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预告] 黄土地青春记忆——老乡最尊重的人
2007年09月19日 09:01  【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中文台9月19日20:02播出

第三集:

见多识广的北京知青把都市文明带进偏僻的乡村,他们尽自己所能,在村里做好事。知青们或许知识不多,但他们识文断字,钻研农村科普读物没有一点问题。因为办事能力强,脑瓜灵活,村里出公差,干部们喜欢派知青去。陕北老乡最尊敬两种人,一是医生,二是先生。医生治病救人,先生传播知识。

背景资料:

中国四大高原之一的黄土高原西起祁连山脉东端,东到太行山麓,北邻内蒙古高原,以古长城为界,南到秦岭,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它因地面覆盖着厚厚的黄土层而得名,历经数百万年的风雨剥蚀,那里沟壑纵横,人烟稀少,其独特的地貌特征为世所罕见。从整体看,黄土地自古就是我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这里相当一部分农村至今仍处于贫困状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深处黄土高原腹地的陕北迎来了一批年轻的客人,当地老乡称他们叫北京娃娃,他们的年龄一般在15到20岁之间,在陕北老乡的记忆中,这批北京娃娃是被当时席卷中国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送到陕北来的。伴随中国文化大革命狂飙突起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世界所瞩目。它曾震撼过当时中国的几乎每一个家庭,波及几乎所有偏僻贫困的山乡,并且触及到整整一代人的灵魂。

相关阅读:

冷暖人生:1977 三个知青命运改变的开端

影响中国知青历史命运的三封信

日本小学生明年起将"上山下乡" 体验农家生活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