

在世界现代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城市曾经像中国南京这样惨遭异族军队的杀戮和蹂躏。当这座城市陷落之后,这里血流成河、尸体堆积如山。70年过去了,仍然有人妄图掩盖这段历史的真相,而每一个中国人都更有理由知道,公元1937年的南京,究竟都发生了什么?

南京大屠杀是60多年前侵华日军犯下的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难以泯灭的伤痛。

在《南京大屠杀史料集》里,收录了日本海军航空队1937年8月14日23时30分下达的一道紧急作战命令。这道命令要求20架轰炸机第二天从本土长崎基地起飞,袭击中国首都南京。

杀戮之前 日本侨民被中国政府护送离开南京

就在南京首次被日军空袭的当天,这座城市曾经发生过一件鲜为人知的事情:

日军的轰炸机是15日上午9点10分起飞的。就在这时候,为了让最后一批留在南京的日本驻华使馆人员和日本侨民团成员安全撤离,中国政府为他们准备了特别列车,并派出40名宪兵一路随同护卫,还特意从外交部派出两人随行。

同时一起撤离的日本侨民团参事庄司得二在他撰写的《南京日本侨民志》里,记述了当时的情景:

列车附近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可见警戒之严密。开车后每次停车,我都注意观察,连一些小站都一样,真是非常周全。

就在这些日本人被中国政府"非常周全"地送走以后不久,这天下午两点50分到3点30分,日军轰炸机穿过低垂的云层,对南京投下了重磅炸弹。第二天,当这些日本侨民得知他们自己国家的飞机越洋轰炸南京的消息时,庄司得二回忆说:

"车厢里不由地发出了庆幸的欢呼声"。

他们当然可以为自己脱离战火而高兴欢呼,但中国南京市民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徐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也就是说在中日关系不断走向战争、恶化的这种情况之下,中国还是用人道的、宽容的方式来对待日本。这个实际上可以看出,这是野蛮与和平,侵略与爱好自由独立,这样一种,中日双方的这样一种对比。

在南京之前 那些惨遭凌辱的中华城池

日本飞机开始轰炸南京前的一个月零八天,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了。只是那时候对于南京的普通市民来说,战争似乎还离得比较遥远。然而,随着八一三事变,淞沪会战爆发,战火一下子蔓延到了上海,人们这才感到南京已被战争的乌云所笼罩。

金新果(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在日军首次空袭南京的前两天,也就是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在上海拉开序幕。日本内阁任命松井石根大将为"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指挥日军对淞沪地区的进攻。日军妄想在三个月内征服中国的企图,在中国军民的坚强抵抗下遭到了粉碎。

日军不断向淞沪地区增兵,至10月中旬,其总兵力已达6个师团20万人,其兵力调动规模是空前的。

就在日军飞机8月15日悍然轰炸南京的同一天,日本首相发表了《帝国政府声明》,公然表示要采取断然措施打击中国;

从这一天开始,日军对南京实行了不分青红皂白、残酷野蛮的轰炸。机场、政府机关、学校、医院、广播电台、火车站、自来水厂、发电厂,甚至连市民居住密集的新街口等地都遭到轰炸。

就在南京连续遭受轰炸期间,淞沪会战正处于胶着状态,中国军队赴汤蹈火,奋勇抗敌。

曾任第三战区司令长官的冯玉祥感慨地说:"我们的部队每天一个师又一个师投入战场,有的不到三个小时就死了一半,有的支持五个小时死了三分之二,这个战场就象大熔炉一般,填进去就熔化了。"

1937年11月5日,日军第10军在杭州湾实施登陆作战。这一突然的战术动作使中国军队腹背受敌,迫使主力部队在付出巨大的牺牲后向西撤退。

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陷。

上海的陷落使相距300多公里外的中国首都南京处于日军的直接威胁之下。

由松井石根率领的日军立即开始追击撤退的中国军队。

还是在松井石根刚刚被任命为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时,这位身患肺病、一度被日本军部冷落的日本军人便狂妄地宣称:"别无他途,只有拿下南京,这就是我必须完成的使命。"

以松井石根为首的华中方面军各路部队的指挥官们,为争夺攻入南京的头功,纷纷鼓动部下向南京进发。

日军分三路犹如潮水一般涌向南京,右路沿京沪铁路西进;中路由宜兴经溧水进攻;左路由太湖南侧迂回,对三面环山,背靠长江的南京城形成战略包围。

狂热的日军在几乎没有后勤保障的情况下向西进击。参与进攻的日军接到了这样的命令:"粮草不足就现地解决,弹药不足就打白刃战。"

上等兵曾根一夫是当时参加征收的日军士兵之一,他在《南京大屠杀亲历记》一书中写道:"自从命令下达后,罪恶感就消失了,军人们变成了到处偷袭抢夺谷物、家畜来充饥的匪徒。这个就地征收的命令,使下级军官发狂,不但抢夺粮食,并且强暴了中国妇女……对于反抗的人就以武力解决。"

成千上万的日军士兵闯进当地平民家中,他们一路烧杀淫掠,无锡,江阴,常州,镇江……秀丽的江南河山,被日军糟蹋得残破不堪。

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苏州城,横遭劫掠。一位长期居住在中国的美侨撰文说:他第一次回到被日军占领的苏州时,倒毙街头的尸体已经摆了十天以上,街上的野狗也明显地肥了许多。

下一页  蒋介石集团内部对“保卫南京”的分歧与争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